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制造业的数智化之旅,无数企业站在用友的肩膀之上

 2022-06-28 15:18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中控室的大屏上跳动的数字,呈现着产线上每一处细节的一举一动,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机械手臂,日夜无休地在生产线上轮转腾挪,AGV小车在既定的路线上往来穿梭,在智能制造的“蓝图”下,这一切都似乎距离我们并不遥远。

这些成熟的、真实的智能制造的场景,是每一家制造业企业所期待的场景。

但制造业的数智化转型并不能一蹴而就,盲目的云化、漫无目的的追求智能设备、病急乱投医式的上马工业互联网,都未必是一个好的选择。制造业的数智化升级,是一个旅程,不仅要根据自身的需求特性,更需要合适的领路人,用最佳实践避免不必要的“踩坑”。

牛顿说,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够看得更高更远。这场制造业的数智化之旅,站在用友的肩膀上,也许可以走得更稳更快。

1)制造业面临转型与创新之变

迈向制造强国,推动制造业数智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必不可少。制造业数智化转型,既是经济发展降本增效的内在需求,是打造中国制造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塑造全球产业竞争力的关键支撑。

然而,制造业的数智化水平却令人担忧,用友网络高级副总裁徐洋指出,“根据调研数据显示,4000多家小巨人的企业当中,仍然有89%的企业处于数智化转型探索阶段,有8%的企业处在数智化转型践行的阶段,对核心装备和业务数据进行了改造,只有3%的企业处在数智化转型的深度应用阶段,能够借助一体化的平台助力企业的变革。”

这些数据很好的反应了中国企业数智化的现状,而制造业的问题则更为突出。原因是制造业普遍利润率较低,这导致大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对数字化的投入不足,即便有投入,也通常重在硬件的建设,而忽略了软件的投入。

尤其是离散制造业企业,一般有较长的产业链条,其中的零部件加工、组装都是由中小企业承担的,产业链上的这些中小企业,它们的数智化水平,也制约着产业链最后的产成品质量及成本。

因此,离散制造业的数智化,不仅仅是一家企业的优化升级,更是对整个产业链的数智化水平的提升起到关键作用。

与此同时,最近两年的宏观环境并不算好,新冠疫情的挥之不散,以及全球局势的扑朔迷离,为制造业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这些因素,都在倒逼制造业企业加速走向数智化转型,以应对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并能够逆势而上,跑赢大盘。

乐观的看“大而不强”,虽然不够强,但大依然是现阶段的优势,用数智化能力提高管理和创新的效率,补齐短板,就有机会做到又大又强。

2)U9 cloud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疫情作为一柄双刃剑,尽管带来了诸多负面的因素,但也因此激发了企业对于数智化升级的新需求。埃森哲预计到2035年,工业因智能化应用增加值增速可以提高2.0%左右。同时,《“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也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普及数字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

由于制造业的场景多样而又复杂,这让数智化实现难度更大。单纯拥有技术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关键在于经验和知识的传导、在于行业转型最佳实践的横向移植。

而这恰是用友U9 cloud的价值所在。

徐洋指出,“我们已经把这个行业很多优秀企业的最佳实践总结下来,并将其融入U9 cloud的产品能力当中,这就保证了能够让更多的制造企业,可以快速地获取数智化带来的价值。”

的确,对于制造业而言,快速转型需要先进商业模式、管理模式的变革、链接社会资源的能力和全在线的数智化能力。用友U9 cloud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带着行业最佳实践为企业赋能,2021年5月上市之后,就摘取了制造业云ERP第一的桂冠,已经成为制造企业数智制造升级的首选。

但这还远远达不到用友对U9 cloud的期待。

U9 cloud此前将突破的重点放在业务场景上,包括9大核心业务场景和5大行业应用场景,为制造业企业的数智化升级赋智、赋值、赋能。

我们知道,数智化的深浅度,关键在于应用模式和应用价值的最小“颗粒度”,为此,在9大核心场景的基础上,U9 cloud又进一步推出助力数智化深度应用的5大“新特性”,在智能工厂、智能连接、智能决策、赋能IPO和深耕行业这五个方面,构建了更强大的数智力量。

客观的说,制造业的ERP、云ERP的选择很多,但是能够细化到9大全场景,就唯独U9 cloud一家。而再次发布的5大新特性,则牢牢锁定了制造业企业最根本的痛点,也让U9 cloud稳稳的成为了制造业数智化的首选。

3)打开数智化的更小颗粒度

从最初的的信息化到数字化、再到数智化,需求层层递进的同时,也代表着企业逐渐步入了数智化转型的深水区。这也是为什么要强调数智化能力更小颗粒度的原因。

因为当数智化融入到核心生产系统、与企业的生命力息息相关的时候,更为细节的需求就成为了生存和发展的胜负手。

比如智能工厂场景中,U9 cloud通过连接和采集制造车间过程的相应数据,通过AI和可视化的技术,能够让企业实现数据驱动的智能化管控。同时,U9 cloud的智能工厂也一直在持续的完善车间计划、生产调度、生产物流、异常反馈、质量管理以及设备管理等不同场景的一些深度应用。

此外,U9 cloud还特别强调了智能连接的能力,帮助企业连接采购服务、金融服务、税务服务、费控服务、协同服务等云应用,实现跨组织、跨部门、跨地域的协同。而疫情当下,整个供应链的连接和效率已成为重中之重。

“正因为如此,我们在智能连接方面加强了OpenAPI的开放性,能够更好的接入各种异构系统的生态连接,来提高社会化的协同效率。”徐洋说。

当然,还有U9 cloud的杀手锏,IPO助手。因为对很多制造企业来说,IPO上市是一件非常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监管机构审核把关,需要专业的金融服务机构协助处理,其中尤以财务信息的完整性和生产经营的合法合规性为关键。U9 cloud则提供面向IPO的辅助工具,帮助企业梳理好业务流程、成本、资金等内控合规项目。这个模块就像是一把钥匙,撬开了企业IPO的大门。

徐洋表示,“U9 cloud的口号是,成长型企业高效益增长的数字力量,我们也确确实实帮助了很多的企业获得了高效增长,并让企业更有决心走向数智化变革。”

我们知道,企业数智化转型,正在走向决策上移,对于数智化的战略投入通常已经是考验CEO远见的标尺。U9 cloud的价值就在于,并没有输出晦涩难懂的技术语言,而是以最佳实践敲开决策者的心门,让这些企业更愿意站在用友的肩膀上,迈向数智化的未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制造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