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总工程师卢永昌:10年数字化征途,奔向“数智四航院”星辰大海

 2022-07-05 14:4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编者按:2022年,蓝凌研究院发起“第四届寻找数字化标杆”系列活动,期望通过名企走访、先锋企业评选、《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研究报告》撰写等形式,分享数字化转型先行者的管理经验、转型成效,为更多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良好的借鉴。

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中交四航院”)创建于1964年,是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二级子公司,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建院五十多年来,足迹遍布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2019年在全球权威ENR杂志的中国顶级设计企业60强中排名第27位。

本期我们有幸邀请到中交四航院总工程师、全国水运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卢永昌 分享四航院在数字化、知识管理建设方面的相关实践经验。

10年积淀,“数智四航院”建设在路上

四航院信息化建设起步于 2002 年,彼时主要开发了 OA 系统,实现了公文收发、资产与人事信息管理、内部邮件、信息发布等办公自动化功能。为适应公司快速发展的要求,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四航院在2005年提出将信息化逐步扩大到工程项目管理,深入经营、计划、设计过程控制、档案管理等各个生产管理环节。

在此背景下,新开发的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于2006年上线。系统提供从项目前期的经营管理、 客户管理、合同管理,到项目策划、协同设计、线上校审、设计变更、质量控制等项目过程管理,再到项目后期的归档管理、成果出版等项目全过程管理, 成为了公司最核心的业务系统。

而伴随着公司总承包业务的发展,公司对项目管理信息化也提出了新的需求。因而,2013年四航院立项开发了总承包项目分布式信息管理系统,系统采用 B/S 架构,分布式方式部署。通过系统建设,公司实现了总承包项目部现场办公管理和总承包项目文档管理、进度管理、采购管理、HSE 管理、质量管理以及与采购、施工分包相关的审批流程管理等。该项目同时获批中交集团 2013 年信息化专项项目,并于 2015 年顺利通过集团验收。

在2018年,为进一步加强公司知识管理,提高四航院知识积累、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启动了知识管理系统建设,建设内容包含“四库一平台”:知识库、项目库、专家库、问答库,四航院知识平台,系统于 2019 年 4 月正式上线试用。

卢永昌介绍,公司整体的信息化/数字化转型规划以“综合化、高端化、专业化、全球化”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技术为纽带,立足集团全球化视野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标准,紧跟集团“三重两大两优”市场发展策略,对标国内外先进经验,以全领域、全要素、全生命周期为目标,带动公司管理和技术的全面升级,推动公司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建设“数智四航院”,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升级协同办公系统,为业务、员工赋能

作为数字化转型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化办公平台的建设亦为四航院所重视。卢永昌介绍,四航院将在十四五期间携手蓝凌全面升级换代协同办公管理系统,建设国内领先的设计行业公司业务管理系统。

目前计划将中交四航院协同办公管理(COMS)系统工作分成两期来建设。第一期建设内容包括:综合办公、人事系统、资产管理、生产经营、科技管理、运营管理、安全质量等模块;第二期建设内容包括:项目管理、项目协同等模块。

▲四航院协同办公平台

四航院将以此为契机,全面梳理公司现有运营管控流程,精简审批环节,明确审批责任,实现流程再造。同时统一数据标准,明确应用集成接口规范,以新的协同办公系统为中心,实现与集团统建和公司自建的其他应用单点登录和待办集成,将协同办公管理系统打造成一体化协同共享服务平台,支撑公司共享化、扁平化的管理变革。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协同办公管理系统项目中所囊括的人力资源管理,亦是本次项目的重点之一。新建的人事管理模块将包含“组织机构管理”“招聘管理”“人员信息管理”“劳动合同管理”“考勤管理”“薪酬管理”“员工福利管理”等业务场景。员工未来的管理将通过人事系统来实现。四航院也将以人力资源管理为抓手,梳理公司人才体系制度的管理以及项目人才库的建设,优化人力资源管理的功能和业务,实现将部分传统业务从线下转移到线上。

卢永昌表示,当前四航院正在开展财务云业财一体化工作的研究,深入开展财务云业财协同专项工作,正全面加速数字化转型,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财务与经营生产的深度协同,形成从发展战略到具体举措、从经营计划到绩效考核的管控闭环,这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年”的重要路径,将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我们此次与蓝凌合作的合同管理平台,是财务云业财协同的重要枢纽。”

