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5G商用成绩亮眼 毫米波将带来巨大社会经济效益

 2021-08-24 09:2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8月23日,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智博会)在重庆拉开帷幕,本届智博会继续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汇集全球科技企业及相关业界人士,围绕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话题展开讨论。智博会期间,高通公司(Qualcomm)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出席以“数字化转型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1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并发表演讲,介绍了高通针对5G赋能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布局,以及继续助力重庆大数据智能化目标落实的愿景。

图为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在2021智博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讲

以下为孟樸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在这里分享5G在工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如何作为赋能工具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刚才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在演讲中提到了5G如何在新型工控网关方面提供帮助,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何主任也提及,根据他们的研究,目前重庆数字化生产的联网设备比例已经达到了45.9%。连接技术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我将和大家分享5G作为一个新兴的连接技术将如何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高通是全球领先的无线科技创新者,也是5G研发、商用与实现规模化的主要推动力量。自高通公司成立以来,我们始终坚信“连接”的力量,我们执着于研发无线基础科技,解决行业面临的最复杂的挑战。我们的发明改变了整个世界相互沟通和计算的方式,全球数十亿人都因此受益。“连接”,也意味着携手合作、共创价值,如今,公司与公司,产业与产业之间相互连接的重要性正在显现。

2021年是一个新十年的起点,由新一代连接技术推动的创新浪潮正扑面而来,我们正快速迈向人与万物智能互联的世界。多项技术的融合正在推动这一趋势,包括极速5G连接、高性能低功耗计算以及终端侧AI技术,驱动新一代智能边缘终端和云计算的发展。万物能够实时连接至云端,让终端、体验和数据受益于不断增加的内容、处理能力和云端存储空间。5G、AI和云的结合将有力推动创新和经济增长,赋能全新商业模式、全新服务和全新收入来源,并加速众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5G商用开启短短两年内,我们和众多合作伙伴一起,见证和参与了5G在中国的规模化部署。今天,中国已初步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5G移动网络,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截止到2021年6月底,中国5G终端连接数已达3.65亿。5G商用发展成绩亮眼,网络和用户规模全球领先。推动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重要举措。不久前,工信部等10部门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确立了未来3年中国5G发展目标,重点推进工业互联网等15个行业的5G应用。高通公司也将持续投入推动5G技术和产品路线图演进,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动5G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领域的应用。

5G将会给整个社会生活和经济系统带来巨大的改善,我们预测5G在2035年之前会给全球范围内带来13.1万亿美元的经济产出,其中近40%是来自制造业、交通、物流以及能源等行业,也就是通常我们所说的垂直行业或者工业互联网的应用。说到工业互联网、工业化革命,我们都亲身经历了基于数字化改造的工业革命3.0,也非常荣幸能够利用今天的技术,参与促进产业界向工业4.0的迈进。工业4.0转化的重要核心就是连接,我们把生产的各个环节、物料,所有的信息进行分享,这些信息汇总之后,我们能够更加精准地分析,更有效地协调生产。

5G具体会有哪些技术会对工业互联网发挥重要作用?在企业有特殊要求的情况下,可以打造5G企业专网,专网会有专属网络ID、独立架构、对移动边缘计算的支持,以及无缝回落到公共网络的性能;在频谱方面,5G能够支持许可频率、免许可频率和混合共享频率;此外,还能够支持超可靠低时延通信、时间敏感网络和定位等。我们正在基于Rel-16带来的增强性能,跟产业密切配合,把这些新的功能从设计变成具体系统,来推动整个工业化革命的转化。

5G低频和中频能够实现覆盖范围、容量和性能的平衡,而24GHz以上的高频毫米波,可以支持极致的5G性能和容量,满足工业互联网的极高用网需求。5G毫米波拥有其它频段无法比拟的优势,其带宽资源丰富,不仅能够提供极大的网络容量,提高网络传输速率,将网络时延降低至前所未有的水平,这可以为工业互联网等垂直领域带来超可靠低时延的移动通信,对于释放5G全部潜能而言至关重要。

