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解析固态硬盘中DRAM的应用

 2021-12-03 16:3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为追求更高性能和速度,用户通常会选择自己组装一台高配置电脑。不过在选购时,用户倾向于选购高配置的显卡、主板和CPU等等,往往会忽略硬盘在整个设备中的重要性。如果一味地选择大容量的机械硬盘,设备很容易出现性能瓶颈。因此不少用户会选择固态硬盘+机械硬盘“双存储”的模式,或者直接使用各方面功能更为全面、优异的固态硬盘作为存储和系统盘,不仅效率更高,还能够为PC带来性能提升。

图片源自@小啤Derek

不过固态硬盘作为当下最最受欢迎的存储产品,虽然为人们的办公、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但是随着技术和需求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SSD有了更高的要求。什么样的固态硬盘能够带来最佳的存储体验?要看其接口、闪存颗粒、主控方案以及传输协议等等,还有对于固态硬盘的性能有着极大影响的DRAM缓存。

什么是DRAM?

DRAM又称为“动态随机访问存储器”,如果焊接在电路板上再加上DIMM接口就是电脑中的内存条,但用于SSD中则和闪存颗粒的存在形式差不多。不过DRAM属于易失性存储器,电源切断后存储的内容就会流失,因此需要隔一段时间刷新一次“充充电”。但如果将DRAM在固态硬盘中辅助使用,则能够为SSD带来读写等方面的提升。

DRAM的应用

虽然DRAM并不是SSD的必要组成部分,但有DRAM的SSD在对小文件写入性能上有很大优势。如果作为系统盘来说,很多的操作是读的过程,因此有无DRAM在系统开机,正常使用是没有什么大的差别的,但是在文件写入,尤其小文件写入时,会有些差距。

目前高端固态硬盘产品多选择嵌入DRAM来提升产品的性能,例如国内知名电子科技品牌aigo旗下的固态硬盘P5000和P7000,两款产品均嵌有DRAM,在改善随机读写速度方面表现不俗。

aigo固态硬盘P5000采用全新PCIe4.0四通高速接口,并且在DRAM的辅助下,其读写速度能够达到5000MB/s、4500MB/s。而aigo固态硬盘P7000则是采用NVMe1.4传输协议,配合DRAM的优化,读写速度在P5000的基础之上更加得到了提升,最大读写速度能够达到7000MB/s、6850MB/s。另外细碎小文件通过DRAM处理后再存入Flash中,使得aigo固态硬盘P5000和P7000的存储效率会高,速度也会快。

由此可见,DRAM不仅能够作为设备内存存在,应用在SSD中也能够带来不俗的表现,虽然DRAM并非是必要条件,但镶嵌了DRAM的SSD性能会更佳。因此用户在选择固态硬盘时,可以从接口、闪存颗粒、主控、协议以及是否有DRAM等几个方面来判断。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