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22CD202-6《飞轮储能系统选用与安装》正式出版发行

 2022-10-10 16:3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摘要

近日,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编完成了适用于新建、扩建和改建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民用建筑、电力行业等领域的国内首套飞轮储能系统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飞轮储能系统选用与安装》(22CD202-6)正式出版发行。

图集号:22CD202-6

图集名称:《飞轮储能系统选用与安装》

主编单位: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

审查组专家:丁杰、钟景华、孙名刚、郭晓岩、孙成群、戴克平、张开波。

编制背景

2020年11月,中共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2021年7月14日,国家工信部印发《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支持探索利用飞轮储能、锂电池和储氢等作为数据中心多元化储能和备用电源装置。2022年01月29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推动多时间尺度新型储能技术试点示范。针对负荷跟踪、系统调频、惯量支撑、爬坡、无功支持及机械能回收等秒级和分钟级应用需求,推动短时高频储能技术示范。”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以下简称“双碳目标”),展现了我国应对环境及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将使中国经济结构和经济社会运转方式产生深刻变革,在未来40年极大促进我国产业链的清洁化和绿色化。本图集立项编制不仅基于国家推广“四新”(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和实施 双碳 目标的时代背景,还基于国际、国内飞轮储能技术条件发展的成熟度: 目前国内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项目在使用飞轮储能系统,标准化图集的编制可进一步规范飞轮储能系统的使用,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适用范围

本图集适用于新建、扩建和改建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民用建筑、电力行业等领域飞轮储能系统选用与安装,也可作为飞轮储能系统施工和验收时参考使用。

主要内容

图集内容主要包括:

1、飞轮储能装置的基本构成与工作原理

2、飞轮储能系统典型系统图

本图集提供了飞轮储能系统在重要负荷UPS保障、城市轨道交通的节能稳压、电压暂降治理三个主要应用场景典型系统图。

(1)重要负荷UPS保障应用场景中,飞轮储能装置与UPS集成,在电源短时故障或电网电压大幅波动时能够提供实时的能量补偿,实现电力稳定输出;飞轮储能装置与柴油发电机组配合,在出现电力中断故障时为重要负荷提供不间断电力支撑。

(2)城市轨道交通的节能稳压应用场景中,飞轮储能系统可实现列车再生制动能量回收再利用,实现双向稳定牵引网压,提高电能质量。

(3)电压暂降治理应用场景中,飞轮储能型动态电压恢复装置可解决电压暂降、短时电压中断等暂态电压质量问题。

3、飞轮储能系统安装要求

本图集提供了飞轮储能系统安装的一般要求、对土建专业的要求、对暖通专业及给排水专业的要求、移动及搬运、存储的要求。

4、飞轮储能系统案例

本图集结合实际工程提供了飞轮储能系统在医院等领域的应用案例。

图集 亮点

国内首套 飞轮储能系统 设计 图集

22CD202-6《飞轮储能系统选用与安装》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将现阶段飞轮储能系统在不同应用场景的系统选用与安装进行汇编,并将近年来比较成熟的新技术、新产品和工程实践经验加以补充,适用于新建、扩建和改建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民用建筑、电力行业等领域飞轮储能系统选用与安装,也可作为飞轮储能系统施工和验收时参考使用。

汇聚各领域专家的 经验

《飞轮储能系统选用与安装》图集的编制历时1年半,期间汇聚了建筑、数据中心、轨道交通、电气等专业的众多国内顶级专家,经过多次会议评审讨论、项目现场调研,最终出版发布。可以说,本图集汇聚了各领域专家的经验,对于满足设计人员需要,规范和指导飞轮储能系统的选用与安装,提高工程建设的质量、推动“双碳”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于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56年,前身是国家建委标准设计院,原为建设部直属的科研事业单位,2000年转制为中央科技型企业。标准院是我国建筑产业最具实力的综合性科技研发企业之一,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委托的建筑设计规范、建筑电气标准、人防设计标准、建筑制品与构配件标准的归口管理单位,也是国内唯一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委托的、对国家建筑标准设计进行归口管理的单位。

关于VYCON及微控公司

VYCON公司2003年成立于美国洛杉矶,是全球最领先的磁悬浮飞轮生产制造商。2018年,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将VYCON公司的飞轮储能技术引入中国,在中国首先实现了高速磁悬浮飞轮的批量化生产。VYCON公司现为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微控高速磁悬浮飞轮储能设备的核心技术,包括高速永磁同步电机、用于悬浮和维持飞轮转子高速运行的五自由度主动磁悬浮轴承等。产品20年使用寿命期间,轴承免维护。同时,具备可靠性高、功耗低等优势。产品全球部署量接近3000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新能源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