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号大改版:你确定还不入局?

2020-06-04 10:16 来源: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文|韩志鹏

视频号变样了。

灰度测试近半年后,微信视频号终于迎来第一次版本升级,目前正逐步向安卓用户开放,主要改动体现在信息流、内容展示页及个人主页上。

不过,微信视频号此次改版的逻辑何在?半年时间过去了,微信视频号有什么变与不变?创作者到了最佳入场时机吗?

三大改变

本次视频号改版,主要集中在个人页、信息流和内容页面上。

首先,在个人页面上,视频号将新消息(评论回复)从主页提示收拢到“消息”页面展示,同时将“发布新动态”从首页右上角集中到个人页面,获得的赞、关注和评论都集中在“消息通知”中呈现。

另外,视频号个人页面还新增了“赞过的动态”“收藏的动态”两大模块,对用户有互动过的内容加以综合呈现。

改版后的微信视频号个人页

其次,视频号本次改动最大的部分就是信息流。

一改以往的单一信息流,微信视频号将内容分为“关注”“朋友”“热门”三大模块,同时还在顶部右侧添加“附近视频”入口,根据LBS逻辑向用户推荐视频。

微信改版后的信息流首页

改版之后,视频号默认首页就是“朋友”界面,用户可以浏览朋友点赞过的视频,并且可以查看是哪位好友点赞了该视频。

据地歌网体验后发现,“朋友”页推荐视频的排序,基本是以视频获朋友赞的数量为核心,内容获朋友赞越多,推荐排序越靠前。

视频号改版后的点赞页面

如果没有朋友点赞过视频号,主页显示则会推荐“前往热门”。

而在“热门”模块中,微信视频号会根据算法推荐相关内容,点赞数基本平均在100以上,但具体的内容推荐逻辑尚未明确。

同时,在首页顶部右侧,视频号新增“附近”入口,会向用户推荐附近人拍摄的内容,甚至还有“可能认识的人”出现,目前地歌网发现的推荐范围包括3公里、6公里和9公里,且页面只会显示昵称、视频和部分文案。

视频号改版后的“附近”页面

显然,改版之后,视频号内容分发继续强化社交流(朋友点赞)和地理位置,并且优化了算法推荐方式(热门),对优质内容进行集中分发。

除此之外,视频号还对内容相关页面进行改动:

第一,视频号内容可暂停并拖动进度条;第二,发布视频时可对多段内容进行组合剪辑;第三,浏览单条视频时新增转发、收藏功能,但只能转发给朋友或微信群。

视频号的暂停及拖动进度条功能

这三点之外,微信视频号此次改版还为用户打开了新的流量入口。用户发布动态时可以“@”用户,而在评论区中字体呈现为蓝色的账号,用户可以直接点击进入其视频号。

点击蓝字可以进入个人视频号主页

但对于哪些用户会被“点蓝”,具体逻辑也尚不可知。

透视产品端这三大改动,微信视频号的产品设计、分发逻辑正在不断健全,但在产品多重优化之下,微信视频号改版的逻辑何在?

克制为纲

再次审视微信视频号的改版,无论是将互动消息、收藏集中到个人页面内,还是将热门信息流单列,这都是微信在“小步快跑”优化用户体验,核心是优化用户的使用效率。

持续提升内容分发及使用效率,这是微信从公众号时代就一直坚持的产品原则,而在此之上,“保持克制”则是微信产品的基本点。

这同样体现在了本次产品改版上。

改版之后,视频号首页默认是“朋友”界面,这一内容分发逻辑依然建立在微信社交关系之上。你点赞的视频会推荐给你所有的朋友,这也和曾经微信公众号将“点赞”改为“在看”、增加“看一看”信息流的逻辑类似。

所以,这一改动带来的变化也与公众号类似,用户点赞会更为克制,甚至还带有“反作弊”的功效,大量的营销互推行为将得到进一步遏制。

显然,产品克制会带动用户“节制”。

另外,再比如此次改版后,视频号新增“附近”入口,LBS分发得以不断优化,但从技术实现角度出发,视频号同样可以做到和快抖一致,将“附近”入口增加到顶部Tab中。

这就关系到微信的核心逻辑:很多功能不是微信能不能做,而是微信想不想做。在以“克制”为核心的产品原则上,视频号仍然在测试“附近”功能会否导致用户抵触,因为微信曾经与位置推荐相关的功能(漂流瓶)都已不存在。

因此,将“附近”入口深藏,微信视频号要伺机而动。

更宏观来看,微信视频号本次改版依然是局部逐步开放,而外界对视频号全量开放的时间更是不得而知,微信仍然是在一步步优化,来检验视频号的收效。

回到用户层面,现在是入局视频号的最佳时机吗?

从本次改版上看,视频号正在强化朋友间的互动关系和地理位置推荐功能,并且持续坚定自己的长期战略,即在视频端打造一个 “真实社会”。

所以,从入局时机来看,现在正是进军视频号的最佳窗口期,虽然还未全量开放,但红利期也是转瞬即逝,在碎片化消费和视频时代的背景下,视频媒体和内容都将迎来大爆发。

所以,你确定还不入局视频号?

标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