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谁更适合拍生态? EOS R5与A7R4野生动物园游记

 2021-12-03 14:3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图文/Chef大熊

近些年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拍鸟拍生态的热度也变得越来越高,身边很多的朋友也开始向我咨询什么样的机器适合拍鸟,想要过一把“生态”创作的瘾。如果不设上限,那就选各家最高档的那款就好了,换句话说你选的这台相机,自然是是对焦要准、连拍要快,当然再加个画质细腻就更好了。

话都说到这了,就把条件限定一下,价格2-3万,连拍速度超过十张每秒,最好有鸟眼或动物识别追焦,像素再高一些,这样细数下来也就EOS R5与A7R4这两台机器符合要求了。当然究竟哪台机子更适合拍生态,或者说如果你对连拍对焦等参数有高要求,那还是要通过实际拍摄去对比看看的。

说走就走野生动物园走起

拍生态拍鸟不像拍模特,它们不会听你指挥,想要同时举起两个相机拍同一只是不现实的。不过作为一个常年拍生态的摄影人,还是认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的,只要约好了就是帮个忙的事。考虑到拍摄时本地鸟况不好,即使在野外长时间等待也未必能拍摄到足够的照片,野生动物园就成了我此行最佳的选择。

既然是野生动物园,也就不必带着定焦大炮了,一支超远射变焦就能解决问题,再加上是对比对焦、连拍什么的,也不用太纠结同焦段的问题,反而更容易专注于对机身本身表现的关注。

先来看看鸟眼识别和对焦点覆盖

对于一个常年拍鸟拍生态的人来说,自己的一套拍摄对焦习惯大部分情况下已经足够“快准狠”,不过所谓科技改变生活,相机作为为人服务的创作工具,轻松易用绝不是坏事,更智能的对焦方式的出现可以大大解放我们的双手,也能让更多初次接触的朋友体验到生态创作的乐趣,所以我还是很喜欢鸟眼识别对焦功能的。

刚进入自驾区,在拍摄草丛遮挡的鹤的时候就发现了一个问题,EOS R5轻松避开了草的前景干扰将焦点锁定在了鸟头部,但A7R4却出现了犹豫需要手动修正一下。这可能由于EOS R5是鸟眼识别追踪对焦,A7R4则是动物识别追踪对焦,两者的区别导致在远距离上A7R4不能很好的识别出眼部,于是决定接下来的拍摄尽量拍特写,这样应该能解决A7R4对焦识别的问题,至少在同一起跑线上看看这两台机器对眼部识别追踪表现如何。

可以看到在鸟的侧面方向上,A7R4还是能和EOS R5一样紧紧锁定鸟眼的,且焦点都很锐利清晰。但一旦鸟的嘴朝向你,A7R4的焦点就跑到鸟嘴和鼻孔上了,这是因为优先触发了面部识别的造成的,此时相机认为只要焦点锁在头部就算是对上了,选择了更容易追踪的部位。

这点在拍摄这只猫头鹰时变得更加明显,虽然猫头鹰的大眼睛在我们看来非常容易辨别,但A7R4的动物识别依旧优先对在了猫头鹰的喙上,如果想要对准眼睛就需要手动修正一下焦点,而EOS R5很好的识别出了它萌萌的大眼睛,留下了一张眼部清晰的特写照片。

而雪鸮这张由于它是侧脸面对我们,A7R4就和EOS R5一样牢牢锁定了眼部。A7R4的动物识别一旦认出了眼部,是可以牢牢抓住焦点不放的,这点还是值得称赞的,但由于它没EOS R5那么容易识别出眼部,在很多时候还需要手动修正焦点,这使得它在对鸟眼识别追焦的使用上不如EOS R5便利。

