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攻坚“最后100米”

 2022-05-06 17:3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5月4日,从天津来北京支援的京东快递小哥韩德帅正在北京朝阳区的光辉里小区忙碌着,早上7点到小区,晚上八九点结束工作。

他是京东物流天津地区的快递员,曾经在天津经历过疫情,有一定经验。4月26日凌晨,光辉里小区被封控,当天下午他和其他9个京东快递小哥一起来到了这里,负责三栋楼400多户居民的日常配送,既送京东自己的,也送四通一达、顺丰、盒马以及外卖。

刚开始来的时候,有一些积压的货物,他们在送完自己负责的400多户后还会帮社区志愿者送其他区域,也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他们,每天要忙到10点,11点。

“我们比较有经验嘛”,这个生于1999年的年轻人,语气之间颇有对自己身份、工作的认同与自豪。

其实,算上韩德帅所在的10人小队,这一次京东物流从天津调动了112人,深入北京封控小区,支援抗疫保供工作,保证居民的正常生活。在京东内部,这种抗疫模式被称为“酒仙桥模式”,在4月中旬被摸索出来后,正在北京受疫情影响的小区里陆续复制。

“酒仙桥模式”

4月9日,华信医院、酒仙桥街道二街坊4号楼1单元以及坝河以南的高风险人群聚集区域划定为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三天后的早上8点,一个个身穿红色工服的京东快递小哥有序进入社区做志愿者,一做就是一周,直到20号下午4点解封。

京东物流有2个营业部在封控社区里,平时与周边社区联系紧密。4月10日,酒仙桥被封后的第二天,京东物流很快联系到朝阳区防疫办,了解到酒仙桥街道有志愿者需求,4月11日京东与酒仙桥街道、社区的沟通渠道被打通,迅速给办理了通行证、出入证。

“我带着两位片区经理直接到社区里面聊,与负责志愿者服务调配的领导敲定了一些细节,比如哪个时间段做志愿者服务,哪一些时间段去做订单配送。”京东物流北京地区终端运营负责人向《一点财经》表示。

4月12日,在与社区沟通后,京东物流开始在封控区外召集,北京各区的营业部负责人向快递员做宣导,看哪些人想报名,哪些人对酒仙桥区域比较熟,最终确定了40个人的志愿者名单。

王府井营业部快递员刘亚峰、正义路营业部快递员吴健阳是这40人中的一员。据吴健阳说,当天晚上营业部经理说征集去酒仙桥的志愿者后,他没有跟家里人说就报名了,次日早上五六点集合,连换洗衣服都没带,就过去了。

“酒仙桥本来在这个区域里封锁的小哥就大概有 40 多名,然后这两波兄弟组合起来以后,就开始干。”据京东物流北京地区终端运营负责人介绍,这些人被分成5组,每组一个组长,两位片区经理负责与社区沟通,各组组长负责对接。

这80多人中,从其他营业部调来的刘亚峰、吴健阳们在早上8点到下午5点做社区服务,配合“大白”做核酸,上门测体温,帮居民扔垃圾等等。

有一天,刘亚峰遇到了特殊情况。一位居民患有脑血栓,每天要吃20多种药,但就剩一次的量,老人不会写字,就把20多种药药瓶上的名字剪下来跟钱一起装到袋子里,刘亚峰拿着老人的医保卡到医院挂号、开药。

还有一些人在封控区内负责配送,不过除了京东,他们还要送外卖。京东物流在管辖区外搭建了临时站点,提前在这里按照小区完成分拣,下午5点后京东的包裹会被接驳到小区门口,由他们送货上门。

“短程接驳+志愿服务”,这就是京东的“酒仙桥模式”。随着北京其他小区被封控,这一模式正在被复制到更多地方,韩德帅此次支援的光辉里小区就是其中之一。

在京东物流北京地区终端运营负责人看来,酒仙桥的情况相对复杂一点,严重一点,光辉里现在采用的是“简版”的“酒仙桥模式”,京东小哥主要负责配送,兼做垃圾清理与消毒。“举个例子就是分工分组,光辉里就进去一个组,总共就 10 个人。”

