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应对效率与增长挑战,用友U9 cloud为制造业注入数智化潜能

 2022-06-29 14:1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导读】十四年前,用友推出U9 ERP,以领先的架构和丰富的功能,很快成为众多制造企业实现信息化的选择;一年前,U9研发团队以BIP平台为基础,基于全新技术架构和十余年的最佳业务实践,打造了融合多个成熟产品模式和应用场景的U9 cloud。随着U9 cloud 2022的全新发布,U9 cloud为制造企业带来“智能工厂、智能连接、智能决策、IPO助手以及行业化应用”五大新特性,推动制造企业的数智化建设与发展。

从完全基于SOA架构的企业管理软件,到新一代成长型企业数智制造创新平台,焕发一新的U9 cloud已成为服务成长型制造企业数智化转型的利器,助力成长型制造企业实现协同网络化、生产智能化、管理精细化、经营全球化,重塑制造企业数智化核心竞争力。

在用友网络副总裁、U9 cloud事业部总经理郑瀛看来,“当前,中国制造企业特别是离散型制造企业对ERP的需求依然非常旺盛,甚至比前几年还更加旺盛了。”

如果说为了响应企业需求,助力企业加速商业创新、实现数智制造,U9 cloud应势而生;那么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数字中国 “上云用数赋智”的战略,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由大变强的转型需求更加迫切,则给了U9 cloud持续创新升级的源动力。

危中寻机,制造业直面效率与增长两大挑战

增长与效率,是制造企业发展进程中始终需要关注的两大核心议题。特别是在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的大背景下,寻找“传统制造业如何获得良好的新增长”、“如何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获得更高效率”这两大问题的答案,对企业的稳健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在政策的引导下,我国从最初的两化融合到中国制造2025、工业互联网等,包括新基建以及针对“专精特新”各项政策的发布,政府在不断加速推进企业的数智化转型进程。而伴随着市场竞争环境的日趋复杂,以及疫情带来的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驱使着制造企业追求以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实现业务发展。

另一方面,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等技术兴起和加速发展,促使着工业制造企业将更多元化、多维度的创新动能融入到企业发展过程中。特别是“上云”,从试水期进入规模化启动期,企业管理软件的云化应用已成为大势所趋。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郑瀛认为,未来所有企业都将是数智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已成为所有企业的需求,追求高增长也必将成为制造企业的主旋律。尤其是中国制造业正处在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制造企业正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演进,其中效率和增长是企业面临的两大核心挑战,而数智化是企业提高效率、实现快速增长的重要路径之一。

场景创新,打造制造企业九大核心场景

从诞生之初,U9 cloud就定位于护航制造企业数智化升级,助力企业高速成长。在服务了近万家的中大型制造企业后,U9 cloud在各个领域的业务模式和管理模式积累已十分深厚,涵盖财务、制造、供应链、人力资源、成本、质量等领域的主要应用。

郑瀛强调,U9 cloud已经成为中国制造企业坚实的数智化选择。

在最新发布的U9 cloud 2022中,U9 cloud通过融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全新信息技术,结合用友的咨询服务能力,可覆盖客户的所有业务场景,能满足制造业用户的“多组织、集团化、智能工厂、产销分离”等多种业务模式,为企业的数智化升级赋智、赋值、赋能。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U9 cloud提出了九大核心业务场景,以云化平台服务满足企业商业创新的各种诉求。这九大核心场景涵盖了:项目化制造、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层级化考核、国际化经营、精细化成本、一体化应用和服务化转型,助推制造企业数智化升级,服务企业商业创新。

基于九大核心业务场景,U9 cloud 2022新版又增强提供了5大新特性——智能工厂、智能连接、智能决策、IPO助手以及行业深化应用。

以IPO助手为例。企业上市流程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性工程,IPO审核对于企业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及合规性、前后信息披露的一致性等要求非常高,需要企业拥有完善、规范、透明的管理体系,为拟上市企业在信息披露过程中提供强有力支撑。

特别是对“专精特新”企业而言,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很容易忽略上市所面临的各种风险。这意味着,“专精特新”企业需要依托数智化解决方案为IPO之路夯实基础,U9 cloud IPO助手所做的就是协助企业推进IPO进程,从合规性、独立性、持续经营、收入、成本费用等多个维度协助审查。

技术赋能,以AI+RPA+移动化扩充应用版图

在技术层面,用友U9 cloud全面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融合PLM、智能工厂、AIoT、营销云、采购云、人力云等服务,构建互联互通的全场景数智化服务平台。

用友U9 cloud研发部总经理贾小勇指出,U9早期主要是偏ERP层的能力,随着聚焦的流程和服务越来越多,U9 cloud在AI、RPA、移动化等方向上不断探索,延伸出了更多层次的技术能力。

