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华为提出的 “政务新智理”是什么?RPA厂商为何重视政企领域?

 2022-06-20 15:5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华为WeAutomate数字机器人论坛,看政企领域的“政务新智理”

从政务治理到“政务新智理”,华为WeAutomate在政务领域的思考与实践

华为WeAutomate提出的 “政务新智理”是什么?RPA厂商为何重视政企领域?

文/王吉伟

6月15日-16日, “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2022”盛大召开。本次大会以“因聚而生 为你所能”为主题,聚焦伙伴和开发者最为关切的话题并给出切实方案,广受伙伴与开发者的欢迎。

其中,“政务新智理•数字机器人论坛”颇受瞩目。华为数字机器人团队携手伙伴,为大家奉上了一场政企领域数字化转型解决之路的思想盛宴。

会上既有合作伙伴们分享的服务政企领域的数智化探索与实践,也探讨了基于华为数字机器人能力研发的数智化解决方案如何解决往日数字化难点与痛点,从而赋能政企组织高效数字化转型。

“政务新智理•数字机器人论坛”以“政务新智理”为主题,可以看出华为数字机器人一如既往地聚焦政务领域。

同时,这个主题也彰显了其对政务领域的全新思考。“政务新智理”既强调了政务业务场景解决发难中的“智能”,也体现了政务中的“数据治理”正在走向“数据智理”。这两个维度的实现,都是因为在各种政务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中,引入了智能数字机器人。

在王吉伟频道看来,数字机器人论坛透露出了目前华为数字机器人仍会持续聚焦政企领域。

事实上,RPA行业头部阵营发展较为完善的厂商都在重点发力政企领域。厂商们通过开发相关解决方案、打造合作伙伴生态、发布白皮书等一系列手段,强势进入政企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

为何RPA厂商们会聚焦政企领域?又该怎么理解华为WeAutomate提出的“政务新智理”?本文,王吉伟频道就为大家解读“政务新智理”以及RPA在其中的实践。

RPA厂商为何聚焦政企领域?

一直以来,政企领域都是技术服务商的重要市场。

Gartner最新预测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IT支出预计将达到4.4万亿美元,相比2021年增长4%;2022年中国IT支出预计将突破5.5亿美元,相比2021年增长7.76%。

但政府采购不只有IT,还有其他相关的技术与服务。从政府采购端来看,这个市场就要大很多。

《2022年中国政企采购数字化转型白皮书》显示,受政策和疫情双重刺激,2021年我国政企采购平台交易规模约2.8万亿元。随着各地政府积极构建区域一体化采购平台和国企加码布局线上采购,预计2025年政企采购平台交易规模将达5.9万亿元。

Gartner的另一个技术趋势报告,也能彰显政企领域对于企业服务的需求。

在《2022年政府10大技术趋势》应用报告中,Gartner表示,未来3年内将有75%的政府机构,启动或实施至少3项企业级超自动化应用计划。

从上面几组数据中,我们能感受到政企领域快速上升的数字化转型需求。

超自动化即将在政府大流行,实则是将矛头指向了RPA。因为超自动化作为技术合集,包含了RPA、低代码开发、流程挖掘、AI等多种创新技术。在集成与融合的大趋势下,现在RPA厂商都向超自动化架构的智能自动化平台进化。所以超自动化在政企领域的机会,也就是RPA厂商的机会。

另一方面,政企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一直以来都是个难题。

数据壁垒、跨平台、烟囱式业务结构等因素,导致相关组织的数字化政务在连续性方面一直欠佳,而跨部门协作等工作模式为组织提出了更多考验。同时更加严格的监管要求、复杂信息环境带来的业务发展需求以及组织臃肿造就内部管理挑战,也使得政务领域的广大组织不得不快速实施数字化转型。

基层减负,数智先行。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日趋成熟,数智化的解决方案开始走向台前,助力更多政企组织一步到位地实现增效降本与成功转型。

其中,以RPA+AI为主体的业务流程自动化解决方案,通过精简与优化业务流程,快速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并从组织层面助力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助力组织战略推进与业务实施并行,极大地优化了企业转型路径。

