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内容创业的新风口自媒体人能否再次“起飞”?

2019-02-15 10:39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

随着资本寒冬的到来和微信红利期的逐步消逝,不少自媒体内容创业者几乎难以维系,举步维艰。

然而,当所有人看到的都是困难和风险的时候,新的观点和机会也开始显现出来,譬如微信公号付费的提出以及新的自媒体平台的诞生,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互联网行业从来不缺新风口,就看你能不能及时站过去。

379991221951293111549792663676

大概是从去年开始,互联网圈迎来所谓的资本寒冬。

倒闭、减产、裁员等消息充斥的互联网圈,给人扑面而来的凛凛寒意,同样感受到这股寒风的,还包括让内容创业者趋之若鹜的自媒体平台,而这群内容创业者,也就是所谓的自媒体人。

随着微信红利的不断消耗和分食,不少新进入的内容创业者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进——获取粉丝和阅读量举步维艰,难见起色;退——总有种看着别人盆满钵满而自己两手空空的不甘心。

或许正是因为夹带有着这种不甘心和对于粉丝市场想分得一杯羹的热切期盼,不少内容创业者并没有选择立即退出,而是苦苦坚守,最近有很多朋友向我抱怨想通过自媒体创业,却不知道做什么,还有的朋友已经运营自媒体账号一段时间了,却迟迟没有收益,在我看来这些问题的核心是账号定位不清晰还有没有选择好领域。

一、什么是账号的定位? 

就是说你是谁?

你准备在别人的眼里成为谁?要给自己打上一个标签,让别人一想到某种东西就会立刻想到你。

比如说想到吐槽类的短视频就会想到PAPI酱,想到金庸的小说就会想到六神磊磊,这就是定位清晰的一个表现。

自媒体创业,你的定位越清晰、粉丝越精准。

一开始定位的好,除了容易吸粉外,你吸到的粉丝也会更加精准,后期可以结合的商业模式就更加丰富,

没做好定位,先不说你很难吸引粉丝订阅,就算吸到了粉丝,还是难以转化。

二、什么是领域呢? 

说的简单一点就是内容创作的方向,有:娱乐、体育、科技、文化、旅游、美食.......等领域,然后平台还会根据用户的关注度把领域分为热门领域和冷门领域,如果想提高运营效率的话也是需要考虑到领域方面的因素。

在我们做自媒体之前,一定要给自己打上标签,选择好适合自己的领域,只有这样,才能够让更多的人找到你、了解你、相信你,记住你。

关于账号如何定位?我认为有三部分内容组成。

379991221951293111550118871854

1、内容 —— 投其所好

做好内容定位,先要明确写作的领域,比如搞笑、娱乐、教育、健康等,其中内容可以包括分享经验、教授技能、传递知识、情感、爱等等。

自媒体账号从领域上可以分为大众领域和细分领域,如果你想做大众类的,那就选择做娱乐情感搞笑类,这类账号的特点就是取得和读者情感上的共鸣,读者和自媒体人士的关系就是我喜欢你,我欣赏你,素材贴近人们的现实生活,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

另一类就是垂直细分领域的,可以做自己擅领域,比如微信公众号的”A5创业网”,定位非常清晰,光看到名称,就能够猜到他是专门给职场人士和创业者做服务的,这类账号吸到的粉丝就会比较精准。

领域确定后最好就不要改变了,内容前期建议单爆一两个点,先专注一两个点,这样后面会越来越轻松,等到一定阶段后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做调整。

如果你对你的受众有更清楚地认识,你也可以切入细分领域,让你的受众知道,你的公众号、自媒体就是为他们量身定制的。

2 形式---因人而异

其实内容的表现形式无非就是图文、视频、音频。

考虑自己本身的优势,我们有什么优势,擅长什么,比如说你擅长演讲,那可能就比较适合做视频自媒体,有人擅长现场写作,他就比较适合做图文自媒体,有人的声音甜美的,他就比较适合做音频自媒体。

3、风格-----独特鲜明 

不同人的风格不太一样,有些人天生爱讲笑话荤段子,他的风格就是幽默搞笑,有些人比较严肃古板,风格就是客观严谨,具体是什么风格根据自己的本性而定。

大家看到的Papi酱是以毒舌评论为主的,语言非常犀利,这个就是她的风格,如果抛弃了她的风格的话,我相信她很快就会没落了。

做账号定位之前,首先要考虑自己的兴趣,兴趣决定内容,我们要对自己兴趣爱好优势劣势有一个清晰的了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感兴趣的事情,我们才会花时间精力去操作,比如说我对营销比较感兴趣,立志成为“营销策划界的比尔盖茨”。

说了这么多,其实做自媒体的本质并不是为了赚取平台广告费,只要我们把自己打造成领域的专家,持续不断的为客户提供价值,让客户变成自己的粉丝,当你真正有粉丝的时候赚钱将非常轻松。

类似这样的例子身边太多了,现在真的是捡钱的时代,很多人会说我怎么看不见这样的机会,希望大家抓住先机,尽快操作,一旦自媒体的红利期过了,再想赚钱就难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