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G7:物联网浪潮席卷物流业的进化力样本

 2021-08-13 10:5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导读:G7物联的指导思想是为上下游生态合作伙伴,提供具有行业场景落地能力的综合物联网技术。简要而言,这些新技术主要聚焦于三个方向:安全保险、智能装备和数字化结算。 物联网技术使能垂直行业的速度正在加快。在产业细分市场,如物流行业,在提高企业运营效率

G7物联的指导思想是为上下游生态合作伙伴,提供具有行业场景落地能力的综合物联网技术。简要而言,这些新技术主要聚焦于三个方向:安全保险、智能装备和数字化结算。

物联网技术使能垂直行业的速度正在加快。在产业细分市场,如物流行业,在提高企业运营效率的同时,物联网技术正迅速降低行业刚性成本。

7月30日,G7携上下游合作伙伴向业界展示了其自2018年以来的业务“进化力”:G7要构建物流行业的数字基础设施,并以资产服务的形式提供给所有行业生态伙伴。

更为重要的是,在整个物流业生态体系中,G7的连接角色,通过物联网技术,已开始向行业生态超级枢纽进化。

G7是谁?新数据即新价值

G7是一家深耕物流数字化十余年的物联网科技公司,主要向物流企业和车队、货主企业提供物流数字化综合管理与解决方案。

7月30日,G7创始人、CEO翟学魂在北京提出,“投入新数据,创造新价值”,这是G7做物流数字化的底层逻辑。

创立于2010年的G7,最初还是个通过物联网技术为物流行业提供SaaS服务的公司:B端用户根据G7提供的软件服务付费。

翟学魂对华尔街见闻说,“与G7一起合作越久的客户收入和效益就越高,这是SaaS公司的基本策略。”

G7所谓的软件,基础是通过公司自研或与生态合作伙伴开发的物联网传感器,加载到G7用户的车队上。这些车队在各种场景下跑运输时,传感器逐步产生了K级、G级或T级的数据量(2016年达到每天T级数据量)。

当G7的用户需要改善某项场景痛点需求,就和G7合作,将数据授权给G7,双方联合开发基于场景痛点需求的解决方案。这些具有“个性”的解决方案由G7和提出需求的用户联合开发,其结果综合起来,就成了G7和用户之间的成本和效率优势护城河。

从这个角度上看,G7的实践,非常符合垂直行业在物联网时代加快融合发展的趋势。

在这之前,通信、信息产业和产业发展通常都相互割裂,各自独立发展。但到物联网时代,情况就变成各行业全方位融合,这是技术催生出的行业重要变化。

随着用G7服务的企业、连接的车辆越来越多,其用户场景需求相应也快速增加,G7获得用户授权的数据量同步迅速扩大。翟学魂说,“当获取数据的成本越来越低,G7和用户一起合作产生更大规模数据的时候,此时数据产生的价值就变得很大。”

该怎样发挥这些数据的特定价值?

G7的指导思想是为上下游生态合作伙伴,提供具有行业场景落地能力的综合物联网技术。简要而言,这些新技术主要聚焦于三个方向:安全保险、智能装备和数字化结算。

两年前,G7通过自有算法智能平台,以大数据为手段,对近6万台车产生的每秒数据、发生的每个事故及背后的原因,做综合分析并最终形成模型,得出的结论显示:风险可以被预测。

现在,通过G7的算法已可预测一个司机在未来一年会出多少事故,可能要赔多少钱。

有了这个基础,G7就能为保险公司提供有数据支撑的风险评估依据,并拓展出新的服务形态:一方面,保险公司可从G7获得风险“透明”的优质用户;另一方面,G7通过风险分析得到的新数据,也能为物流公司创造安全保险新价值。

G7数字化结算,就是将物流全链条上的要素——人、车、货、场和钱全部实现线上化数字化,物流参与方的每一次交易和交付都可以在线完成。2019年,G7研发并落地数字结算系统:从网上合约签订、到过程监控、再到支付结算,形成一整套成系统的全流程服务。

以“抬杆秒结”为典型代表的数字化结算技术,已落地在鄂尔多斯三同圆煤炭集运站的“无人值守磅房”,广受卡车司机欢迎。

“抬杆秒结”能大幅减少卡车司机入场等待时间,运费结算到账的时间周期从原来数小时等待,变为10秒进站;结算速度也从过去的数天付款,变成秒结到账。

这对参与其中的物流公司、司机和货主而言,“抬杆秒结”提高了交易和服务效率,优化了卡车司机的体验,并培养了信任感。事实证明,卡车司机愿意为这种体验付出更好的服务,而物流公司也能实现更低的成本。

智能装备:行业基建的载体

除了安全保险和数字结算,数字货舱也是一项能体现G7物联网技术创造出新数据进而产生全新价值的落地技术。

2018年,始于SaaS服务的G7,开始整合供应链并向车队提供一种具有物联网智能化技术的卡车挂车。G7以AI和IoT设备,安装到挂车上,制造出数字货舱,以提高货运效率和安全性,使车队有能力以更低成本对外提供更优质的运输服务。

同年6月,G7向天使客户交付第一批共4台数字货舱。2020年10月16日,G7总计交付7567台数字货舱。截至2021年7月30日,数字货舱的交付数已超过10000台。

数字货舱有哪些数字能力?