尤其是创新技术成熟推动的超自动化,能够为政府机构提供了有效、无缝连接公共服务的机会,专注于跨领域实现端到端业务流程自动化,实现降本增效,加速数字化转型。

越发壮大的市场规模,可成熟应用的先进数智化技术,使得RPA厂商更加聚焦政企领域。亟需解决的业务痛点,也让政企领域也更需要融合RPA数字机器人的数智化解决方案。

政务领域迎来“政务新智理”

“政务新智理”,是这次数字机器人论坛的主题。那什么是“政务新智理”呢?这还要从数据治理谈起。

数字经济时代,组织治理也进一步升维到数据治理。在政企领域,政务数据治理正成为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

政务数据治理是数据治理在政务行业的应用,解决政务数据归集、数据资源建设、数据共享和数据应用等各种问题,以保障数据安全。

我国政务信息化已经实施了多年,不同的部门、科局以及业务单位都实施了不同的信息化系统。现在,一些政府部门拥有几十上百个系统已是常态。同时物联网、5G等新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政府部门需要处理的数据量爆发式增长,数据来源和形式也更加多元化。

虽然各种业务都可以在信息系统上运行,但不同的系统无法联通会造就大量数据孤岛,严重阻碍数据的高效治理。

过去,组织多个系统之间的数据流转主要靠人力,就是现在仍有很多组织的运营停留在人力搬运数据的阶段。人力参与的数据流转,错误率、效率以及安全性都不可控,极大地降低了数据治理的价值。即便是以前就存在BPM、BPA等软件,但因为缺少智能元素或者实施智能项目成本太高,无法大规模普及。

而随着人工智能、低代码、RPA、流程挖掘等技术的成熟与应用,政务领域也进入了真正的数智化新时代。

尤其是融合人工智能技术的认知型RPA正在成为主流业务流程自动化工具,RPA数字机器人开始在更多领域的更多业务场景替代人力资源,将人力搬运数据变更为智能机器人搬运数据,使得组织数据流转更加快速、高效与精准,数据质量大幅提升,数据治理价值进一步凸显。

有了数字机器人的帮助,“政务治理”正在快速向“政务新智理”转变。

“政务新智理”有两层意思:一是政务领域的业务场景解决方案,开始由传统信息化向智能自动化过渡;二是政务领域的数据治理,也真正迈向了数据高质可用的“数据智理”阶段。

大家可以将“政务新智理”看作一个政务领域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而融合RPA的解决方案或者基于智能自动化平台打造的数字机器人方案,就是这个方法论的落地支撑。同时“政务新智理”也是广大政企组织的长期愿景,它的实现将意味着卓有成效的数字化转型。

对于这一点,专注政企领域实践的RPA厂商及其方案实施商的大量案例都已表明,基于智能自动化平台底座打造的数字机器人解决方案,可以助力组织多种业务场景的增效降本,帮助其实现“政务新智理”。

具体是怎么做到的?我们可以看几个案例。

RPA平台的“政务新智理”实践

这次数字机器人论坛,华为合作伙伴分享了一些政务领域数字机器人典型场景应用方案。

在软通智慧分享的“一网统管”巡检场景的数智机器人解决方案中,某市一网统管运营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需对200多个对象进行巡检,任务繁重,效率低下导致难以及时响应。

该运营中心上线数智巡检机器人后,可实现7*24小时自动巡检并自动上报巡检问题,工作效率提升8倍,有效支撑城市治理智能化、精细化。

在“基层减负”方面,上海德成分享了华为政务助手在“基层减负”场景中的最佳实践,政务助手机器人可以明显改善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提高群众满意度。

在政务大厅综合窗口业务场景中,中软国际分享了智能自动化实践案例,以WeAutomate为能力底座开发的数字机器人政务工单助手系列,可有效解决政务综窗业务中“数据孤岛”、“多次录入”的难题。

通过这些案例不难发现,基于RPA平台的智能数字机器人解决方案,不但体现了智能、高效的特点,更彻底解决了之前各种数字化方案难以解决的问题。这些解决方案的应用与实施,都是华为数字机器人在“政务新智理”的优秀实践。

未来随着合作伙伴在更多业务场景推广数字机器人,更多组织都将迎来各自的“政务新智理”。

要助力广大政企组织实现“政务新智理”,不仅需要过硬的技术、企业级产品和相应的资源,更需要携手产业上下游的伙伴,一起为客户打造更加稳定、高质与个性的解决方案,为客户带来美好的体验。这个理念,可以精简为本届华为开发者大会的主题:因聚而生,为你所能。