为了方便大家直观的感受两台机器在开启鸟眼识别时的对焦点与对焦方式,我们在对同一只鸟时的追焦录制了一些屏幕截图,可以看到在鸟扭过头清理羽毛之前EOS R5的焦点都锁定在了它的眼部,而A7R4虽然在不断锁定头部,却始终没有给出一个单独锁定眼部的提示,而快速锁定鸟的身体是没有问题的。所以这还是前面说到的问题,在远距离拍摄时,A7R4更倾向于识别鸟的面部和身体,同距离下EOS R5则更容易识别追踪鸟类眼部。

同时,A7R4的焦点覆盖约74%取景范围,EOS R5的焦点则是覆盖约100%×100%取景范围,虽然我们不会把鸟放在边缘拍摄,但如果是在突然遇到鸟起飞的情况下,从边缘开始追焦,最后在重新构图完成的情况还是有的,此时EOS R5的全屏对焦点带来的成功率也会更高一些。

虽然纸面数字显而易见,连拍速度还是要感受一下

接下来就是光看纸面数字都能得出的一个对比,连拍速度。A7R4有着最高十张每秒的高速连拍,EOS R5有着十二张每秒的机械快门高速连拍,还有二十张每秒的电子快门高速连拍,而无论从哪种快门来看,都是EOS R5更快一些。

但毕竟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那么A7R4十张每秒的高速连拍到底够不够用,它与EOS R5十二张每秒的高速连拍到底有多大的差别,还是需实拍要来验证的。可惜野生动物园里飞行能力强的鸟类都有一定范围的笼子限制,想要连续拍摄移动的鸟类,湖上游动的游禽进行是最合适的选择。

同一时间内EOS R5连拍张数

同一时间内A7R4连拍张数

同一时间内,在EOS R5拍摄了约145张以后,A7R4拍摄了约70张,拍摄中还出现之前说到的对焦取景覆盖范围的问题,导致A7R4后面的连拍焦点追不上游到边缘的鸟,使得继续连拍失去了意义,但总的来说实际体验下的张数对比还是比较明显的。

我们再来选取连拍的单张看看细节,可以看到在同一连拍过程中,A7R4与EOS R5都能较好的抓住鸟的头部焦点并追踪,就这点来说两台机子的表现都值得肯定。

EOS R5部分连拍瞬间截取

EOS R5拍摄,F8,1/1000秒,ISO 1000

但在另一组连拍中,却出现了有趣的一幕。当时我们本来已经准备放下相机,没想到遇到鸭子突然起飞,由于它的飞行速度很快,我预设的快门速度没有完全定格飞行振翅瞬间,但通过EOS R5的连拍和鸟眼识别追焦的辅助,还是捕捉到了它的飞行瞬间,而A7R4在举起时还没对上焦开始跟拍鸟就飞出画面了,甚至没来得及留下一张照片,虽然这跟个人反应速度和预判甚至是焦距也有一定关系,但也可以看出EOS R5在快速反应方面的表现比较可靠。

最后分享一些其他细节体验

在前面的眼部别对焦、连拍的对比中,EOS R5与A7R4的表现可以说各有千秋,都能很好的完成拍摄任务,不过有一点让我在意的是,这两台机器的显示屏幕的区别。

虽然我们最终都要去电脑上选片调片,但前期显示屏的效果有时会影响我们对曝光和自己拍摄设置的判断,比如这张鹈鹕在拍完回看的时候,EOS R5的显示效果就比较符合我的预期,而A7R4拍的看起来背景暗部效果不佳,鸟脸上阴影也很重,让我以为曝光不足想加一档曝光,而在电脑上看两机拍摄的照片其实并没有这么大的差距,可以说A7R4多少有些.“屏幕误人”了。

做个总结

总的来看,A7R4和EOS R5的眼部识别、连拍速度都能很好的完成生态题材的拍摄任务,EOS R5能够更准确的识别出鸟的眼部并保持追踪,A7R4则以面部为标准选取对焦部位,在成功识别出眼部的时候锁定追踪十分牢靠。但如果你对这台高像素生态机的有着更高的要求,比如拍摄成功率高、连拍速度快等,那么EOS R5应当是你最佳的选择,没有之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