华尔街见闻获悉,G7在货舱上已开发出15种IoT功能:头挂匹配、AI量方、载重测量、防侧翻预警、震动监控、厢内监控、高精度定位和远程冷机控制等等。目前,G7数字货舱以经营性租赁方式提供给物流公司车队。

G7数字货舱一个非常关键的价值诉求是提升行业效率,而从提供SaaS软件,到为用户提供自研数字货舱装备(资产),这种服务的进化能力,源于的底层逻辑是G7获得海量经过授权的场景数据后,将数据当做生产力的一部分。

卡车上的物联网传感器产生的各种数据,匹配上G7和其用户通过这些数据融合完成的各类场景解决方案的综合,本质上即物流各场景和物流公司的数字化。实际起到的作用是更精细化的辅助客户提高车队规模化管理效率和降低成本,最终形成一个数据流动的闭环。

“在物流行业,若只改变流程和交易方式,无法实现效率的根本提升。想要从根子上提升效率,就需要有生产力层面的变化。”翟学魂对华尔街见闻说,“在产业中,如果不涉及生产力变化,不引入新的数据和新的生产要素,就没有办法产生效率。如无法达成效率提升,那么在产业中就没太大的生存价值。”

解构翟学魂关于装备、生产力和效率之间关系的描述,不难发现,G7拥有通过物联网技术,把行业场景数据和解决方案变成智能装备的能力,其再将这种智能装备变成货运所需要的服务,即能实现效率的根本提升。

此即翟学魂所谓的“物联网即生产力”具有核心商业价值的逻辑。

G7将数字货舱定义成物流企业需要的服务,即“资产服务化”。这也是G7对于自研智能设备在未来业务中的最终定位:就像水电煤那样的行业基础设施。

“G7将来的装备应该是自来水,应该让所有物流公司随时在任何地方拧开就可以喝的一种服务。”翟学魂说,“资产服务化是未来物流行业最重要的机会之一。把挂车也就是车头后面的挂箱变成服务,用户无需购买,在需要的时候租一个,不需要的时候还给我们。”

这里提到的挂车,就是数字货舱。

翟学魂用保持一颗蓝莓新鲜度的运输例子,以做数字货舱部分效果的说明。

一颗蓝莓要从昆明送到北京。

如何保证到了目的地北京后,这颗蓝莓保持和产地昆明同样的品质?除了用冷链,数字货舱还能标出途径道路的颠簸指数,并自动选择颠簸指数最小的路径,而颠簸小就能减少蓝莓碰损的几率。

通过使用数字货舱运输,能将目前用普通冷链方式运输出现超过10%坏果的比例,降低到不足4%并保持新鲜度。

“提升超过6%优质品质蓝莓产生的价值,远超运费。”翟学魂说,“智能化装备除了本身的自动化,再跟平台数据连在一起之后,最重要的效果是给货物提升体验。装备智能化真正要提升体验的目标是货物,而提升货物体验很值钱。”

连接能力正进化成超级枢纽

在G7的商业闭环中,上下游生态合作伙伴不是各自割裂的商业组织,而是融合而成一个有机整体,共同提高物流行业数字化渗透率和行业效率,进而提升物流行业的商业价值。

据翟学魂介绍,G7的主要客户是被其称为“腰部群体”的中小型物流公司。

“中国约有15%的物流订单是临时需求,业内有一家知名的物流平台,就是在把小货主临时需求跟个体司机做匹配,实际是做撮合生意,就跟滴滴一样。”G7首席财务官张杰龙对华尔街见闻说,“但物流业85%的运单,由中小物流企业完成服务。”

由于G7物联拥有SaaS和物联网智能装备能力,因此除了中小物流公司,参与G7构建的物流物联网商业闭环的还包括中小物流公司的上游像京东、顺丰和德邦物流等巨头,以及给中小物流公司提供生产资料的供给侧巨头,如金融公司(保险/银行)、装备公司(整车商)和能源公司(加油站)等。

G7物联在其中起到何种作用?

