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家庭萌宠拍摄,佳能EOS R5和索尼A7R4防抖、高感全比拼

 2021-12-03 15:2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图文/大南居士

本人从事动物摄影已有5年之久,从最初奔走各地拍摄野生动物到近几年沉淀下来拍摄家庭宠物,在这些年拍摄生涯中使用过诸如佳能、索尼、尼康等多款相机和镜头,同时积累下来大量动物拍摄经验和对器材使用的认知能力。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拍好动物题材的照片,对于摄影器材的要求来说还是较高的,尤其是在相对灵动的家庭宠物拍摄方面,在光线较弱的环境下使用高感光度的画面质量、以及考验相对慢速快门成功率的防抖能力都成为衡量一台优秀拍摄动物相机的必须条件。

在之前的宠物题材拍摄过程中,由于相机能力的不足,拍出的照片总会感觉达不到自己心目中的“完美”效果,于是打算再升级一下相机,我在身边摄影圈里借用了两台近期比较火热同档位不同品牌的相机,一台是索尼A7R4;另一台是佳能EOS R5,决定亲身体验作以测评之后用真实数据再去定夺升级哪台相机。

测试将针对高感、防抖以及相机操控方面做全面对比,目的是能够分辨出究竟哪台相机更适合动物摄影,相信看完本篇测评大家也会有所判断。

本次测试拍摄对象为常见家庭宠物猫和狗,一只身材较为肥胖稳重的蓝猫“来钱”和一只特别喜欢运动的边牧犬“凯蒂”。

为了能够真实客观的达到对比效果,在相同场景、相同角度、以及相同参数设置的条件下,我分别手持佳能EOS R5和索尼A7R4来进行拍摄,镜头则使用佳能RF70-200mm F4 L IS USM和索尼70-200mm F4 G OSS。为了更加立体全面的展现测试结果,本次拍摄将采用室内暗光和室外黄昏作为拍摄场景,输出数据全部为JPG直出展示,使用自动白平衡。

防抖性能对比

通常来说低于安全快门的拍摄速度想要得到一张不因抖动而虚掉的照片成功率并不太高,本次测评我使用的都是70-200mm镜头,所以安全快门应该在1/200秒以上,但是为了检测出佳能R5和索尼A7R4谁在防抖性能上更加优秀,我将相机调整至快门优先模式,对比从1/125s到1/15s之间不同快门速度,从高到低分别拍摄的效果。

首先我用两台相机在室内给“凯蒂”和“来钱”拍摄一组不同快门的照片,由于拍摄场地是在1楼的家庭环境,所以环境光线并不是很充足,这也为我们营造出来弱光拍摄的便利条件。

我首先将快门降低到1/15s,这时抓拍到凯蒂不停的转头张望画面,两款相机拍出的照片表现较大的差异,在凯蒂的面部佳能EOS R5仍旧保持了较好的画面锐度,索尼A7R4因为凯蒂的头部转动已经糊做一团。

和喜爱运动的凯蒂相比,“来钱”是一只较为稳重的肥猫,始终蹲在窗台上不肯动弹,造成了背对光线的逆光视角,我们也索性在测试防抖性能的同时比较了一下两款相机的暗部对焦性能。

在逆光不使用闪光灯的条件下,佳能EOS R5的对焦速度始终如一,立刻将焦点锁定在“来钱”眼部,而索尼A7R4的合焦效率有所下降,在两次将焦点判断到较亮背景窗框上之后,经过再次耐心对焦才终于锁定“来钱”,而且在A7R4拍摄样张中“来钱”的眼部和面部轮廓细节不够锐利,而佳能EOS R5则眼部清晰轮廓分明,所以在光线较暗环境下对焦能力佳能EOS R5要更为迅速快捷。

在1/15s快门下,佳能EOS R5的画面依旧清晰锐利,而索尼A7R4并没有捕捉到平稳清晰的画面。

接近傍晚,室外的光线开始减弱,我带领“凯蒂”和“来钱”继续测试工作。

低于安全快门的1/60s抓拍,两台相机的防抖表现也能显露差异。

在喜欢运动的凯蒂面前,1/15s的快门速度佳能EOS R5显得压力不大,而索尼A7R4画面糊感已经很明显了。

我在经过不同场景、不同光线、不同动物之间的反复拍摄比较,获得了大量准确可靠的数据,用1/125s以上快门速度拍摄宠物时两台相机差距很小,而当快门速度降低到1/60s和1/30s时候,索尼A7R4画面出现较为明显的模糊,而当快门速度降低到1/15s,索尼A7R4拍摄的画面动物脸部已经糊到没有细节了。佳能EOS R5的慢速快门防抖介入很明显,无论是快门速度降到哪个档位,动物的眼部和面部细节均记录分明,通过照片对比可以看出佳能EOS R5的防抖性能上要好于索尼A7R4。