华为数字机器人同样秉承此理念,全力以赴尽心服务合作伙伴与客户。为更好地赋能合作伙伴,这次论坛上,华为UCD设计师发布了一套基于华为数字产品设计语言的数字机器人设计体验规范 WeAutomate Design。

WeAutomate Design相当于产业伙伴的武器库,通过这套设计规范,不同组织的数字机器人能够适配业务场景的差异,保障产品的一致性。还可以通过内置的通用性组件和模版提升产品开发效率,确保产品风格一致、提升生态产品的品牌。

WeAutomate Design算得上是一款重磅能力,作为RPA行业首个产品设计体验规范,将助力伙伴们以统一的形象和更高的服务标准为客户实施“政务新智理”解决方案。

“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2022”阐述了何为“因聚而生为你所能”,“政务新智理•数字机器人论坛”则进一步演绎了数字机器人如何更好地赋能合作伙伴在政企领域共同发展。

这次数字机器人论坛之所以受瞩目,在于RPA已经成为政企领域数智化解决方案的重要工具,也在于擅长解决政务领域难题的华为数字机器人更懂合作伙伴与政企用户。

正是因为长期聚焦政务领域,华为WeAutomate才能提出“政务新智理”。从政务治理到“政务新智理”,不只涉及组织IT技术架构的变迁,更意味着组织于数智化时代的数据治理升级与全新组织变革。

王吉伟频道认为,“政务新智理”的价值是巨大的,它代表了政企领域未来的市场,代表了RPA厂商的服务能力,更代表了广大政企组织的数字化转型愿景。它意味着RPA厂商对政企领域更深入的需求认知,也意味着政企组织更高的数字化标准。

要实现“政务新智理”,需要广大政企组织进行系统性的数智化变革。这就对数智化方案供应商提出了更高要求,体现于RPA则需要企业级、高安全、更安全、成体系的智能自动化产品。

目前很多RPA厂商都在积极通过技术、产品、市场与生态打造相应能力,以面向政企领域输出更强的企业级服务能力。

相信在华为WeAutomate数字机器人影响之下,将会有更多已经构建相应能力RPA厂商进入政企领域,助力更多组织实现“政务新智理”。

【王吉伟频道,关注TMT与IoT,专注数字化转型、业务流程自动化与RPA。】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数字经济

相关文章

  • 思特奇:建设数智化转型基础设施与生态共赴数字中国“星辰大海”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并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引导着社会经济各方面向数智化转型迈进。思特奇基于多年的技术和能力积淀,打造了以数据为核心、平台为基础的数智化转型基础设施,并以运营商为起点,逐步推广至城市、产业、企业领域,为千行百业数智化

    标签:
    数字经济
  • 定义大模型算力 北京超算亮相全球数字经济大会

    2023年7月7日,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闭幕,本届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以“数据驱动发展,智能引领未来”为主题,致力于构建国际顶级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共创普惠均衡、创新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全球数字经

    标签:
    数字经济
  • 深信服何朝曦:以更简单、更安全的中国数字经验,助力东盟产业发展

    7月4日,中国—东盟新兴产业论坛在深圳市召开。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以“开放包容,协同共享,共促新兴产业务实合作”为主题,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印尼工业部部长阿古斯、新加坡新闻和通讯部部长杨莉明、老挝工业和贸易部部长贡玛西、缅甸工业部部长查理丹、菲律宾信息

    标签:
    数字经济
  • 辽宁:数字经济在工业领域的渗透力达到24%

    7月6日,2023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在大连开幕。本届主题为“数字创新、融合发展”。商务部、科技部、贸促会和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大连市人民政府和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承办。6日-9日展会期间,将中国计算机学会东北论坛、华为开发者大会2023大连分会场等40余个专业论坛,以及产业合作、人才交流、

    标签:
    数字经济
  • 循环智能在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斩获“大模型行业应用典型场景案例”等成果

    7月2日,“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循环智能(RecurrentAI)获得两项重要成果:携手“自如”联合开发的大模型应用项目获评“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行业应用典型场景案例”;成功入选“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伙伴计划第二批成员”,并且在现场与创新伙伴计划的“数据伙

    标签:
    数字经济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