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进阶的十三条建议

2020-09-30 15:53 来源:半夜放水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之前写过一篇「给短视频新人的20条建议」,今天再来一个进阶版的。

一般来说,正常的创业,有三个阶段:

1,找到一个方法,先赚点钱。

比如,在路边开个便利店,只要人流够,就能赚点钱。

千万不要认为创业就是先搞个几轮融资,把公司做到几百亿估值,最后成功上市,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

只要能创造自己的事业,让家人过得更好,就是创业!

2,组织团队,赚更多的钱。

想要赚更多的钱,一定要具备「杠杆思维」。杠杆,可以将事业迅速放大。

为什么创业者都喜欢冒险?因为杠杆一定伴随着风险,同时,高风险也意味着高收益。

3,抓住趋势,持续赚更多的钱。

这里就不瞎比比了,因为我也没做到过。能做到这点的,至少资产都到10位数了。

在短视频里,其实一两个人,做到能赚钱并不困难,好点的一个月能有个十几万收入,差点的几万也是可以的。

但是如何组织团队,赚更多的钱,是很多个人或者小团队,把事业扩大要解决的最根本的问题。

这些进阶版的建议,就是针对的是上面第二点——「赚更多的钱」。

一、没有盈利模型之前,不要贸然投入

又要说到我自己的惨痛经历了……

我是如何在短视频里亏掉1000万的

19年开始搞MCN,做了十几个账号,总计加起来接近1000万粉丝,看起来好像还挺风光,但是关键的是:我们一直没找到好的盈利模型!

所以一年不到的时间里,总计亏损接近500万。

这也是流量思维和电商思维的本质区别:以做内容涨粉丝再去接广告的模式,在抖音里很难玩的开。

相反,很多在抖音里赚钱的,都是小步进场,摸索出一个可以赚钱的模式之后,在慢慢放大的。

二、不要在专业设备上投入过多

另外做短视频MCN的一个巨坑就是:成本太高!如果要内容质量过得去,可能光设备就需要几十万,这还没算上运营一个账号需要的人工成本。

搞短视频是为了赚钱的,要记得自己不是什么影视公司,短视频的内核是情绪爆点,而不是画面质感。所以花几十万买很好的设备其实没必要,有这个钱不如请几个好的编导和策划。

业内有一些很赚钱的短视频带货公司,到现在依然还是用手机拍摄。

三、有盈利模型之后,要看看好不好复制

拿我最近在做的抖音小程序变现来说吧,这个项目虽然门槛极低,任何人都能进来试一下。

但没有门槛的事情,并不是任何人都能做好!

抖音有个巨大的好处,就是公域流量足够大。只要内容足够好,短期内拿到大几千万,甚至上亿的播放量都有可能。

但关键一点在于:要内容足够好。

这就要求创作者对于短视频有比较深刻的理解,而不是随便发几个视频,就等着上热门了。

所以如果要复制盈利模型能够规模复制,关键的一点是,有没有方法论,能够让纯新手也能快速上手。

而小程序变现的难点在于,不是人人都有短视频思维,同时学习短视频思维的时间成本比较高。

总结来说就是,不是所有项目的模式,都可以复制的,有些小项目可能天花板非常低,一两个人能赚钱,一堆人搞反而不赚钱!

四、简单粗暴的模式,可以通过人力杠杆、矩阵思维来放大

什么是简单粗暴的模式?比如抖音上的影视号剪辑,起号、卖号这些。对内容不需要有很强的能力,但是对执行力的要求很高,一条至少能搞出几十个甚至几百个视频的。

如果你的变现模式,可以在对新人进行培训后迅速上手,那么就可以通过增加人力、建立矩阵账号的方式,快速的将收入规模做大。

关于矩阵思维,可以看看这篇文章:

流量平台的概率论——用矩阵思维消灭不确定性

五、对于可以通过资金杠杆放大的模式,优先使用资金杠杆

直播带货现在是什么状态?其实能赚钱的就两种人:

一类是已经在天上的大IP,抖音里的朱瓜瓜、张庭、罗永浩,快手的辛巴、散打哥,淘宝的李佳琪、薇娅等等;

但还有一类,是在水下的,你没进圈子,就完全不了解的人。

他们的盈利模式是,是通过资金杠杆迅速放大!关于资金杠杆,在19年流量的dou+短视频带货玩法就是很好的例子:

dou+大佬亲述,月佣金千万的带货方法论!