作业流程上,“酒仙桥模式”探索的“短程接驳”仍然在光辉里得到了应用,只不过与酒仙桥京东订单占大头不同,光辉里这里有较多其他平台的订单,系统没有与京东物流打通,韩德帅们需要根据面单、凭条手动用笔做区分和记录,再分单元挨家挨户送上去。

据介绍,韩德帅一个人现在就要每天配送120多单。在80人陪酒仙桥走出封控后,韩德帅等10人又在繁忙中静待光辉里的解封。

为何能复制

2020年,疫情爆发之初,在公众捐款、各地医护援鄂之外,吸引公众眼光的还有各企业的动作,或捐款捐物,或以自身业务配合疫情防控。从一开始就昭示着,疫情防控从不是某个人、某个角色单独可以做到的,需要政府、社会、企业的通力合作。

4月29日,国家明确了三点要求,即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提出坚持动态清零,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这一定调下,如何进一步适应疫情常态化,政府、社会、企业如何更紧密合作成为当务之急。

“酒仙桥模式”向其他封控区快速复制的关键是什么?

“酒仙桥模式”成功的关键之一就在于当地社区基层组织与企业的有机合作。

先说社区端。抗疫与动态清零,少不了的是基层工作者和志愿者。为了抗疫扩招是不现实的,此次酒仙桥疫情,当地政府想到了与企业、社会力量合作,在京东主动提出进行志愿者工作前,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区委向周边的链家、我爱我家等中介也提出了志愿者号召。

每一个社区都是一个重要网点,集合了众多的企业、社会力量,比如每一个小区附近都会有的中介门店,比如负责某个片区的快递、配送企业。疫情来临时,这些企业的正常经营也会受到影响,因此他们很乐于与社区、当地部门合作,更快实现清零。

从社区角度来说,这种对外寻求社会力量帮助的“酒仙桥模式”是可以复制的。

再说企业端。疫情区域,居民的需求多种多样,既需要志愿服务,也需要实现物资正常流通的配送服务,至于志愿服务、配送服务哪个占比更多,因社区而异。酒仙桥社区极为典型,因为是老社区、老人居多,需要的志愿服务占比更大,而光辉里就是配送需求占比更大。

无论是配送服务,还是志愿服务,核心都是对人的高效调配。在民营企业里,还有谁比京东调配的人更多,更高效呢?对于有着强大物流基础的京东来说,它熟悉的不只是物,也是人,当日达、次日达背后一是系统强大,二是懂得人、车、货的高效调动。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年末,京东物流一线员工有超30万,在数智系统和物流线路的支持下,他们将货在用户下单当天、第二天就可以实现送到千家万户。

京东的用户、商品流、物流遍布全国,每一个城市、县镇都有京东物流的营业部,每一个营业部都有很多快递员。这些营业部很多分布在社区等居民分布密集的地方,可以就近调动当地乃至全市、全区乃至临市的力量配合抗疫。

据韩德帅回忆,4月26日下午他们到光辉里小区的第一个感受是货很多、很杂,社区志愿者本身就有核酸这些工作。前两天,他们在送完自己负责的区域后,还会帮志愿者送其他地方的,并且教他们怎么盘货,怎么能更快、更高效地送货。

在被疫情阻断的封控区,他们除了用自己的体力帮助疏通被堵塞的物流外,也将自己在京东积累的经验一点一滴地传播到这些地方。从企业角度,这是“酒仙桥模式”可以复制的基础。

为何是京东

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鏖战,上海疫情防控局面不断向好,上海市民的物资供应也在逐步恢复中。在这期间,以京东为代表的企业为保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据媒体报道,上海抗疫保供过程中,京东通过海陆空多种方式从全国各地调配8万吨民生和医药物资运往上海,抽调超过4000名快递员驰援上海。媒体所提出的“*式物流”一时间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在北京抗疫保供当中,京东又率先推出“酒仙桥模式”。

为什么是京东?

