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快看不止是漫画,布局视频带国漫走向世界

 2021-08-07 11:0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七年前,微博上一则漫画《对不起,我只过1%的生活》大热刷屏,转载量超40万,阅读人数破2.5亿,评论近10万条,在当年堪称是一个现象级的事件,即便放到微博用户数倍增长后的今天,依旧是一个可圈可点的惊艳数据。而在这则漫画背后,则是一个叫陈安妮的女生带着她的快看漫画App1.0上线了。凭借这个爆红事件,快看漫画APP连续三天位居APP STORE第一,在两个月内成功吸引超200万次的下载,开启了自己在国漫领域的大航海之旅。

七年后,快看app总用户量超过2亿,月活用户超过4000万,在漫画市场的占有率超过一半,陈安妮完成了自己的承诺,做到了1%的成功,而更为重要的是,在国漫这个领域打造了一个真正的自己的阵地。帮助了一大批作者的成长,也推出了一系列的优质国漫作品。8月5日,快看App召开了七年来的第一场发布会,宣布品牌升级,开启了一条更为广阔的全新赛道。

快看不止是漫画

快看从漫画起家,7年前通过条漫创新,引领行业走进条漫时代,而走到今天,推出了超过8000部漫画,国内80%头部漫画在快看,可以说对中国漫画行业的发展居功至伟,而这也和创始人陈安妮本身是一个优秀的漫画创作者有很大关系,她对于漫画的理解,用户的理解和行业的理解,还是更加深入和专业的,是真正在用热情和专业去推动行业,而非简单的商业。这也使得快看成为行业内少有的内容创业成功的APP产品,同时也拥有大量的重视拥趸,成为真正的独角兽企业。

不过,即便快看已经做到如此大的体量和规模,也在垂直领域中有着独占鳌头的地位,但我们却很少看到这家公司像其他创业公司一样热衷宣传和公关,甚至这场发布会似乎也是七年来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这背后的核心原因就是,快看一直是一个社区性的产品,已成为00后的精神家园,快看依托大量漫画IP,聚集2亿泛二次元人群,不仅衍生了大量内容创作,还形成了独有的00后社区文化。

B站曾发布数据表示自己的用户近八成都是35岁以下,而在会后的专访中,陈安妮表示,快看的用户八成都在25岁以下。年轻化程度非常高,成长性也非常强,乍一看有点像早期的B站。不过陈安妮认为,快看和B站还是有显著不同,快看很少提及二次元,是因为快看的内容内核是国漫,而二次元的内核是日漫,二者文化基础完全不同,所以后者更像是一个圈子文化,而快看则更像是一个国民级的漫画平台。所以快看在内容的创新上,没有文化束缚和门槛,在创新方面有更强的普适性。

比如在去年,快看就和酷我音乐达成战略合作,联合出品数十部漫改广播剧,把《捡到只小狐狸》、《成也萧河》、《整容游戏》、《DOLO命运胶囊》等一系列经典/新锐漫画改编成了广播剧,获得了用户的支持和喜爱。这种以IP为核心,多种内容形式全面开花的做法在海外已经被验证为内容产业成功的必由之路,而漫画老前辈漫威在电影上的成功更是证明了这一点。所以这次快看漫画发布会的核心要点就是将品牌从“快看漫画”升级为“快看”,并从内容上开始布局视频,而在策略上则要开始进行出海和文化输出。可以说这次是一点多面的全面升级,让这个年轻人的漫画圈子平台开始打开怀抱,拥抱更大的内容世界。

发力布局短视频赛道

在发布会上,快看创新的推出了全新的内容产品形式“漫剧”,开始发力漫画IP内容的视频化转型。“漫剧”是一个全新的视频漫画内容形式,和动画相比,原汁原味的保留了漫画的风格和内容,同时结合了音乐剧的特点,用知名声优配音带来身临其境的剧场感。时长短不到三分钟,更新频次高,甚至可以达到日更,可以说是在漫画和动画之间,找到了一个绝佳的平衡点,解决了漫画内容视频化的问题。

快看网罗自己平台、晋江、阅文等内容平台头部IP,开始用漫剧来把IP内容再做一遍。从《斗罗大陆》等成功的漫改作品来看,漫剧的体验和用户接受程度,还要高于电视剧的改编。毕竟在原汁原味方面,“漫剧”做到了极致。快看立志打造史上最大漫剧制造工场,在这次发布会上也一口气发布了150部漫剧片单,可以看的出是准备已久。同时,快看还启动了漫剧创作扶持计划,扶持行业开始打造一个全新的内容生态。

快看来做漫剧这件事情,可以说是时代的大势所趋,也可以说是肩膀上的责任所在。一方面,内容视频化是一个不可逆转的潮流趋势,而在漫画领域,这件事情一定会有人做,而最合适做这件事情的正是快看。另一方面,随着快看体量的增加,单纯的内容社区已经无法匹配快看的梦想,承担更大的行业责任也就是快看责无旁贷的事情了。

前期“漫剧”测试的效果还是非常惊艳的,不仅吸引了不少圈外用户的关注,还给原版漫画实现了大量的引流和用户付费,在“漫剧”改变后,不少漫画作者的订阅用户飙升数十万甚至上百万,而收入增长最高可达十倍,可以说是一个模式创新的惊喜。

目前,快看已经用互联网的方式重塑了国内漫画娱乐生态,打造出了一个头部的版权库。陈安妮也在发布会上透露,快看你将于近期公布最新融资消息,并且金额上有惊喜,“我相信这次公布应该也是会令行业感觉到比较振奋的一次融资的信息的公布。”