所谓资金杠杆,就是在抖音里去花钱买流量,无论是dou+还是信息流,只要买量的成本低于卖货的收益,理论上,这就是个可以无限放大的模式。

只要投不死,就往死里投。

六、善用微商思维,以小博大!

如果你既缺乏管理团队的能力,不能通过扩张人员的方式放大规模;又缺乏资金,通过资金杠杆的方式放大。

那么,你考虑考虑一下微商模式。

关于微商思维,你可以看下这篇文章:

最高效的组织模式——看看如何用微商思维玩短视频!

七、选好合作伙伴

也可以说是选好合伙人。搞短视频为什么很多人都很难赚到钱,本质上其实是这个行业里的优秀人才太少了。

如果是可以赚钱的优秀人才,赶紧拉到团队里来做合伙人吧!

八、选对员工

毕竟这个行业里,大家都是创业型的公司,如果员工本身能力不强,工作还不积极,那就是在浪费时间浪费钱!

最好能找个好的HR,在招人这方面就加强,否则新员工培训一段时间后发现真的做不了,损失其实比请一个HR的成本还要高!

九、建立壁垒,防止被复制

在短视频里,基本很难建立很高的壁垒,任何一个模式都太好复制了。当然,优质的IP本身就算是一个非常好的壁垒。

如果不想自己的模式被别人快速复制,最好能够建立一定的壁垒。

比如现在做直播带货矩阵的,最大的壁垒就是供应链。这个爆品,只有我这有,其他地方都没有,那就是最大的优势!

十、在能赚钱的时候,想尽办法赚足够多的钱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感觉,短视频的节奏变化的太快了。可能今天还能赚钱的方法,明天就不管用了。

这和微信公众号的时代完全不同,公众号里面的大玩家,基本都是一招鲜吃遍天,赚个三五年不成问题。

在抖音里,一个套路的生命周期,可能只有三五天。

所以在能赚钱的时候,尽量要把钱赚够!

十一、保持对整个行业的关注度,尽量了解新信息

「半夜放水」这个公众号发的很多玩法,其实在抖音里都不算是最新鲜的,但是还有有人跟我说看着很过瘾,大开眼界。为什么?

很有可能是你没进这个圈子,了解不到这些信息。

在短视频里「割韭菜」的人很多,但是真正有价值的交流圈子很少。

而且,人都有自私的一面:我发现了一个可以赚钱的路子,凭什么要告诉你?

但聪明的人,还是可以聚在一起,搞明白某些账号是怎么赚钱的。如果你也想知道这些信息,就必须要进到这样的圈子里。

圈外人看热闹,圈内人看门道。

十二、保持对利润下滑的危机感,该撤出的时候就撤出

今年的疫情,其实打乱了很多创业者的节奏。原本挣钱的可能不挣钱了,原本能维持的可能直接倒闭了。

尤其是目前整个互联网用户数已经饱和到存量竞争的时候,大部分的发展机会都是转瞬即逝。虽然每两年都有一个比较大的风口:直播、比特币、P2P这些,但是存在的时间窗口已经越来越短。

现在是碎片化创业的时代。

可能今年还能挣钱,但是明年突然就不行了。

所以一定要对自己的利润变化非常敏感,如果发现利润下滑,要快速判断是自己团队的问题,还是整个市场的问题。

如果是市场的问题,那么自己再怎么努力也是挽回不了的,这个时候迅速撤退是最明智的判断。

我觉得我这方面做的还不错,至少我两次卖公众号,基本都卖在了最高点。

十三、吃好睡好,保持身体状态

创业者到最后,拼的其实都是身体。

最惨的就是:创业还没挣到钱,身体先垮了!

祝各位都有一个好身体!

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半夜放水(ID:wobushikol),作者:晴矢,授权A5创业网转载发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