疫情防控随处可以看到互联网的力量,比如北京健康宝、行程码,比如某些地方疫情爆发时快递、物流企业仍在坚持配送。不过,互联网的力量更多还是在数字化和网络世界中发力,此次上海疫情,线下力量被击穿,而线下对疫情防控区的居民来说不可缺少。

京东的“酒仙桥模式”是一种由数字+实体企业摸索出来的线下抗疫模式,部分解决了动态清零下疫情管控区的居民生活难题。

“酒仙桥模式”背后起支撑作用的既有数字能力,也有实体力量——正因为京东在中国互联网领域里少见的“数字+实体”特性,使它最早探索出这一模式。

在京东物流北京地区终端运营负责人看来,京东探索出“酒仙桥模式”背后是供应链能力、技术和人在支撑。

第一,作为社会基础设施,供应链能力是京东物流筹集物资、整合运力、服务京东以及第三方运输需求,最终实现物资及时运送的基础。随着京东将供应链能力对外开放,它不仅推动了全行业的降本增效,也成为了全社会的基础设施。

在疫情中,京东一系列大数据技术和算法组成的“智能大脑”高速运转,可以进行消费预测并精准调度全网运力,通过大数据分析和预测技术,挖掘疫情地区的历史订单人群分布和未来订单规律,主动对生鲜、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订单优先满足、精准配送。

“酒仙桥模式”里,供应链链条的柔性和弹性让京东物流可以实现订单精细化管理,此次北京防疫封控精准到了楼,京东物流可以有针对性按照防疫要求提供灵活和定制化的配送服务,安排小哥进入封闭社区做志愿服务就是其中方式之一,这样操作也不会影响到其他居民楼的订单。

第二,是智能硬件和技术的全面应用,比如京东物流在北京有亚洲一号物流园,面积超过数十万平米,规模和自动化程度在世界范围内领先,实现了从入库、存储、包装、分拣全流程、全系统的智能化,储存量高,订单处理能力强,运营效率比常规人工拣货提升了6-8倍。

同时,除了亚洲一号,北京及周边一共有数十个仓库,主要分布在通州、顺义、大兴以及周边的廊坊、固安等地,可以根据疫情需求就近调货,快速响应。

第三,是组织能力与文化。与雇佣外卖小哥、快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为主的平台型企业和“四通一达”为代表的加盟制物流企业不同,京东超过30万一线员工都是有五险一金的正式员工。

数据显示,2021年京东物流为一线员工支出358亿元,比2020年增加近百亿,人均年收入12万元,月薪万元。稳定的收入、五险一金等福利保障,让快递小哥儿们对京东极强的认同感。上下一心,是防疫成功的秘诀。

所以,京东积累下来的组织管理机制、文化驱动及运营经验,使其在重大事件中组织动员人员就更加顺畅。这是京东“酒仙桥模式”能实现筹集、协调、运输、分发的另一大优势。

酒仙桥期间,由于订单量猛增,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出库量大,加上道路、区域封闭管理等,对运营造成极大压力。京东物流一方面在米面粮油仓等物资需求量比较大的仓库,紧急调配了近1000人,24小时全天候生产,另一方面召集志愿者入社区,保证物资畅通。

“我们在京东不说是对外,对内哪里有困难了也经常会去支援,有疫情的时候出去支援,不管做什么,都挺自豪的。”问及为何做志愿者,刘亚峰的回答很朴实,也很“京东”。

除了“有能力”,京东之所以能探索出“酒仙桥模式”还因为“有责任”。一手数字技术,一手物流网络,让京东的企业气质相较来说更“朴实”,更“务实”,正如赵军这样的片区经理和刘亚峰、吴健阳、韩德帅等无数快递员一样。

结语

好管理、好组织是一种向善的力量,而向善不只是投入。看起来,“酒仙桥模式”对京东来说是纯投入,但在疫情常态化,坚持动态清零下,它也是一种长期收益。

一个企业最好的销售有两个,第一个是产品,产品要有价值;第二个是客户,只有忠实客户才会不断创造价值。因为疫情以及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原有的客户营销与服务的价值传导体系失灵,展现社会责任,急全民所需能赢得客户忠诚度、品牌传播度、社会美誉度。

2016年,稻盛和夫在一场演讲中把企业发展用竹子的成长作比喻,克服各种萧条、各种不可知,形成许多“节”,才能帮助企业获得成长支撑,变得结构强固而坚韧。对以供应链见长的京东来说,挺过疫情下的高难度配送,何尝不是一种成长?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京东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