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竞逐全屋智能,海信要做三个“快”

 2022-04-22 11:3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当数字化趋势席卷而来,智能化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心之所向,家居行业也不例外。

其实在智能家居中已经经历了漫长的单品竞争战,于部分领域也已经确立了消费地位,同时形成了相关技术标准。就拿电视赛道来说,据第七届“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智能电视的零售额渗透率将达到93%。

随着单品竞争进入成熟阶段,智能家居更加聚焦于智能生态的联动、创新,全屋智能正在成为行业的新高地,各领域巨头纷纷开启自己的全屋智能新征程,那么大家在过程中表现如何?不妨一起探究一二。

海信智慧生活颠覆性在哪?

2013年左右,国内智能家居就已开始萌芽。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2015年前后,智能家居单品硬件火爆起来,从智能门锁、扫地机器人、智能摄像头,到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音响等纷纷成为业内关注度高的热门产品。

虽然家居单品从简单的生活工具变成智能助手,已经是迈出了一大步,但其实智能单品解决的只是单独场景的部分智能需求,并不具备应对多场景的能力。相比智能单品,全屋智能的理想状态在于可以链接多个智能单品实现全场景设备互通,并借助强大的感知系统实现主动智能,因此智能家居的下半场将从智能单品逐渐过渡到全屋智能。

尽管发展方向十分明确,但从目前来看全屋智能的概念与功能都尚在探索之中。可是巨头们已经按耐不住抢占先机的心,纷纷下场布局。在过去一年,华为、小米、美的、海信等互联网与科技大厂都都给出了自己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

近年来,华为在全屋智能领域动作频频,早在2021年4月,华为就首次公布了“1+2+N”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即一个主机(HarmonyOS 中央控制系统)+ 两张网(家庭物联网、互联网APP)+ N 套系统(涵盖照明系统、安防系统等的鸿蒙智联生态)。3月16日华为又将这套全屋智能解决方案进行了升级,将带来全屋智能主机SE,实现了主机系列化,支持用户实现智能主机一家一套。

作为比华为更早入局全屋智能领域的玩家,小米则探索出了针对小米全屋智能家居的质量标准和应用实践《全屋智能家居质量标准构建和应用》,4月21日小米 Civi 1S发布会上还要推出一款大屏新品,口号是“一块大屏,开启智能新生活”。从海报中可以看到,该产品系统应该会搭载去年推出的MIUI Home。根据官方介绍,MIUI Home不仅可以连接设备,实现全场景家庭通知;还能连接家人,实现家庭内快速通话。另外,小米生态链企业云米科技在2022春季战略新品发布会上也推出了“一站式全屋智能”解决方案“1=N44”。

科技厂商中,美的在2021年智能化大会上,发布了四大物联网平台等系列科技创新成果、新一代美的智慧家全屋智能解决方案,推出了美的首个智能家电的分级标准,并提出了“元家居”概念,为用户提供全新的物联网应用与交互体验。据多方报道显示,美的此次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合作推出了首个基于OpenHarmony 2.0的全场景智能家居操作系统,以期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智能体验。

而头部巨头之一的海信也是早早洞察到智能家居的发展趋势,早在十多年前就前瞻性的提出了“智能化战略”。多年间,海信从单一产品智能化到全套智能化解决方案再到智慧生态,如今更是提出“1×3 X N”智慧新生活战略,具体看来就是一屏、三域、全业态。“1”即海信以屏为介质打通屏、网、云的交互技术;“3”即海信爱家、海信信我家、海信智通城三个平台,他们分别代表了家庭、社区到城市的三大领域;“N”:指全场景、全业态、全智能的智慧新生活解决方案。

可以看出不管是以华为、小米等为代表的科技巨头,还是以海信、美的等为代表的传统家电大厂,亦或是文中并未详细介绍的BAT互联网企业,涂鸦智能、欧瑞博、Aqara绿米等智能家居创企,大家都对全屋智能寄以厚望。可是在其他厂家的方案都聚焦“家庭”的时候,海信智慧生活则延展到更深的层面,创新性的提出两个颠覆点。