不过相较于日本、韩国和美国,中国漫画确实还比较早期,有人坦言,中国漫画拼质量拼不过历史悠久的日漫,拼流水拼不过玛丽苏的韩漫,拼ip拼不过文化输出最强的美漫。那么国漫路在何方?我想电影《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数十亿票房的成功可以给我们很多启发,最终国漫的阵地还是在视频,弯道超车的路径还是在短的漫剧,如果能在这个领域借短视频东风推起一波新的漫画潮流。我想国漫也许会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文化输出之路。

中国文化输出的黄金时代

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强盛,可以说迎来了一个最好的发展时代,也迎来了一个最好的文化输出的时代。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热衷于中国文化的学习,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老外也越来越多,甚至可以说现在就是一个文化输出的黄金时代。而这种文化输出是需要更多不同类型的内容和形式的,这一点其实非常重要。比如东京奥运会开幕后,大家纷纷开始怀念起08年的北京奥运会,更多国外网民也去看了那一届奥运会的视频,可以说这就是一次非常好的文化输出,而且历久弥新,十几年后依旧在传播中国的文化和思想。

而漫画做为最方便阅读的一种内容载体,显然是非常好的一种输出形式。之前我们曾看到过中国网文在海外的火爆,但漫画无疑能让外国人通过画面更好更直观的看到和了解中国的文化。目前,快看已布局超过70家海外平台,涵盖十多个语种,覆盖近200个国家和地区。

其中,《超能立方》登上日本piccoma平台新作榜top1;《哑奴》登上日本日本comico日榜第一;《闪婚总裁契约妻》登上韩国naver周榜第一、韩国kakao周榜第一、韩国Qtoon总榜第四、英语圈copin总榜第三;《一代灵后》登上英语圈tapas平台付费版第一;《谷围南亭》登上越南pops总榜第二等。

快看做为中国漫画内容的旗舰在这个时候选择品牌升级和内容出海,我觉得是恰逢其会的,相信也会是顺风顺水的。毕竟现在不是我们要去推广自己的文化,而是老外们越来越对我们的文化感兴趣,那么在这个时候,用漫画去填补一下这个需求的空白,一定会迎来更加爆发性的增长。

想当年《功夫熊猫》的大获成功,不正是通过漫画的形式打通了文化的隔阂,用好莱坞的方式讲述了一个东方故事。相信这样的内容会越来越多,而我们的漫画作者也会依托快看这个平台,成为文化输出的重要力量,我相信在这股东风之下,会有更多的IP形象会成为全球知名IP,最终成为打开东西方隔阂的关键武器,一个中国“漫威”也许就此崛起。

值得一提的是,快看以互联网方式发掘创作人才,注册作者数超10万,迄今已经累计向作者发放稿费超过10亿元,平台签约作者月入5万,头部作者年入超500万,真正让优秀漫画家可以过上体面的创作生活。同时快看宣布启动第二个“3S计划”,未来3年投入10亿扶持国漫,持续打造快看原创投稿生态,加速国漫有质量的快速成长。而陈安妮的梦想也是让漫画家最终成为一个有尊严的职业,我相信距离这个梦想的实现已经不远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短视频

相关文章

  • 短视频抢不走阅文的生意

    文|螳螂观察作者|青月“每天都在‘被迫’追文。”小鱼现场演示了一下,她拿出手机打开某短视频App,刷到第七个短视频,赫然就是一篇短篇网文的节选:我是恶毒女配,但我摆烂了。自从发现真千金妹妹是女主,我就开始了夹着尾巴做人的日子。划走还没五分钟,第十条又是一篇推文:为了拯救恋爱脑我承包下一片野菜地当晚却

    标签:
    阅文
    短视频
  • 20分钟做一个短视频,一天带来5000收益的影视短剧cps

    短剧CPS项目受疫情影响,2022年短剧迎来了“爆发期”。今天我要讲的就是我们普通人怎么入局短剧分到一杯羹。给大家先看一下我做出来的数据。这篇文章从你看到中间耗时25天,可能有点长,耐心阅读。我将从什么是短剧,什么是CPS,短剧项目生态周期,还有实操以及数据一一给大家拆解。一什么是短剧短剧一般单集时

  • “敢想敢做”:从摄影领域到生活场景,智云凭什么成功出圈

    摄影用云台作为推进影视、短视频发展的主要工具,迭代迅速,从业7年的头部品牌智云产品丰富且极富创新,覆盖婚拍、影视、VLOG、记录、访谈、节目录制多个领域,被广泛熟知。

    标签:
    短视频
  • 线索兔短视频获客系统有哪些功能?

    线索兔短视频获客系统是围绕商家/企业开发的一款智能运营转化工具,为企业高效赋能,打造线上营销闭环,提供互动获客,视频剪辑,视频发布,数据分析,粉丝管理,意向客户管理,智能竞价投放,帮助运营者高效工作

    标签:
    短视频
  • 赔偿百万:全国首例短视频短算法侵权生效

    话说,爱奇艺买了电视剧《老九门》的网络传播权,但其他平台的用户上传了大量《老九门》的影视片段来吸粉,而平台方呢睁只眼闭只眼,没有删除,所以爱奇艺直接把对方告了。被告赔偿爱奇艺公司经济损失100万元,合理费用144200元。

    标签:
    短视频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