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中国信通院罗松:“星火·链网”助力数字经济新发展

 2021-08-13 14:2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由北京市政府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举办“首届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8月3日上午,大会核心论坛——“数字基建与生态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论坛上,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所长罗松发表了题为《“星火·链网”助力数字经济新发展》的主旨演讲,介绍了“星火·链网”的背景情况、体系架构和建设进展三方面内容,并正式发布了“星火·链网”底层区块链系统(BIF-Core)。“星火·链网”底层区块链系统(BIF-Core)的发布标志着“星火·链网”的主链正式启动运行并开始向全球进行服务。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所长罗松

“星火·链网”底层区块链系统(BIF-Core)正式发布

罗松指出,新一轮数字产业转型升级,“星火·链网”要做好连接器,为各行各业进入数字世界提供入口,做好工具箱,为产业升级提供前沿的技术的同时,更要做好生态的共建者。

“星火·链网”底层区块链系统(BIF-Core)是中国信通院自主研发的许可公有链,是实现“星火·链网”这一国家级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的新型基础设施的关键技术,具有自主可控、强安全、高性能、可扩展的技术特点,支持并发执行交易,可实现万级TPS以上的交易性能。“星火·链网”底层区块链系统(BIF-Core)的发布意味着“星火·链网”的主链正式启动,加速助力企业、产业及区域的数字化转型和城市建设。

罗松向大家介绍了中国信通院基于BIF-Core构建的“星火·链网”产品矩阵,包括基于BIF-Core的SDK、客户端测试工具、区块链的浏览器、开发者社区、芯片体系研发等,BIF-Core将通过“星火·链网”开放区块链能力,赋能“星火·链网”生态,推进区块链的规模化应用。

“星火·链网”建设背景

罗松表示,“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工业互联网与区块链也都被列入了数字经济重点技术和产业。这意味着,新一轮世界数字经济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信息和数字化成为全球创新、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星火·链网”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以代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工业互联网为主要应用场景,以网络标识这一数字化关键资源为突破口,在工信部专项支持下,构建“星火·链网”国家级新型基础设施,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将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区块链的应用发展,实现新基建的引擎作用。

创新和数字化的进程越快,开放合作的会更高,建立的商业生态越繁荣。“星火·链网”采用开放的建设模式,通过向接入的区块链网络提供标识基础服务进而提供跨区块链、跨区域、跨行业的互通能力,构建新时代下智能可信的价值互联网。

“星火·链网”体系特点与生态建设

“星火·链网”通过打造“扩大共识”的许可公有链,结合公有链“开放灵活”与联盟链“参与节点可管可控”的优势,解决当前公有链在业务适用性、监管、商业模式上不成熟的问题,进而形成生态式繁荣能力。其核心是作为一个覆盖全国乃至全球的基础设施,要兼顾考虑性能以及服务能力、规模化。

“星火·链网”整体架构分为主链层和子链层两个大的层级。主链层立足建设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在全国以及海外部署超级节点,能够支持国家层面的数据治理和国际的网络空间治理的架构;子链层由骨干节点组成,骨干节点面向产业、行业和场景提供区块链服务能力,能够实现跨链交互服务能力的服务和应用,支持现有区块链接入“星火·链网”,使得局部的服务能力在全网扩展。

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厦门、沈阳、济南、成都等地正在建设超级节点,未来真正成为能够支撑业务互通的数据交换网络;同时,建设完成或正在部署的骨干节点有营口市骨干节点、北京国网骨干节点、山东胶州骨干节点、江苏昆山骨干节点、重庆渝中骨干节点、重庆渝北骨干节点,其他待建骨干节点20余个;“联通链”、招行“开放许可链”、四川“蜀信链”、广西“桂链”、浪潮“云洲链”等现有区块链已经全面接入“星火·链网”。

罗松对大家对“星火·链网”建设的关注表示感谢,他也号召产业各方与中国信通院共同来推进国家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和应用。他在结尾讲到:“相信区块链带来的数字化转型是属于全世界、全人类的机会,也希望‘星火·链网’可以在整个国家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掀起一场燎原之火,数字化经济必将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数字经济

相关文章

  • 思特奇:建设数智化转型基础设施与生态共赴数字中国“星辰大海”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并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引导着社会经济各方面向数智化转型迈进。思特奇基于多年的技术和能力积淀,打造了以数据为核心、平台为基础的数智化转型基础设施,并以运营商为起点,逐步推广至城市、产业、企业领域,为千行百业数智化

    标签:
    数字经济
  • 定义大模型算力 北京超算亮相全球数字经济大会

    2023年7月7日,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闭幕,本届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以“数据驱动发展,智能引领未来”为主题,致力于构建国际顶级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共创普惠均衡、创新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全球数字经

    标签:
    数字经济
  • 深信服何朝曦:以更简单、更安全的中国数字经验,助力东盟产业发展

    7月4日,中国—东盟新兴产业论坛在深圳市召开。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以“开放包容,协同共享,共促新兴产业务实合作”为主题,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印尼工业部部长阿古斯、新加坡新闻和通讯部部长杨莉明、老挝工业和贸易部部长贡玛西、缅甸工业部部长查理丹、菲律宾信息

    标签:
    数字经济
  • 辽宁:数字经济在工业领域的渗透力达到24%

    7月6日,2023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在大连开幕。本届主题为“数字创新、融合发展”。商务部、科技部、贸促会和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大连市人民政府和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承办。6日-9日展会期间,将中国计算机学会东北论坛、华为开发者大会2023大连分会场等40余个专业论坛,以及产业合作、人才交流、

    标签:
    数字经济
  • 循环智能在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斩获“大模型行业应用典型场景案例”等成果

    7月2日,“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循环智能(RecurrentAI)获得两项重要成果:携手“自如”联合开发的大模型应用项目获评“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行业应用典型场景案例”;成功入选“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伙伴计划第二批成员”,并且在现场与创新伙伴计划的“数据伙

    标签:
    数字经济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