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改版之我见 外观改动不小但问题也不少

2018-06-21 17:11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今日更新完微信,是不是被新版的订阅号消息震到了?可以说此次微信订阅号改动很大,由此前选择公众号进入查看变成以时间顺序呈现推送消息,在小编看来,此次微信订阅号改版动作不小,但是问题也不少。

改版后的订阅号页面其实更像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等“信息流”产品,方便随时掌握相关更新,以“标题+头图”形式直接展示,内容所关注订阅号的群发消息,但给人造成逛朋友圈的错觉。可以说用户体验问题不大,只需要进行适应。但对公众号运营者来说,这些问题却值得关注。

问题一:每个订阅号只能看到最多两条消息

现在每个订阅号只能看到最多两条消息,其他均为折叠状态,但会显示有几位朋友读过。其中显示被朋友读过有利于文章阅读,但折叠的内容则会对公众号造成不好的影响。由于在公众号是阅读大部分都是针对碎片化阅读的群体,折叠部分的内容一般会“懒得打开”,从而降低阅读量。

问题二:“标题+头图”格式落后

过去订阅号消息是由“标题+头图”形式直接展示先最上端,改版后不仅需要提高头图和标题的吸睛程度,更要考虑短视频和语音。如果一再坚持原来的头图,吸引力将会下降。

问题三:新版公众号取消了顶置

公众号被顶置说明被用户认可,也意味着会更愿意阅读你公众号的文章。但是此次改版中,“置顶”功能变为“星标”,虽然有一定的提示作用,但排列上还是依照时间排序,打乱用户的习惯,同时给优质公众号带来阅读量上的损失。

问题四:更新慢的公众号显然吃亏

在信息流的形式下,优质文章更新慢的号会更吃亏。以后更多的用户选择是否看一篇文章,对将会更倾向于标题和头图来判断,而不是主体质量。这固然对小公众号友好,但小号因团队小,跟不上更新的节奏,跟容易被“取关”。

问题五:微信订阅号变“今日头条”?

变成信息流的微信订阅号,若是限制一天一更就不明智了。此后微信可能会慢慢放开一天一更的限制,变成另外一个“今日头条”。这却违背了订阅号以用户为中心的初衷。这方面后续怎么改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

最后我想说,此次微信订阅号改版或许只是一个尝试,后续会对以上问题进行改进,毕竟微信公众号对微信生态来说非常重要,只要跟进改动的步伐,就不用担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