1、全屋智能不能止于家;海信集团总裁贾少谦在发布智慧新生活战略时表示:“真正属于未来的智慧生活必然是多元、全域且全面的。”海信欲实现品质家庭、友好社区、智慧城市的无缝连接与融合,就是组织一张更大网,为智慧生活提供服务。智慧城市方面,海信已经围绕该领域耕耘了20年,如今海信智能交通已经连续10年市场占有率第一,海信技术已应用于青岛、长沙、西安、济南等全国169个城市。

海信将以青岛为试点,围绕从家庭到社区到城市,将青岛打造成全业态、全场景、全智能的全球首个“智慧新生活之城”。如何理解智慧生活呢?下面会简单介绍一些案例。

2、生态模式带来全新想象;海信还将建立娱乐、学习、游戏、时尚、美食、健康六大生态,提供以实物、内容运营为特色的垂直生态增值服务。

以冰箱为例,在集成了社区、城市的相关数据后,冰箱就可以为用户主动推荐周边性价比高商品,或者根据气候变化,定制更合理的食品清单和菜谱。同时,当市政数据也集成到产品上之后,用户在临时碰到断水断电这样的突发情况,也能第一时间做好准备、及时应对。提前预测用户生活中的多种需求,并为其提供主动式的服务,这将会极大提升用户的体验感,同时也是智慧生活的一大表征。

由此足以表明,同台竞技,海信对智慧生活的理解更为宽广和深入,没有将自己对未来生活的理解框限在家庭这个单一场景中,而是放宽到社区、城市整个生态当中。而海信之所以能够有这样超脱的远见,和其足够的经验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从黑电到白电的“二次革命”

不同背景的企业在进军全屋智能时切入点也有所不同,掌握系统优势的华为选择从平台、渠道进入,打造一个全屋智能的生态圈;手握供应链王牌的小米,则是由硬件开拓市场;而美的、海尔等传统科技企业更注重框架模式,从整体上来构思全屋智能方案。相比之下,海信鏖战全屋智能蓝海,则更有节奏感,不仅率先完成对智能黑电市场的升级,还加速向白电拓展,进行完备完整生态建设。

海信之所以能够加速从黑电领域挪移至白电,是因为洞悉到形势的变化。海信方面表示,企业内部率先注意到从单品智能化,到全空间、整个家庭的智能化慢慢演变这个方向,于是便开始行动。这从海信的人事调整上也能窥见一二,海信将此前在聚好看公司(海信旗下品牌)任职的夏章抓调任到白电业务智能化转型上。

对此,夏章抓透露:“领导们说,你们在黑电当中摸爬滚打过了,都经历过了,希望你们到白电来,把它当成一项未来的开创性的事业去做,推动整个白电的智能化转型。”

而海信对白电智能化转型的重视程度还远不止于此,除了选择经验丰富的夏章抓负责白电智能化转型之外,集团内部高层也是十分关注转型进程。“现在,家电智能化在海信可以说是一把手工程,是海信集团董事长林澜‘今年亲自盯的几件事’之一。此前,智能化工作汇报每两周就要上一次集团办公会。多位海信集团高管围绕这项工作有着不同的分工。”

原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也曾提醒要高度重视家电人工智能,以“追求”而不是“任务”的心态,以整体家电而不是单一品类的站位,以“时不我待”而不是“边做边看”的紧迫感,把握难得的行业窗口期,用家电人工智能实现弯道超车。

由此不难看出海信在全屋智能领域要走出自己的节奏,但其中也是存在不可回避的困难。如夏章抓所说:“调整到白电来之后,会发现从整个行业来看,白电的智能化和黑电的智能化相当远。”但他也谈道:“尽管存在很大差距,但也恰恰表明白电智能化相当有潜力。”

确实从当前发展来看,移动互联网的普及、AI与大数据的应用,消费需求迅速释放,全球智能家居已成为有待挖掘的蓝海市场。据IDC发布《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21年第二季度》中提到:2021全年出货量预计2.3亿台,同比增长14.6%。同据IDC官方数据显示,2021 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价值将达到2899亿美元,预计2025年突破4000亿美元。

