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iQOO、realme们的机海战术还能持续多久?

 2021-08-16 14:58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张诗雨

提及手机厂商成立子品牌,华为应该是第一家,彼时,小米的互联网手机模式风头正盛,华为意识到想要狙击小米就需要成立和其模式一样的品牌,于是推出子品牌荣耀。

蓝绿厂OV更是不甘示弱,OPPO推出一加和realme,vivo推出子品牌iQOO。追溯其成立动机,不妨看一下当年的手机市场格局。2016年起,OPPO和vivo从未掉出过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前三的位置,而自2017年起,格局发生变化。随着红利耗尽,存量市场取代增量市场后,OV两大厂商不仅在核心竞争力上逐渐乏力,在市场份额上也受到华为和小米的挤压,开始日益萎缩起来。据IDC公布的数据显示,OPPO和vivo在国内市场的出货量分别在2018年和2017年就出现了负增长,时至2020年上半年,负增长率已在20%上下徘徊。

一如当年OV崛起于4G大潮的时代背景下,以及注重营销,渠道下沉,聚焦线下门店体系等因素。他们意识到,在5G大潮依然可以绝地反击。华为的技术,小米的性价比是华为和小米成功的标签。OV的转型之路也是以这两大要素作为立足点,选择的方向是加大研发投入和开拓子品牌。

过去“高价低配”和明星代言曾经是OV的标签。如今,我们看到市场了OV时不时推出以技术为代表的新鲜名词,真全面屏方案,快充、屏幕指纹、无开孔设计等等,以及以realme和iQOO为代表的以主打性价比为主的机海战术。

不可否认,我们看到了OV在手机市场格局变化时所作出的决心和努力,但这一战略能否持久显然已不言而喻。我们拿iQOO来做分析。

首先,机海战术虽可以解近忧但不能除远虑。iQOO将机海战术可谓发挥到极致,2020年近半年时间便推出5款机型,比当年的魅族有过之而不及,堪比月经模式。众所周知,机型数量多,价位覆盖广,发布时间间隔短,尽可能满足更多用户群体的需求,以高频次的发布来保持品牌和产品的热度,是机海战术的特点。在获取市场份额的同时,弊端也不断显现。“套娃”方式蔚然成风,除了手机外观,其他配置并无太大差异,换来的是让用户眼花缭乱的产品配置介绍以及繁杂的产品线。长此以往,对品牌带来的伤害,用户对品牌的信赖也在不断降低。此外,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整个手机行业制造的进度,把精力放在换壳上,硬件方面的突破就会受到制约,用户对新机的期待也会逐渐降低,对整个手机行业的进程可谓百害而无一利。

其次,产品问题凸显。用户口碑往往是衡量一个产品好坏的标尺。有用户在iQOO贴吧表示,用IQOO NEO5玩游戏太耗电,870玩王者画质全开60帧,一小时耗电30%。要知道,IQOO NEO5官方发布时,可是宣称主打高性能的手机,玩游戏,续航都不应该是被用户吐槽的槽点。另有用户表示IQOO NEO3打游戏巨卡,发热严重,打游戏一切后台游戏直接秒退。想必没有比游戏直接秒退更让游戏玩家糟心的了。更有用户表示他的IQOO7不玩游戏,聊QQ都断网。诸如此类用户使用问题,不胜枚举。

而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关于iQOO投诉问题多达四百多条,除了产品问题涉及到的售后问题,购买渠道问题也是频现。

第三,一味追求成绩,暴露出企业的价值观。纵然iQOO的问题频现,但不能低估其在手机市场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今年 618 期间,iQOO 连获京东 Android手机品牌销量销售额前二、天猫 Android手机品牌销售额前二和苏宁 Android手机品牌销量前二,与小米一起稳居 Android 手机品牌销量TOP2。

实际上,小米卢伟冰也曾公开承认iQOO的成绩,但同时也暴露出其无法掩盖的问题。卢伟冰曾表示“iQOO的产品做得不错,是值得尊敬的对手。但是产品的性价比较弱,比我们要贵20%左右。”他还暗示,OV或许卖太贵了。“我更希望他们的母品牌也追求性价比,否则母品牌卖得那么贵,子品牌便宜20-30%,一个企业有两条价值观令人费解。”

第四,眼下,手机市场竞争依然激烈,机会稍纵即逝。而iQOO、realme们在地位还未稳固的情况下,又在频频发力高端市场,在和其它品牌争夺高端市场份额时,难免瓜分母品牌市场。换言之,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这种产品布局非但不能挽救母品牌,只能让其更加艰难。

而IQOO想走高端,产品力却又不均衡,譬如,注重游戏,摄像头方面却有所妥协,价格也不菲,如此用户不如直接去买黑鲨或者红魔类的专业游戏手机,何必去买一款披着游戏手机的外表却没有游戏手机体验的伪游戏手机。

发力高端是机海战术逼迫的无奈之举还是为长远打算所为,目前不得而知。至于IQOO、realme们在手机市场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可以笑到最后,不妨拭目以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iqoo手机

相关文章

  • 全球首发200W闪充 3699起售的iQOO 10系列惊艳亮相

    谈及iQOO手机,很多人会觉得极致性能是它的主要产品卖点,市场定位偏向年轻游戏玩家,然而7月19日iQOO10系列的发布,再次刷新了消费者的感官认知。骁龙8+处理器、自研芯片V1+、200W超快闪充,iQOO以创新为品牌基因,为大众掀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技术秀。

    标签:
    iqoo手机
    iQOO
  • 解读国货黑马:iQOO和添可打造行业新品牌标杆

    在智能小家电市场,戴森一直是世界级“网红”般的存在,从无线吸尘器到吹风机,从产品热度到销量表现,这个横跨时尚界和科技界的品牌总是最容易被人提起。但是在近两年,添可这家国产新品牌打破了认知的藩篱,宣告着事情正在发生变化。

  • 后华为时代 iQOO竟成小米最大对手

    在麒麟芯片供应受限之前,小米市场目标很明确——对标华为高端市场,让子品牌红米来应对荣耀。只是跟随华为一度拿下国内市场半壁江山的荣耀,用销量数据让小米不得不正视对手。后来华为手机逐渐淡出市场,

    标签:
    iqoo手机
  • 全民电竞时代到来,这家电竞手机厂商618领跑

    近日,经过了1个月的激烈角逐,由斗鱼主办的“LOL队粉登峰赛”正式落下帷幕,EDG粉丝代表队“7777777”战队以3:1的比分战胜了TES粉丝代表队“35ping”战队,获得了“LOL队粉登峰赛”的冠军。

  • 至高直降1400元,618全程价保,多款iQOO机型带来购机优惠

    一年一度的618开门红活动到了,相信有购机需求的朋友已经浏览并对比了各大电商平台的各种活动,并且领取各种优惠券,以求能用最优惠的价格入手心仪的产品。而如果你有购机需求

    标签:
    iqoo手机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