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万达索赔500万!自媒体还有啥不敢写的?

2017-09-06 16:36 来源: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在8月底,有个名叫“财经小面包”的关注发布了一篇有关王健林出行被扣天津机场,想要带全家出境被限制的文章。这篇文章写的是慷慨激昂,吃瓜群众也是看的群情振奋,还以为出大事的本人也对文章进行了转发与评论。然而,在今天,却看到了有关万达集团对涉及造谣的相关公众号,进行批评与责任追究的报道。万达集团列举了发布相关虚假新闻的多个公众号,要求公开道歉并分别索赔500万,其中就有“财经小面包”。不过当我今天搜索查看的时候,发现那篇文章已经被删除了,历史发布的所有文章也所剩无几。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阅读5000次以上,转发500次以上,即构成诽谤罪。而我当时看到那篇文章时,阅读已经10万+了,转发者也应该不少。基本可以判定,该公众号以及运营者已经坐实了诽谤罪。

 

QQ截图20170906145621.jpg

 

相信很多人还记得,上次万达索赔的新闻。在2015年,名为顶尖企业家思维公众号因冒用王健林发布相关的虚假新闻,被王健林索赔1000万。公众号运营者本人收到法院传票后,食无味,寝无眠,脑袋空空,手心是汗。运营者第一时间删除了公众号发布的所有文章,并写了一篇长长的致歉信,乞求,对,我认为是乞求,因为他可能一辈子都挣不到1000万,因为他还没结婚,还没女朋友;所以此时此刻,如果王健林能原谅他而撤诉,他跪地求饶也是心甘情愿的。

 

 

信息时代,科技圈四爷作为数十万自媒体大军中的一员,知道这种新闻在自媒体圈子传播的很快,很多自媒体都知道相关的消息,也有一些自媒体以此为素材,提笔写文,熬夜码字,书生意气,指点一二了。在有关报道的评论区,我们可以看到,绝大多数人都对造谣者恨之入骨,认为该告,该赔,胡编乱造就要付出代价!然而,为什么还有那么多自媒体敢胡编乱造呢?目的是什么?无非是博眼球,赚流量罢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为王,直白来说,流量就是钱!从媒体平台来讲,越多人阅读这篇文章,平台就会给自媒体更多的钱。另外,对于自媒体的塑造品牌,扩大影响力也有很大的作用,没准一个爆文,就圈粉10万,成为大号了呢?因此,才会有那么多自媒体铤而走险,总想搞点大新闻,刷刷存在感。

 

 

我们可以看到,当下自媒体平台百家争鸣,纷纷投入巨额现金提高自媒体人的收益,以激励其源源不断的创作更优质的内容。自媒体也是像打了鸡血一样,经常熬夜加班创作,为平台贡献内容,码字搬砖收益成为自媒体的一句口头禅。然而光为平台贡献内容还不行,你贡献的内容还要用户读者喜欢。为了迎合读者的口味,用尽心思,绞尽脑汁;于是低俗,夸张,标题党,虚假新闻, 扑面而来,充斥着整个互联网媒体资讯平台。这样做的结果是,大部分读者喜欢, 或者说被文章标题骗进来了。自媒体爆文、增加收益的目的达到了。而对于那些真正在用心写作,不黑不捧,客观公正,搞优质内容的自媒体来说,流量惨淡,收益更惨淡。于是问题又来了:老子辛辛苦苦2个小时写一篇文章,才勉强挣一顿午饭钱;而那些胡编乱造标题党文章,其收益随便都可以去一次海底捞,凭什么?——其结果,一部分自媒体很有可能会改初心,搞垃圾内容,如此反复,平台乱矣!

 

 

于是我们不仅要问:难道自媒体写作就没有敬畏之心吗?有,当然有,而且是必须有。虚假新闻,过分夸张,黑和捧,除历史之外的旧闻新发,血腥恐怖的,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都应该是自媒体的写作边界。媒体是为舆论,长久是为文化。当客观公正,及时有效,传播新观点新思想,引导社会向和谐健康的方向发展,促进改革创新,指引未来。而不是哗众取宠,损人利己,为平台,为读者,为社会,制造垃圾新闻。

 

 

近年来,不断有自媒体发布损害他人名誉利益的自媒体被*索赔1000万,最终的结果最多也只是赔了几万意思意思,然后公开道歉几天,完全起不到杀鸡儆猴,以正视听,净化网络信息环境,促进社会健康发展的作用。侥幸心理加上可观的收益,让很多自媒体忽略风险的制造垃圾新闻。除此之外,自媒体平台也在制造垃圾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性助推作用。因为好好的写,没数据,没收益,只有垃圾新闻标题党才能得到系统的“特别照顾”,才会被大量推荐给很多读者用户。科技圈四爷认为:即便是网信办整治媒体平台的“八大乱象”,媒体平台也只是象征性的封禁一批违规账号,风声过去,平台的推荐算法不改,垃圾继续。而媒体平台,似乎没有什么大的惩罚,这才是最关键的。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