知识管理纳入数字化战略,建成“十库一平台”

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管理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卢永昌表示,随着现代企业之间竞争的加剧,企业需要充分利用已有知识开发新知识、新技术,用知识驱动创新,用创新保持企业的持续竞争力。“四航院已将知识管理列入公司十四五数字化战略的重要一环。”

作为知识密集型企业,四航院自1964年建院起就有知识的积累和传承,彼时主要是基于产品档案、技术总结、师带徒等方式来对知识进行积累、沉淀和传承。2017年底,公司计划参与北京中设的质量管理升级版认证,因该项认证有专门针对知识管理的评价项和评分细则,为确保顺利通过该认证,四航院以此为契机,系统梳理公司知识分类,建立健全知识管理体系。

为进一步提升公司知识管理水平,四航院于2018年正式启动知识管理规划咨询及知识管理平台建设项目,项目建设内容包含知识管理整体规划、知识管理体系建设和知识管理平台建设,将以知识平台建设为核心,与现有相关系统知识内容进行整合,打造知识的自动分类存储及高效分享应用平台。

▲四航院知识管理平台

卢永昌介绍,通过前期蓝凌知识管理咨询团队、知识平台开发团队以及公司各职能和业务部门同事的共同努力,已建立起了完善的知识管理组织体系和知识分类体系,建成了“十库一平台”:职能管理库、规章制度库、培训考证库、生产指引库、经验教训库、外部知识库、科研创优库、软件学习库、项目库、专家库和知识共享平台。“截至发稿时,知识平台已积累了23万多个知识文档,近400个知识地图,1万3千多个项目,220名专家。”

结语

四航院自2002年信息化起步,不断完善各项信息化、数字化建设。而未来,四航院亦将进一步加强数字化建设工作,包括升级协同办公管理系统,优化设计项目管理系统、设计协同系统、总承包项目管理系统,加快业财协同数据融合,开展企业级数据中台建设,构建经营信息大数据平台,等等。10年沉淀与积累,“数智四航院”建设一直在路上,期待四航院数字化建设再结硕果。

网页搜索“蓝凌官网”,微信搜索“知识管理研习社”,或添加蓝凌顾问微信“landray888”, 申请免费试用蓝凌知识管理平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数字化技术

相关文章

  • 身边云深入探索共享经济,数字化赋能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3年)》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50.2万亿元,占GDP比重高达41.5%,相当于第二产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由此可见,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会被数字化、智能化深深改变。向新而行:为企业实

    标签:
    数字化技术
  • 九四智能创始人刘嗣平荣获2023金瑞奖“数字服务年度人物”

    7月5日,由艾瑞咨询主办的第15届2023iResearchAwards金瑞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广州九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九四智能)创始人、CEO刘嗣平凭借在企业服务领域创新的智能用户运营方法论及细致的场景解决方案,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本届金瑞奖“数字服务年度人物”。金瑞奖于2006年

    标签:
    数字化技术
  • 2023MWC上海 | 释放产业数字化平台服务价值,赋能产业新未来

    2023年上海世界移动通信通信大会(简称“MWC上海”)上,思特奇以“智启万物数转赋能”为主题,通过300m²超大展位、8大展台板块,全面呈现公司自主创新原生技术和应用案例,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产业数字化是指以数字技术为引领、数据赋能为主线、平台为支撑,对产业链上下游全要素数字化升级改造的过程,

    标签:
    数字化技术
  • 思特奇智慧城市:创新构筑城市级数字中枢平台 助推城市转型升级

    6月28-30日,2023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作为行业领先的数字化转型产品及解决方案服务商,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思特奇;股票代码:300608.SZ)以“智启万物数转赋能”主题强势亮相展会,从运营商服务升级、政企产业服务创新、科技创新引领、数字生

    标签:
    数字化技术
  • MAXHUB 2023年新品品鉴会圆满落幕:再掀企业数字化升级新风向

    在过去的两个多月时间里,MAXHUB2023全国新品品鉴会已先后走进广州、北京、西安、重庆、武汉、上海、杭州、深圳、石家庄、郑州、长沙、成都、呼和浩特、南京、哈尔滨、乌鲁木齐等城市,举办121个场次,吸引超一万名嘉宾参加,构建产业人士与MAXHUB三大空间数字化解决方案近距离体验的平台,打造令众人眼

    标签:
    数字化技术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