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途家、木鸟、美团,标准化产品战略与执行

 2021-11-19 16:35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1月8日,全国首批甲级、乙级旅游民宿评定结果出炉。据了解,这是实施文旅部今年5月关于《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工作的重要步骤。新标准之下,旅游民宿的行业标准以及等级都将发生改变。等级划分由金宿、银宿,到五星、四星、三星,再到如今的甲、乙、丙三个等级。新的等级划分新标准的出台助力民宿行业规范,未来民宿产品分级将成为趋势,意味着民宿行业正向标准化、规范化的道路上迈进。

疫情改变了大众的出游习惯,也改变了入住的需求,这既有带给民宿行业的挑战,也有难得的机遇。其中挑战在于,消费者更加重视安全与健康,民宿如何在非标产品上建立标准?而机遇则在于,越来越多游客缩小出游半径,近郊游、周边游受到青睐,万亿的中高端消费需求正在加速回流,民宿成为追求个性与特色旅游消费者的新潮流。两者的共同推动下,民宿行业已然站在了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

民宿创立至今,从最开始的一些有情怀、注重人文的设计师选择在景区、古镇,以租房改造的方式开设民宿,到越来越多资本和创业者涌入,掀起一股民宿热潮,行业也开启品牌化、商业化时代,再到疫情加速行业洗牌,大浪淘沙加速供给侧品质的提升。

木鸟成为“标准化”开创者

但竞争才刚开始

2017年,当时还尚未改名的木鸟短租率先提出四木房源的概念,从房间软硬件设施到房东服务均对标四星级酒店,并将其列为平台发展的重要原则之一。

“木”代表星级,据木鸟民宿2019年前三季度数据显示,木鸟平台上的四木房源,覆盖60多个城市,木鸟平台四木房源的增长率超过580%。截止2019年2月份统计,一年的2次复购是39.6%,满意度为96.7%。四木房源的建设同时在供给侧带来一套全新利益分配机制,潜移默化下推动房源大洗牌,加速优胜劣汰。至2018年末,已经淘汰最初上线时近15-20%的房源。

木鸟民宿在民宿标准化打造抢先布局,走在了途家和美团们的前列,这无疑对其线下运营和抢占消费者心智带来有利一面,但相比途家,木鸟民宿在等级细分方面仍然需要优化和学习。

途家标准化版图拉开

任重道远

在正式推出五钻分级标准前,其实途家对民宿标准化市场布局已久。早在2018年,途家就在其《民宿分级标准》白皮书中提出民宿定级模型。但据公开资料指出,直至2021年第二季度,途家首批钻级房源名单方才正式公布,四钻、五钻民宿目前只在河南、广西、福建三省分布,钻级房源数量相对较少,未来民宿行业房源质量的优化还任重道远。

有趣的是,《民宿分级标准》最终由途家COO王玉琛担任内部负责人。王玉琛是携程内部创业者之一,曾任携程集团副总裁、车船票事业部CEO、租车事业部CEO,2020年2月份与陈刚同期进入途家负责运营板块。但王玉琛从交通出行业务跨界至民宿运营,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为什么即使《民宿分级标准》的升级早在2020年4月份就已经在途家内部被列为了优先级最高的P1项目,但房源质量的标准化进程仍然如此缓慢?这或许就是原因所在。

美团民宿1+1

携手房东共建服务规范

美团民宿的标准化布局稍晚于途家和木鸟,与途家和木鸟定标准,重运营不同,美团民宿更依赖于房东共治。尽管在2020年疫情期间推出安心住活动,并在国家有关法律基础之上,推出了《民宿房源卫生标准》,美团民宿尚未有成型的标准化方案产出。

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美团民宿已经开始进行标准化的探索试点。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美团民宿深入开展平台治理,重点治理影响用户体验的不规范经营行为。近期设立了房东评议机制,深入的征集房东的建议和反馈,探索房东和平台的规则共建体系,进而更合理地制定平台规则,保障房东和用户的多方权益。

谁将领跑标准化进程?

从前端展示也可看出,在同一目的地的房源搜索中,木鸟民宿将四木房源的展示推荐至前列,品质房源数量较多;途家的三钻房源在推荐首位,缺少高品质房源,对其所宣称的等级房源不同售价、排名等细分政策并未直观展示;美团虽然有臻选房源的展示,但似乎并没有相应配套的评价体系,令人无从理解臻选房源的含义。这也从正面体现各家在产品端对民宿标准化战略的执行。

正如上文所言,尽管各家民宿平台都纷纷出台了标准化方案,但当前消费者的服务感知并不清晰。除木鸟民宿打出对标四星级酒店的四木房源概念之外,途家和美团的钻级民宿和臻选房源并没有统一的对标标准,可能会有用户出现途家的三钻房源与美团臻选房源谁更好的疑惑。民宿这种“非标准行业的标准化”进程刚刚起航,未来随着整个行业发展,相关的分级标准也必将进一步细分。

途家等级细分但进程缓慢,木鸟标准单一但走在前列,美团民宿则刚刚出发。当疫情阴霾散去,国内民宿巨头们纷纷按下民宿标准化探索“快进键”。这次,谁将领跑,我们拭目以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民宿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