首先是借助AI、 RPA等技术让产品更易用、更高效。以U9 cloud的智能分析为例,基于powerBI可以实现更多数据分析模型,通过拖拉式操作,简单灵活,支持数据直接穿透查询,并可扩展到移动端和大屏进行报表发布,让管理者随时获取企业关键业务信息,助力决策;同时,基于新兴技术的赋能,U9 cloud易用性也得到进一步加强,在产品首页即可实现更加自由的定制化角色桌面,实现不同级次用户群体对系统数据、任务的操作及要求;此外还支持多样式图表、查询列表、关键指标、Markdown文本、图片、多媒体、嵌入网页等小组件类型,同时支持企业用户自主开发小组件。

其次是借助BIP平台发挥领域云的能力。U9 cloud全面融入用友云平台,通过统一入口实现与各领域云的全面融合。基于客户在生产制造、供应链、财务核算、管理会计、人力资源等领域的深入应用,U9 cloud融合了完善的领域云服务,覆盖营销、采购、制造、供应链、金融、税务、人力、协同等领域,服务企业商业创新,提升产业链运营效率。

在移动化方面,除了传统的移动审批之外,U9 cloud还新增了移动设备管理、移动HR、移动条码等应用。其中,设备管理的移动化,可以拉通本地与云端设备的协同作业,突破空间和距离给应用带来的限制,消除数据、信息资源的边界,帮助企业实现移动化采集设备运行数据、提报工单,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移动HR则再次扩展HR应用领域版图,利用数字化、智能化、移动化助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转型,提升智能化运营能力;移动条码则实现了车间管理全场景业务下的移动化管理。

用友U9 cloud产品开发部应用架构师张茜补充告诉记者,“基于新兴技术,我们会跟内部智能大脑的其他应用进行结合,U9 cloud未来还会扩展更多的智能化场景。”

行业聚焦,为离散制造业注入数智化潜能

U9从诞生之初,就聚焦在制造业,特别是离散制造,郑瀛透露,U9 cloud所服务的八九成客户群体均来自离散制造业。

在十余年的实践中,U9 cloud凭借覆盖制造业典型业务场景的独特优势,服务了不少龙头企业的数智化转型。譬如机械行业的中国龙工、临工重机,电子行业的国网智能、大华股份等,除此之外还有汽车零部件、新材料、家居等行业。

伴随着这些客户的不断成长,U9 cloud逐渐形成了针对不同领域的成熟管理模型,形成各种行业的最佳实践,这对于希望提升自身管理思想和管理能力的企业来说,无疑是极为宝贵的经验,也是用友给客户提供的无形价值。

郑瀛在剖析U9 cloud行业策略时介绍,新推出的U9 cloud智能工厂继续拓展了行业应用,实现了对锂电池、重装连铸行业、SOP配料、设备运行监控、个性化看板等行业化管理需求的适配,进一步延伸了智能工厂的应用范围。

此外,当前我们国家正大力扶持芯片行业发展,为此,用友进一步加强IC设计行业的趋势研究,基于U9 cloud新版本推出了具有行业特色的IC应用插件,加快助力芯片行业发展。

此外,U9 cloud产品团队还挑选出各细分行业的最佳实践,以模板化的方式将它植入到产品中,以此加深底层平台建设,降低后期实施难度。

灵活部署,从厚积薄发到普及应用

目前,用友U9 cloud面向中大型企业提供功能全面的企业版,同时面向中小型企业推出了匹配的标准版,并提供包括公有云、私有云许可以及私有云订阅等多种灵活部署模式。客户可以根据自身企业实际情况,选择更适合自己的部署模式。

用友网络副总裁、中端BG市场运营部总经理傅毅表示,“去年U9 cloud首次推出时的关键词是‘厚积薄发、臻于至善’,经过一年的强化和更新,今年的关键词是‘笃行致远、惟实励新’,这意味着U9 cloud已经从积蓄力量的阶段走向普及化阶段。U9 cloud将紧密结合智能制造的国家战略,进一步深化产品能力,持续向细分行业深耕,拓展各类生态伙伴,坚定地践行普及化发展战略。”

后记

作为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U9 cloud的核心理念是“实时企业、实时协同”。所谓实时企业,是指实时业务处理、实时信息反馈、实时绩效监控、实时市场响应;实时协同则涵盖业务协同、信息协同、资源协同和市场协同。

通过融合PLM、智能工厂、工业大脑、领域云等应用,U9 cloud正助力中国制造业打造设计制造一体化、计划执行一体化、业务财务一体化的应用平台,构建互联互通的智能制造体系。这条路尽管任重道远,但U9 cloud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制造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