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案例教你做企业短视频营销

2019-06-29 09:25 来源:简书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在分享案例之前我们要先解决一个问题,那就是很多朋友还是搞不清短视频营销的概念,不能正确区分企业短视频和自媒体短视频,这里再来啰嗦一下。

一、企业短视频和自媒体短视频的区别

其实短视频和图文、音频、长视频一样,都是一种内容形式,所以我们可以把短视频营销简单的理解为内容营销的一种。对于内容营销来说最重要的就是通过正确的内容触达目标群体并且转化他,这也是一个完整的短视频营销过程。

能想到的比较早的视频营销就是海尔集团出品的动画片《海尔兄弟》,内容通过描述海尔兄弟的探险经历向人们传递一些科学、地理、人文相关的知识,我们再看现在比较火的IP“一禅小和尚”,也是通过一段动画视频情景表达一个道理、一种情感,但后者虽然是非常棒的短视频内容,虽然内容很优质却不能算做是短视频营销,因为它没有带着一种转化的目的,这也是企业短视频与自媒体短视频的主要区别之一。

另外播放量对于企业和自媒体的意义也不相同,自媒体追求高播放量是为了渠道的分成,有些根本不会在乎账号的品牌价值,标题党也好,让用户喷也罢,能让播放量提上去就行,而企业肯定不会这么做。

企业追求播放量主要是为了品牌的曝光,并且更加注重转化的效果,也就是营销效果,所以用户获取、产品销售、品牌宣传与塑造是企业短视频营销的主要目的。

二、企业短视频营销案例分析

那么接下来分享两个比较有代表性的企业短视频营销案例。

1、年糕妈妈

先来看看“年糕妈妈”这个号,每天会分享一个一分钟的母婴类知识视频,通过知识类内容获得用户的信任,从而完成最终的电商转化。其实“年糕妈妈”最开始是做自媒体的,2016年开始搭建电商平台,据说首次团购的销售额就超过了百万,并在2017年拿到了6000万的B轮融资。

所以说短视频其实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年糕妈妈”可以从自媒体成功转型电商,那么企业短视频营销这条路也一定是通的,而且已经有像“查悦社保”、“小司聊理财”这样优秀的企业短视频营销案例实践过了。而且知识类的短视频包容性很强,制作起来又相对简单,如果短视频营销可以先从知识类的做起。清晨录音棚我们接下来分享第二个案例“清晨录音棚”,目前仅在头条的粉丝就超过了50万。

数据来源:美秒短视频助手

他和年糕妈妈不同的地方在于“清晨录音棚”会把自己的客户或者说用户产生的内容拿来传播,吸引感兴趣的人,再把这些人转化为自己的客户。这种方法其实很巧妙,就像一些做旅拍的会把作品放到抖音一样。再比如说“知名理发师可乐店长”,他会把自己的理发过程处理成一段视频,以此来宣传自己,效果简单直接有冲击力。

3、荒野求生

“荒野求生”是网易出的一款游戏,会更新一些游戏的新玩法和一些游戏内素材混剪的短视频,其实短视频可以称得上是游戏的催化剂,游戏内的原始素材通过后期处理会变得更加有趣,吃鸡类游戏能这么快在国内蹿红与红衣军团的视频在网络蹿红是分不开的。除了游戏之外,像直播可以把精华部分二次加工、手机数码可以把小功能小技巧单拿出来做剪辑处理,和第二种的主要区别是会有很多团队或者用户出于各种目的,自发的进行。

4、新氧

一些年轻爱美的女性朋友应该都知道“新氧”,这是个医学美容平台,它不仅通过短视频宣传自己,在APP内也有个视频流板块,并且产品内和产品外的内容也是有区别的,产品外通过栏目类的短视频进行宣传引流,产品内通过日记类视频留住并转化用户,像小红书、大姨妈、爱钱进都开发了视频流板块,如果企业有较强的开发能力可以把内容升级放在比较高的优先级,千万不要等到用户开始流失才意识到内容升级的重要性。

5、妖娆花

接下来我们看最后一个案例“妖娆花”,这并不是一个企业也不是一个IP,他其实是抖音的一个话题,还有最近的一个热门话题“谁的太阳花成精了”,如果还有不知道抖音是什么的朋友建议抓紧下载,现在不重视抖音和2016年不重视头条是一样的。这是淘宝截下来的图片,两个话题就可以带动这么多的销量,抖音隐藏的价值真的很大,如果说摇摆花是一个偶然,那么海底捞调料搭配的视频,还有智联招聘、什么值得买、三只松鼠等等,你会发现短视频的影响力真的很强,而且抖音还有互动社交属性在里面,当你的营销形成一种风气之后会有更多的人来帮助你去营销给更多的人。很容易发现短视频的猜想正在一步步实现,短视频与电商的结合、短视频与IP塑造、短视频的营销,感觉现在的互联网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竞争,大家都是追赶与被追赶的关系,今天关于企业短视频营销的案例的分析就到这里,希望大家在各

自的行业敢于尝试、大胆创新!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