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碳亿宝”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2022-07-19 10:1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气候投融资是指为实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低碳发展目标,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资和融资活动,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助力中国乃至全世界高质量实现碳中和目标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从宏观角度来看,无论是传统的投融资活动还是气候投融资活动,其核心都是明晰、有效且可预期的价格信号,有效的投融资决策的基石则是确保相关数据和信息获得的一致性、连续性和准确性。因此,碳价的形成以及高质量的碳信息披露是确保中国气候投融资有序发展的必要前提条件,而这都有赖于我国碳交易机制的建立和运行。

从具体工具落地角度来看,依托碳市场开展的碳金融产品创新是气候投融资具有代表性的重要组成部分,碳金融产品不仅是发现有效碳价的重要补充,同时也将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到支持低碳发展的领域、促进资源有效配置的重要抓手。

全国碳市场是目前中国实现“30·60”目标最重要的政策工具和市场激励机制,也是撬动各类资金(特别是私人资本)进入低碳领域的重要平台。这主要体现在,一是以履约倒逼激励重点高排放行业在短期内进行减排并将气候变化纳入其长期发展战略;二是全国碳市场参与者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随着符合规定的金融机构进入其将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在助力发现有效碳价的同时,也将引导更多投资者和资金进入低碳领域;三是随着长期有效碳价信号的建立,社会各方将其纳入到决策的各个环节,从而真正转变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和个人的行为。

从金融行业低碳转型来看,我们需要进一步明确市场机制对上述工作的意义以及与其他政策工具的联系与配合。依托各级政府、行业组织和机构厘清实现碳中和目标所需的资金规模,强化碳价对于金融机构的引导作用,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将“碳资产”作为战略规划和投资组合配置的基本要素,并引导各主体依托碳市场进行碳资产投资的头寸管理和风险对冲工具。

目前我们需要认识到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体系和碳金融产品创新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发达国家碳市场在运行过程中,金融机构参与日益广泛,交易所作用不断增大,交易的金融工具品种日益丰富,目前,全球碳金融市场每年交易规模超过600亿美元。其中,起步最早、市场交易最活跃的品种是碳期货,年交易额占1/3。

下一步,中国应依托配额和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等基础资产进行金融产品的创新和开发,不仅可以提升市场的流动性、助力远期碳价的发现,同时也将吸引更多主体和资金进入到低碳领域,且目前已有部分碳交易试点开展了包括配额远期、抵质押融资和互换等多种形式的碳金融创新,也将为后续推进碳金融产品创新提供宝贵的经验。

那么作为个人投资者,要在哪里购买碳金融产品,并且安全无风险,就成了一个问题。

碳亿宝本名浙江零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公司以量化生态效益、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低碳经济为愿景,紧紧围绕碳中和目标,受托企业资产管理,科技信息咨询,非证券业务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实业投资,与全国数千家企业建立稳定合作关系。

低风险、高收益,资金流动受银行监督,实现信息流与现金流的隔离,本息保障制度保护投资人的权益,使每一笔资金都真实有效、安全、零风险。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金融科技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