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们”并不能长久 自媒体平台万不可寒了创作者的心

2019-03-14 11:40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3月12号,自媒体三表龙门阵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河南女孩露露给我上了一堂7万的课》,在朋友圈疯狂刷屏,甚至还惊动了马化腾,而这背后,更是牵扯出一条极其可恶的产业链。

事情经过:

三表龙门阵起初在文章中写道,自己的企鹅号被盗数月,然而并没有人通知他的企鹅号被盗。

三表在文中很无奈地解释“我房子被过户了,房地产交易中心没有通知我”。

令人惊讶的是,盗号者“露露”在接管他的企鹅号后,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就获利超7万元!

然而,其中更为讽刺的是,三表龙门阵自己表示在企鹅号这个平台是0收益,没想到露露“接管”后两个月就捞金7万!

随后三表联系了腾讯的内部人员,确定是账号被盗,由于企鹅号大部分是以邮箱进行登陆的,因此很容易发生泄露。

这位名叫“露露”的人在拿到这个号后,也是比较勤奋,每天保持着5篇的图文内容,图文内容基本上以娱乐八卦为主。

虽然这种文章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毫无营养,但在短短两个月能获得如此巨大的收益,背后显然有“高人指点”。

三表推断,露露背后其实隐藏着一个庞大的“做号集团”。

据悉,这件事件也惊动了马化腾,随后企鹅号也及时发布了《关于严打盗号和安全机制全面升级的公告》的回应。

先把这则回应放在一边,让我们先看看这个“做号集团”究竟是干什么的。

做号集团猖獗,文章质量低流量高!

“做号集团”,从名字上看不难理解,我们一般在浏览一些媒体平台时,都能看到一些标题看似相似,内容也差不多的文章,有的文章甚至换汤不换药。

从文章质量上看,这些文章并没有什么干货,可谓是“厕所读物”,毫无营养,质量低下,并且大部分是“标题党”,仅仅为了骗取流量和点击。

然而更让人可气的是,这些文章的阅读量反而非常高,显然背后都是一些“做号集团”在运作。

“做号集团”从哪里来?其实淘宝上就有不少代写店铺,在一些QQ、微信群、微博、豆瓣等平台也能看到一些招聘写手的广告。

从买卖账号、招聘、到专业培训,“做号集团”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由于此前企鹅号曾对自媒体创作者推出补贴规则,这些规则是以文章流量乘以单价来计算,由于这种娱乐八卦类、标题党等文章更容易引起人们的好奇,点击量高,因此很容易就能获得企鹅号的补贴。

而“做号集团”也正是利用了自媒体平台扶持原创作者这个空子,看中了高阅读量带来了变现收益,因此“做号集团”才能够在网上如此猖獗。

三表也表示“2017年,腾讯宣称将拿出100亿补贴‘企鹅号’上的优秀作者。我想这里很大一部分钱都被精明的‘做号集团’拿走了。”

“露露”千千万,背后是否存在腐败问题

并不是只有企鹅号存在“露露”,很多自媒体平台都有不少“露露”。

关键问题来了,露露们如何逃过平台的审核呢?是否“做号集团”在自媒体平台能通过关系打点完善,顺利入驻这些平台呢?

毕竟文章如果获得高阅读量,必然能够带来不小的广告分成和收益,而自媒体平台负责人是否也会从中牟利?这些腐败现象究竟存不存在?

对此,网上开始传出腾讯内部反腐即将开始的传闻,尽管腾讯集团市场公关部总经理李航对此事进行辟谣,称腾讯对腐败等高压线问题从来都是发现一起严打一起,也在持续处理和公示触犯红线的案例,情节严重者还会移送司法机关。这是公司内审团队日常的工作,不存在“因为露露事件,内部反腐即将开始”一说。

QQ截图20190314175505

无论是否存在腐败和反腐一说,但这起事件足够引起各大自媒体平台的重视。

“露露”不长久 媒体平台更需扶持优质内容

从三表被盗的企鹅号发布的内容上看,《吴京一夜之间成为全国被骂得最惨的演员,到底是因为什么?》、《17岁的杨幂和49岁成龙同框照曝光,网友:确定没有整容吗?》都是一些比较吸人眼球的标题党文章,而三表此前写的科技人文方面的文章,收益只是为0。

很明显,优质内容难以和“露露体”进行对抗。

其实广告主也不傻,对于他们来说,“露露体”这种低质流量带来的人群并不是广告主的目标人群,购买力弱,转化力也不强,时间久了,露露们很难存在下去。

媒体平台更需要加强监管,不能盲目对低质内容进行补贴,否则真的是寒了那些认真做号的自媒体创作者的心。

辛苦写的内容,结果补贴全被“露露们”的标题党捞走,对于这些创作者而言,是极为不公平的。

对于媒体平台而言,补贴本是一件好事,却被做号集团拿走,自己也会因此摊上不少麻烦。

因此媒体平台们更需要加大优质内容原创作者的扶持力度,不仅需要更改平台运营机制,还需要思考如何吸引更多流量,并且将优质流量引流到优质内容上,为内容创作者们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自媒体平台。

无论如何,对于优质内容创作者而言,若媒体平台加大管理制度,未来也一定不会是“露露们”的天下!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