全球移动供应商协会(GSA)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150多家运营商正在投资5G毫米波技术,美国、日本、欧洲和东南亚等一些国家均开展了5G毫米波部署,澳大利亚和拉丁美洲也会很快跟进。中国产业也在推进这一先进技术,高通公司正在这一领域与中国产业伙伴紧密合作。毫米波将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根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的预测,到2035年,毫米波将对全球GDP做出5650亿美元的贡献,占5G总贡献的25%。在中国,使用5G毫米波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将达到约1040亿美元。

毫米波技术将助力5G进一步扩展至固定无线接入、5G企业专网和工业互联网等领域。5G毫米波应用于工业互联网的优势包括: 第一,超大带宽,毫米波频段的带宽优势可以满足大量数据传输的需要;第二,超低时延,5G毫米波是5G空口时延小于1毫秒的有力保证,可以满足工业级应用的极低时延需求,如机械臂控制,有利于增强性能并降低干扰,适合工业互联网中的高密度连接需求;第三,可靠连接,通过多个发射和接收点(multi-TRP)部署和协作多点(CoMP)机制,5G毫米波可实现超可靠低时延通信能力,在满足工业互联网高达99.9999%的高可靠性要求的同时,保持毫秒级时延;第四,高精度定位,5G毫米波的超高时间分辨率和超高空间分辨率能够实现高精度,能达到厘米级实时定位,从而适应工业互联网多样化的需求。

5G毫米波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典型应用场景包括:工业机器人、AR/VR监控和培训以及远程控制系统等。例如,在汽车主机厂的总装车间里,产线要求每天停机时长不能超过两分钟。为了保证高效的运维,供应商会将非生产型零件的备品备件提前存放在车间旁边的仓库里,每当需要检修或者更换的时候,运维人员便会在AGV的辅助下将替换件搬运到目的地,完成相应的维保工作。传统的工业搬运机器人一旦需要更改固定路线,成本很高。同时,其运行的区域工人不能随意进出,会浪费很多的空间。我们与合作伙伴中科创达在重庆设立的合资公司——重庆创通联达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基于高通RB5平台开发研制的5G工业搬运机器人具有5G传输、自主导航、避障、物体识别等功能,能够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并保障车间内工人的安全。在5G技术的加持下——第一,机器人可以自由行动,不会出现WiFi组网模式下因跨热点切换而出现的短暂脱网现象;第二,机器人上加装的摄像头所收集的视频流数据可以直接被传到边缘侧或云端进行实时分析,实现远程驾驶和操控;第三,5G的大连接特性还可以容纳越来越多的无线设备接入同一张网络,增强彼此之间的互操作性。未来,这款机器人甚至可以和工人们的工作空间合而为一,机器人实时跟随人的动作进行搬运操作,从而大大优化流水线的空间布置,实现成本的节约。

另一方面,除5G以外,人工智能行业对工业制造也有重大影响。5G能够很好地提供终端侧处理和感应架构,为自动化机械的计算机视觉(CV)和人工智能(AI)系统提供支持。此外,我们还能打造一个云端、边缘、终端三位一体的架构,解决边缘服务问题并提供更好的数据隐私保护。企业将利用智能设备产生的海量数据,进行本地网络的实时分析,提供全新业务洞察,极大地提高生产力,提升自动化和控制水平。

在未来的智能工厂中,5G的超大带宽能够支持众多AR头显装置,高可靠低时延特性将能够支持工业机器人的远程操作,海量的传感设备也能接入到5G网络中来。边缘智能和企业专网将有助于保障数据安全,超可靠低时延连接将支持工业自动化控制和智能操作。高通公司正与合作伙伴在这一新兴架构上展开合作,推动将这些畅想变为现实,助力重庆打造“智造重镇”。

高通公司一直积极支持重庆大数据智能化目标的落地和实现,助力重庆人工智能、物联网、汽车电子、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产业的发展。高通与中科创达合资成立了重庆创通联达科技有限公司,还与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科创达合作成立了智能物联网联合创新中心,这些都是高通在重庆推动的落地项目。高通和合作伙伴中科创达将继续发掘更多合作机会,共同促进重庆工业数字化转型、推动车联网发展,谢谢大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高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