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万阅读、22条军规,辞去铁饭碗后在百家号逆袭

2018-09-29 12:09 来源: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38岁的杨志涛坐在电脑前,手指快速地在键盘上敲击着,眼睛一动不动地盯着屏幕。这是他进入内容行业的第二年,2017年1月,杨志涛入驻百度百家号,不到两年的时间,他由一个正科级领导,变成百家号“百+计划”榜单上的常客,从此跳出舒适圈,开启了新的生活。

在加入自媒体之前,杨志涛是一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过着枯燥又安稳的生活。“我仿佛一眼就可以看见我80岁的样子。”回忆起自己之前的生活他这样说道。怀揣着希望和梦想,杨志涛投入了网络自媒体的大潮。他甚至有了一个新的名字——伍脊六兽。知道他做自媒体的事情后,亲戚朋友开始打趣他,“一天不干正事,天天弄这个玩意儿,能挣多少钱?”,他坦言,“确实挣不了什么钱,最开始的时候,写一篇文章也就能挣三五十块钱。”

但文字的魅力是他不能抗拒的,他谈到,“写影评的那段日子,在家里写到半夜一两点钟是常事,从灯光道具、人物设定、剧情设定都去分析。”对他来说,年近不惑,但是人生才刚刚开始。从字画、收藏、影评,最终转型到娱乐热点,短短两年的时间,杨志涛的自媒体账号换了三个方向,换着换着,他换掉了自己的“铁饭碗”——2018年,他辞去了事业单位的工作,不再当正科级领导,告别了安逸。

在百家号的一年多时间,“伍脊六兽”越做越大,文章也越来越受到用户的认可,仅在百家号,他就曾经创造出单篇500万+的阅读量。在这期间,杨志涛建立了自己的写手团队,也不断思考如何让自己的百家号更上一层楼。他觉得娱乐点评是一个很好的方向,相对于其他领域,拥有更大的受众群体,也意味着更多的阅读量与更多的粉丝群。但是娱乐内容更加通俗,非常容易哗众取宠,陷入低俗的怪圈。

为了“伍脊六兽”的长远发展,杨志涛在自己的写手团队内制定了“22条军规”,从标题到内容都做了详尽的规定。杨志涛要求自己团队的稿件对于明星的私生活必须要客观报道,不能加入过多的主观感情,更不能随意造谣事实。而且杨志涛一直希望“伍脊六兽”能传达一些比较正面的价值观,一些过于负面的稿件在审核过程中都会否掉,这与百家号平台引导优质内容的创作与分发的初衷也是不谋而合的。

百家号秉承“从这里影响世界”的使命,持续为杨志涛这样的优质内容创作者加码,比如,2017年7月百度百家号宣布推出针对优质原创作者的创作激励方案“百+计划”,为上榜原创作者提供创作奖金及“高保底流量”、“大V号荣誉”等权益,杨志涛成为“百+计划”的常客,这不仅满足了他小小的虚荣感,还真正解决了他的生计问题,正如他所说的,“那是基本处于财务独立状态”。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