而且从海信的能力来看,其是具备持续推动白电变革实力的。在互联网电视混战十年,海信稳居“国内第一”。并且在海外也上升至第一梯队,根据益普索数据显示在全球高端市场,海信电视销售额在美国、墨西哥、以及英国、法国、德国等西欧重点市场涨幅均超过30%,海信激光电视全球市场销量同比增长279%,新兴的商用显示板块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0%。2022年,海信制定了激光电视销售增长翻番的目标。

总的看来,黑电主要是娱乐生活家电为主,内容生态更容易智能化。相较之下,白电洗衣机、空调、冰箱这类大型电器更贴近现实生活,其智能化的变革也更为复杂,不仅要让其智能化具有实用性、高效性,还要对用户进行长期深入的市场教育,变革难度更大。

而这场势在必行的白电智能化转型一旦成功也将为用户带来长期便利,所以它们的智能化可看做智能家居的二次革命。

混战之下,用户仍是最终裁判

过去十几年,智能电视、智能音箱,智能黑电战役相继结束,海信、海尔、小米、华为等胜出者占据各个赛道。而当玩家们不约而同的来到全屋智能这个新赛道时,大家也许会有共同的迷茫感,尽管都知道全屋智能化是大势所趋,可是具体先做什么、后做什么还并不是很明朗。正如夏章抓所言:“虽然全屋智能的概念很火,但实际上现在大家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家电智能化往什么地方走?没有哪个企业已经看清楚了。”同时他还表示,全屋智能是一场长跑,目前的领先和落后都很难决定最后的结果。

尽管胜负难料,但多年的经验已经让海信锚定了方向。从海信的布局来看,其想要达成智慧生活绝不仅仅是全屋智能这么简单,海信想要做的是利用家电去关联所有的类似于物业的服务,跟社区相关的信息和服务,甚至是包括道路交通、市政的城市公共服务,达到为民服务的全生态无感交互。

在大多数玩家还在聚焦家庭一域,海信突破思维束缚带来一种全新逻辑的智慧模式。黑电所代表的智能娱乐,用户足不出户即可全面享受。而白电背后的美食、健康等服务,所延伸的链条更长、更广。由智能冰箱与万千美食的联动,由智能洗衣与服饰、衣帽消费的联动等,可以让居家生活更幸福。

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到智慧家庭,这三个环节打通后,所赋予的商业想象已超出了传统认知里有关全屋智能的理解范畴。

其实海信的智慧生活,本质是其一直坚持的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早在互联网电视混战时就可以窥见。

彼时海信、小米、创维、康佳等纷纷推出自家的智能电视产品,玩家们都有自己的打法和策略,但海信坚持围绕用户需求,最终在激烈的战争中“杀”出重围,分享着最大市场蛋糕,2018年时“聚好看”总用户数量已经超过3200万,目前已是国内最大的互联网电视平台。可见用户才是最终的裁判。

虽然目前全屋智能都尚在探索之中,但可以肯定的是,白电二次革命背后,智慧生活是全屋智能大战的最终解题思路。据夏章抓透露,海信的方法论是小步快走、快速迭代、快速试错,观察用户反应、市场反应。为了像黑电一样少走弯路,海信还会深入调研,邀请用户使用产品,记录用户的使用习惯,以便发现更贴合用户需求的智能化功能。

曾经的互联网电视大战也好,如今的全屋智能竞逐也罢,亦或是未来的智能家居新势态的比较,用户为本的核心才是获胜的唯一真理,科技是为服务人们生活而存在。

今时今日,智能家居之争已经进入新阶段,手持不同牌的大厂们征程已起,在尚未可知的未来谁又能抢先跑通智慧生活模式,其实还很难判断。但从当前来看,海信是存在胜出可能性的,毕竟其在黑电、白电表现均不差,当然这也只是一个推测,未来战果如何,还需要时间验证,也让我们拭目以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能家居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