高感光度对比

感光度是衡量一台相机画质高低的重要因素,之前在拍摄动物题材时候受时间或者各种环境因素影响,拍着拍着光线就暗了下来,这时候就要提升感光度去平衡画面的曝光量,感光度提升到一定程度之后,达到了一个自己“不可接受”的画质,那么当时就要暂停拍摄重新选择拍摄日期,亦或是无法再安排时间拍摄的内容,那么就要留下永久的遗憾了。

之前有人认为拥有6100万像素的索尼A7R4相比4500万像素的佳能EOS R5在画质方面要好,实际上高像素并不等于高画质,一台相机的高感光度、防抖性能以及对焦系统才是影响画质的重要因素。在下面使用佳能EOS R5和索尼A7R4拍摄对比的过程中,使用M档分别测试ISO25600、ISO12800、ISO6400、ISO3200四个档位高感画面效果,我会分别截取相同像素的画面做比较,以达到客观的反映出真实结果。

我首先用ISO25600在室内给“凯蒂”和“来钱”拍摄对比图片,在截取部分像素画面中可以看到佳能EOS R5因高感产生画质下降,不过颗粒和彩色噪点控制的很好,而索尼A7R4的画质损失很明显,彩色噪点数量和颗粒感都影响画面效果。

而在室外傍晚弱光环境下使用ISO25600拍摄的照片中,EOS R5仍然不失锐利感,细节保留尚好。A7R4细节下降非常多,宠物面部毛发的涂抹已经让画面显得很模糊。

在ISO12800和ISO6400的比较中,同样维持着之前的对比结论。

在使用相对较低的感光度ISO3200和ISO1600拍摄情况下,索尼A7R4的画质损失控制在了能接受的范围,但背景噪点还是能看出和佳能EOS R5的差距。

经过从高到低五档参数比较高感光度下的画面质量,可以看到佳能EOS R5表现更为优异,尤其在ISO12800和ISO25600拍摄条件下与索尼A7R4拉开了较大差距。在拍摄时候佳能EOS R5能支持比较暗的环境下去采用高感拍摄,但索尼A7R4高感时的颗粒噪点对暗光条件下的拍摄并不友好。

操控便捷度对比

索尼A7R4和佳能EOS R5一样都有一块可翻转的液晶屏幕,与传统单反相机相比,这样的设计避免了“哈不下腰、趴不下地”等情况的出现,显得更加人性化,然而本次测评拍摄几乎都是竖版照片,索尼A7R4的液晶屏仅能提供横版照片屏幕翻转,在这种情况下佳能EOS R5的侧翻屏优势便体现出来了,R5不但保留有和索尼A7R4同样的横翻屏功能,而且侧翻屏功能大大方便了竖版低角度构图,同时也提升了拍照成功率。

对焦方面佳能EOS R5可以直接点击屏幕完成对焦和拍摄,而索尼A7R4在点击屏幕之后还需要半按快门来完成对焦,相对来说R5更加便捷。

相较于传统单反相机,微单相机的个头要小了很多,继而在实际应用时候握感也要打了折扣,索尼A7R4的手握部分设计的比较尖,类似于三角形,握起来并不是很舒服;而佳能EOS R5手握部分适合手指弯曲的弧度设计则显得更加人性化,握起来也得心应手。

测评结论

本次测试从机身防抖性能、高感光度画质对比、操作便捷性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比较,经过测试得出结论佳能EOS R5在上述三个方面均优于索尼A7R4,更加符合我对动物拍摄的需求。

佳能EOS R5和索尼A7R4均为五轴防抖相机,R5的防抖为8档要高于5.5档的A7R4,防抖性能明显更有优势,极端手持快门速度可达1/15s,这是很惊人的防抖数据,大大扩宽了在暗光下的拍摄成功率。

佳能EOS R5和索尼A7R4同为高像素机型,但R5的高感表现更加优秀,这意味着可以在暗光环境下拍摄到成功率更高的照片。将画面放大到一定尺寸时候,R5的画质也更加细腻,锐度也相对好一些。

佳能EOS R5的侧翻屏幕、液晶屏对焦方式以及握感和索尼A7R4相比都要方便快捷,增加了拍摄效率同时也节约了拍摄时长。

有了佳能EOS R5这样的拍照利器,人人都可以成为宠物摄影师,行动起来为自己的萌宠拍摄美照吧!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