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野蛮生长后,如何进行精耕细作?

2017-06-24 18:21 来源: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iiMedia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Q1,中国微信活跃用户8.89亿;公众号图文总发送篇数29万篇,总送达人数151亿人次;2016年底微信公众号数量超过1200万个,预计2017年将在1500-2000万个之间;公众号文章打开率逐渐下滑,从2016年的12%下滑到现在的5%。

a1

 

另外,微信公众号运营者普遍反映新增粉丝越来越困难,吸收新粉的成本越来越高,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微信公众号的红利期已基本结束,已经过了刀跟火种的蛮荒生长期,那种靠轻松获取用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已经进入了下半场。

一、微信公众号红利消失的内因外因

任何一个产品都有产品周期,都有达至少顶点走,然后走下坡路。微信公众号红利消失既有内因、又有外因,笔者以为主要有三点。

1、迅猛增长的微信公众号,挤占了用户的有限的手机屏幕。每个人手机上关注的公众号越来越多,用户分散到每个公众号的时间越来越少,打开率越来越低是必然。

2、不断迭代取舍、取关率就越来越高。用户发现更优质内容的公众号时,务必要取关一些内容质量不高的微信号,订阅更优质的内容。

3、新媒体行业行业遍地开花,提供的内容越来越多,用户注意力逐渐分散,选择机会也越来越多。

二、微信公众号运营如何进行精耕细作

如何应对这样的变化,如何留住用户,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精耕细作是关键,公众号运营者须深刻分析用户需求,不断打磨自己的产品,提供高质量的内容、深耕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把客户紧紧粘在自己的公众号里。那么怎样做到精耕细作?笔者作为微信公众号运营者,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原创优质内容

公众号新媒体,内容是核心。现在的用户对内容越来越挑剔,眼光越来越高,之前野蛮生长时代,“大自然的搬运工”“心灵鸡汤”也能圈到大量的粉丝。现在的用口味越来越高,更期待的是新鲜的一手资讯,而不是同质化的内容。据了解,目前不少做得好的新媒体公司都把内容编辑放在重中之重,从选题、写作、优化到发布已经形成一整套流程,确保内容质量。

2、专业化、IP化

微信公众号运营需要走向专业化、规范化的道路。一个优质的微信公众号背后必有一支具有高运营水准的团队。一支拥有共同的运营理念、运营操作规范、扎实的运营知识、丰富的运营经验的团队才能为一个微信公众号持续不断地提供优质内容。

另外,通过打造微信公众号的品牌IP,利用微信公众号的品牌影响力吸引订阅者,完成微信公众号的内容传播便尤为重要。口碑和品牌影响力是获得用户信任的关键。

a2

 

3、用户参与内容生产

公众号强调的是粉丝经济,用户没有参与感和控制权。更多的是单方向输出的过程,最终将内容结果直接呈献给用户。如今的用户更有参与和表达的欲望,微信公众号增强互动性,培养用户粘性,其中最好的方式就是组建社群,让更多的用户参与到媒体决策和内容生产环节,这不仅能让公众号运营者能准确把握用户需求,也使用户获得成就感。

4、内容展现多元化

现在直播、短视频、音频等十分热门,这些手段相对于文字更加直观,内容更具场景化,也方便用户随时随地观看收听。目前如十点读书、喜马拉雅、28推等知名公众号都在公众号内容中加入了音频、视频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5、线上线下联动

微信公众号通过利用线上平台,举办线下活动的形式实现联动,有利于提升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传播力并在现实中的转化。如吴晓波频道,选任铁杆粉丝为班长,定期在各地举办书友会活动,利用微信的社交功能,建立微信群,经常邀请让用户参与“同读一本书”书友交流活动,每两周读完一本书,举办一次线下分享会,将线上粉丝搬到线下,提升用户的参与感,留住用户。

三、小结

总之,目前公众号运营已经过了刀跟火种的野蛮生长,进入到了精细化、专业化运营时代,想要成为业界翘楚,需要公众号运营者不断创造优质的内容、专业化、IP化是打造品牌形象,充分利用新兴的内容展现手段,经常进行线上、线下互动,给用户更好的体验。相信做到以上几点,在微信公众号的下半场,你将剩者为王。

本人原创, 文/杨胜旺,联系邮箱:67996711@qq.com,电话:13594221568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