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不到的抖音商业模式:90%的线下生意都能用抖音做引流

2020-09-28 17:35 来源:半夜放水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前几天有一个老哥来找我聊天,他是一个挺厉害的人,自己做进口车的生意,跨界和朋友做了不少互联网的项目,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

他跟我说,他看过一个惠州的改装车行,通过做抖音,引流到线下,平均每个月可以增加接近20万的销售额。而他们的抖音账号也就10万粉丝。

之前还接触过广州的一个朋友,他开了个讲股票的抖音号,每天发一条视频,做了三个多月,粉丝也有十几万。然后再引流到自己的微信号,通过私域流量的变现,每个月也可以做到二三十万的收入。

具体业务不能说,说就是断人财路!

这种类型的短视频流量变现,都是在抖音这个盘子外完成的。相比于现在的星图广告、直播带货、小程序变现,这样的商业模式,你可能很难测算出一个具体的收入规模,但是可以拍脑袋预估,商业规模很大。

毕竟,即使是今年直播电商突然火的一塌糊涂,线下实体经济被打的七零八落,但是线上电商对比线下实体经济的规模,依然只能算个弟弟。

抖音作为目前最大的短视频平台,刚好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可以为线下导流的流量池。

比如西安,可能是国内二线城市中还不太引人注目的, 但是在2019年底的时候,通过一系列精彩的抖音短视频,迅速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了这里有个「大唐不夜城」

大唐不夜城这个不倒翁小姐姐火了之后,大量网民由于羊群效应都到达线下打卡,同时还拍了抖音短视频发布,众人拾柴火焰高,硬生生把大唐不夜城打造成抖音上最热门的网红景点。

相比于这种由网民自发形成的传播热潮,其他线下实体店应该怎样通过抖音向线下引流?

第一个办法,比较传统,就是自己注册一个抖音号,自己做内容,通过优质内容,获取抖音巨大的流量,再向线下导流。 开头说的改装车行,和股票类的账号,都属于这种类型。

这种方式有个很明显的缺点,就是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做的内容能不能火,是不是抖音用户喜欢看的。 大部分的商家做短视频为什么做不好,原因就是缺乏短视频思维。

可能你花重金打造的抖音账号,每条视频的播放量都只有500。而传统行业的老板很容易陷入到“自嗨”的情绪里,觉得我搞出来的短视频厉害的不行,没人看,那是因为抖音不行!

且不说你的内容到底行不行,即使内容已经做的很厉害了,在抖音里想火,最终还是个概率事件。原因就是,抖音现在已经有海量的优质内容,多你一个根本不多。而优质内容的创作者,都已经进入“存量博弈”的概率拼杀局面里了。

有没有办法,摆脱这种只能凭优质内容+概率才能改变局面的套路? 答案肯定是有的:

这就是第二个办法,不知道你前两个月有没有刷到过很多类似网红线下餐饮店打卡的视频?他们是怎么玩的?

很简单,如果我是一家餐饮店的老板,对于每个来店里吃饭的客户,都跟他展示店里的一个活动:只要在本餐厅消费并拍一段抖音短视频发布的,就可以享受7折优惠!

相比于第一种方法,这样做可以让自己的每一个客户都成为自己餐饮店的宣传员。这种方法都是让客户,而不是自己去拍视频,虽然客户拍的内容不一定优质,但是胜在代入感强,同时能够直接获取客户本身的社交链条,将自己推广到最精准的流量池。

同时还有个更大的好处:即使这个客户发布的短视频质量不行,也能拿到抖音至少500的播放量。但是如果视频质量很好,很可能一两条视频,就能让这个餐厅火了。

这种直接让客户帮自己推广的模式,相对于自己招人做短视频,或者是烧钱打广告,从成本和传播量级的角度来看,前者都占有明显的优势,可以说是四两拨千斤,甚至是空手套白狼!

套的就是抖音这条白狼!

除了线下餐饮业之外,这种方法能不能在其他行业复制?首先要看看,这些模式有什么特点:

1,客户愿意分享,产品或者服务具有网红属性

理论上,之前在微信朋友圈出现过的,类似于晒娃、晒美食、晒景点、晒打卡的内容,基本都可以用这种方式,在抖音里再玩一遍。

道理很简单,这样的内容,客户的分享意愿很高!

反过来看,如果有些内容客户是不太愿意公开分享的,那么就只能用最开始说的那种方法,自己去做一些内容通过抖音来引流。

比如医美整形,我想大部分的女孩子都不会愿意公开宣传:我有一个假鼻子、假嘴唇和假胸吧!

2,具有强「线上+线下」关联度

因为抖音在发布短视频的时候,可以加入地点位置的信息,所以「加入位置」是需要引导客户去做的。

这个规则,肯定是这类营销活动必须要加进去的,客户把线下门店的位置信息加入短视频后,才能完成整个短视频引流的闭环,然后新的客户可以快速的找到你!

3,老板愿意给出有吸引力的折扣

客户愿意帮你拍视频发抖音,除了你的产品或服务的确很好之外,很大一部分原因,肯定是在于价格。为了拿到折扣,哪怕你的菜并不是那么好吃,他们也愿意帮你分享。

所以这个时候,如果你周围的店都在做8折促销,那你同样也只能给出8折的优惠,那么肯定是玩不动的!

开脑洞举个例子吧!再过不到两个月,今年的国庆+中秋的8天长假就要来了!而旅游景区 大部分本身就具备很强的「客户分享」属性,这点在之前的朋友圈已经多次印证了!通过抖音短视频,这些旅游景点可以怎么玩?我设计了一个大概的流程:

1,景区入口和售票处,给出公告提示

“凡是在本景区内拍摄景区美景视频并上传抖音的游客,在景区出口由工作人员审核后,均可获得相当于30%门票金额的现金奖励!

如果视频播放量超过10万,门票金额全返!”

后面这个门票金额全返,相信对很大一部分的旅客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同时一般景区的门票不过几百块,通过几百块,去搏超过10万的曝光量,划算吗?

2,景区内一些比较重要的景点,加上上述提示

景区大门一般人都很多,很多旅客根本注意不到这些活动的提示。而在景区内的一些景点加上这些提示,第一可以重复提醒旅客,让他们在看到提示后行动起来。

第二,也是更重要的,这些景点的景色明显优于其他地方,旅客拍出来的视频质量也更加好看,这也更能提升旅客的分享意愿。

3,景区出口,安排专人审核用户的抖音后台,并结算现金返现。

这一步的工作量应该还是比较大的,有条件的可以通过开发小程序来完成闭环。当然,如果不用技术手段的话,多安排几个工作人员在这里也没问题。

总之,抖音作为目前最大最火的一个流量入口,除了「抖音内循环」 的星图广告和直播带货外,其他和传统行业结合的玩法还很多!

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半夜放水(ID:wobushikol),作者:晴矢,授权A5创业网转载发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