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中小企业数字化采购规模保持“高增长” 2021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达41.5%

 2021-10-29 11:0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数字化转型深入到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和服务的应用正成为左右企业构建自身竞争优势的关键力量。数字化采购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得到了广泛关注。

近日,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中小企业数智化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结合面向京东企业业务用户的问卷调研以及相关企业的采购数据的分析,从主客观两方面反映当前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采购发展的现状和趋势。报告显示,当前,51%的中小企业率先在采购环节应用了数字化技术和服务。其中,28.6%的中小企业数字化采购的规模超过其全部采购规模的一半以上,11.2%的中小企业数字化采购的占比超过75%。

报告通过分析“京东企业购”用户企业与数字化转型相关产品和服务的采购数据,从行业、地域等维度客观梳理了当前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所呈现的部分特点。

从具体行业分布上来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是采购数字化转型相关产品和服务最多的行业,其次是批发和零售、信息技术和服务业以及制造业。从地域分布上看,经济发达地区中小企业的与数字化转型相关的产品和服务的采购更为活跃。东部地区的占比达到了77.7%,中部、西部和东北部地区分别占比10.6%、9.5%和2.3% 。分省市看,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的数字化转型相关采购规模走在全国前列。京东企业购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来自北京、广东、上海三个省市的采购额占到全国的一半以上,两年占比分别达到58.9%和54%。

令人值得注意的是,在已实现较高覆盖的基础上,中小企业与数字化转型相关的采购整体规模仍保持较高的增长。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中小企业相关产品和服务的销售额累计同比增长达41.5%。行业方面,制造业增长最为迅速,截至2021年三季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相关产品和服务采购同比增长41%。地域方面,中部地区、东北地区近三年的平均同比增速超过东部地区,分别达到38.2%和27.1%。

主要行业数字化转型相关产品和服务采购同比增速

同时,报告还分析了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在数字化采购中的差异。相比大型企业,中小企业更多通过数字化采购满足其办公用品等经营需求,而大型企业在通过数字化采购服务和方案满足其生产需求方面领先于中小企业。此外,面对数字化采购领域的转型升级需求,中小企业更加注重成本、可靠性和通用性;大型企业则更关注安全性、专业性和部署效率。

企业采用数字化采购的关注点

面对中小企业日益增长采购数字化转型需求,京东企业购重点打造“快采购、轻管理、一站式”的“数字化工作台”,向企业提供轻量化数字应用工具,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更低成本、更高效率企业经营管理。

目前,京东11.11已经开启,京东将以零售、物流、科技、工业品等多方面体系化的服务能力,全面支持中小企业拓销售、稳运营、铸能力,打造史上中小企业参与规模最大、获得扶持最多、成长最快的京东11.11。京东企业业务推出的“企业超省月”将围绕年末福利、职场焕新、智能办公等核心场景,打造面向企业年末采购场景的 “商品+服务”一体化采购解决方案,提供“省钱、省心、省时间”的数字化采购体验,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实现“向上”突破成长。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数字化转型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