首先,在货主和上游物流巨头及中小物流企业之间,G7负责做连接,达成的最直观效果是效率提升极其显著。

从货主角度看,“G7物联辐射了蒙牛20多个工厂,运输线路1600多条,最终实现了产品新鲜度100%,到达准点率99%的指标。”G7项目经理顾浩告诉华尔街见闻,“到货准点率不是提前1小时或半天到就可以,而是准时从工厂出发,准时到达客户。”

再看承载货运的服务方,也就是G7物联的主体用户“腰部群体”的中小物流企业——如滨拓物流。通过与G7合作搭建数字化经营平台,滨拓物流从订单、货调、车调、核算、财务到支付,可实现线上完成全部流程,整体调车效率提升了6倍之多。

G7的连接是持续不断,逐渐深入的。未来,G7将通过货运机器人网络,更深入细化多维度的前后端、上下游的数据获取,形成深度用户服务,以提高G7生态合作伙伴的效率和体验。

在翟学魂的未来规划中,涉及货运的硬件终端,都将进化成智能机器人,“未来物流运输所需的所有车、挂、箱都将从功能机变成智能机器人。G7物联每天可能要发1万台车/挂/箱,所有这些设备连接在一起,就形成了货运机器人网络。”

其次,G7对于生产资料供给方(即供给侧)的作用是帮助触达客户并与之共同为中小物流公司提供服务。

比如保险公司,本身缺乏中小物流公司用户的触达能力,而这些公司本身就是G7物联用户。

保险公司如无G7的物联网技术参与,就无法评估中小物流公司的保险风险。因为保险公司不知道这些物流公司车辆和司机的实时风险信息,承保时缺乏依据。G7通过物联网技术,能帮助保险公司做有数据支撑的风险筛选,相当于帮助保险公司介绍优质用户。

G7的连接价值主要有两个:帮助生态伙伴拓展用户,同时以数据分析得到的洞察为基础,开发各种解决方案服务其生态合作伙伴,实现效率的大幅提升,而这也意味着利润空间的进一步增加。

即使从效率单一角度看,G7连接生态的角色,正在通过货运安全、智能装备和数字结算等技术能力,以行业软硬一体化的开放性基础设施,聚合着物流业上下游合作伙伴,向物流业超级枢纽的角色进化。

文章转自华尔街见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物联网

相关文章

  • 一口气斩获3项大奖!这家物联网企业再次在展会上赚足眼球

    5月17日,IOTE®2023国际物联网展·上海站,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如期开幕,这场物联网行业盛宴汇聚来自全球超350+家行业企业参展。厦门星纵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纵物联”)作为专业的数字感知产品提供商,携公司全系列产品及多个行业产品解决方案,亮相3号馆3C30展位,开展2日来,吸引了诸多合

    标签:
    物联网
  • 青云科技入选中国物联网企业投资价值50强,加速企业业务场景创新

    近日,2022“物联之星”物联网行业年度榜单的结果正式公布!青云科技(qingcloud.com,股票代码:688316)凭借着卓越的产品和应用,脱颖而出,在众多优秀企业中名列中国物联网企业投资价值50强。“物联之星”评选活动始于2007年,历经15个年头的发展和沉淀,是中国物联网行业规格隆重、影响

  • 星纵物联即将亮相IOTE 2023上海国际物联网展

    2023年5月17日-19日,IOTE®2023国际物联网展·上海站将在上海世博展览馆盛大开幕。星纵物联受邀参展,届时将亮相3号馆3C30展位。星纵物联展位图作为专业的数字感知产品提供商,星纵物联以前沿视角洞悉行业未来发展,并在物联网领域持续深耕多年。展会期间,星纵物联全系列产品将亮相展台,从感知层

    标签:
    物联网
  • 星纵物联“感知万物,驱动数字未来”沙龙,圆满收官!

    随着全球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智慧园区”建设已成为发展趋势,全球产业园区逐渐向着智慧化、创新化、科技化转变。基于深耕物联网行业的丰富经验和对智能化场景应用的长期洞察,4月20日,由厦门星纵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博锐尚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目视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思诺文通讯技术有限

    标签:
    物联网
  • 物联驱动 打造感知互联智慧医院 东软汉枫医疗物联网新品发布

    日前,东软汉枫正式发布“手术行为管理解决方案”和“全院危急重症患者医疗质量管理系统”两款新产品,标志着东软汉枫在医疗物联网领域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全院危急重症患者医疗质量管理系统”,专注于改进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实现智慧化护理等智慧医院建设目标。将医疗需求与5G、IoT和AI等技术相结合实现信

    标签:
    物联网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