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正在颠覆自媒体内容营销,你准备好了吗?

2019-06-25 17:47 来源:腾讯新闻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10万+优质自媒体资源,精准引流

自媒体起源于图文,发展于图文加视频。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互联网的认知越来越高,秉持于图文的自媒体正向短视频靠拢。

我本来是不玩抖音的,然后玩着就中毒了~

从朋友圈到微博,再到身边人,无处不在的抖音短视频都在宣告一个讯号:抖音火了。

3月28日,网易云音乐正式推出“短视频现金激励计划”,未来一年计划投入数千万现金扶持平台内所有音乐相关原创视频创作者,为用户提供更多原创、优质视频内容。这也代表着短视频的竞争愈演愈烈。抖音、快手、西瓜、美拍早就在该战场布局鏖战。

3月29日,抖音上线图文功能,试图抓住以兴起的短视频自媒体流量抓住图文形式自媒体流量。惊呆!

从短视频之争,我看到的是“未来自媒体的发展趋势——从图文到短视频”

有人笑称:即将诞生一个新职业,叫“抖音运营”,我认为,后期会出现新岗位,叫“短视频自媒体运营”(短视频内容运营)

如果说2016是直播元年,2017就是短视频的元年,自媒体就是这个时代缩影,从门户时代、电商时代、移动时代,到内容消费为主的内容时代,短视频的火爆是顺势而为。

本文从以下三个角度分析,短视频自媒体的内容营销新模式。

1. 为什么都瞄准短视频?

2. 短视频的营销变现?

3. 短视频自媒体未来发展?

为什么都瞄准短视频?

前有“一条”、“二更”,后有“十点读书”推出十点视频,希望打造文艺的视频平台;“新世相”开启自己的城市真实故事;“大禹网络”以图文新媒体收入孵化视频团队,打造“一禅小和尚”为核心的动画和IP;

今年,常常用情感爆文刷屏的“视觉志”正在招兵买马,组建“她视频”团队;汽车自媒体“有车以后”的视频团队已有20多人,近日计划团队扩充50人规模,以支持拍摄原创优质视频获取流量曝光。

另外一方面,看一组网生领域的数据:

· 2017年用户平均每周观看视频15.6小时;

· 其中超过四分之一的用户观看视频在20个小时以上,平均每天高于3.8小时;

· 频次数据显示,超过85%的人每天会看视频一次以上。”

· 由于用户规模的增长和广告主的关注带动整体市场规模提升,2017年短视频市场规模达57.3亿,同比增长183.9%。

2018年罗振宇前辈在跨年演讲中有说道:未来互联网的竞争是注意力的竞争。而短视频最可怕的地方就在于平均时长超过1小时。

1、短视频的魅力在于更具表达力的内容业态

作为一个习惯了图文载体的我,最近一头扎在短视频里,看了很多已经浮出水面的短视频,确实耳目一新,比图文更抓注意力,比长视频更精华,更具情感化和代入感。

短视频和静态的文字相比,短视频始终以动态形式出现,内容永远伴随着作者感情的音乐、语调、剧情、文案内容,图文故事过于单一,内容视频化更致力于用情感和角色来打动用户,从而让他们与产品或服务建立情感纽带。

当讲述情怀、引发共鸣的营销成为趋势,相较于传统手段,短视频的优势就凸显了出来。

过去文本时代的表达方式已经不能满足“90后”及“00后”对于信息密度的需求。

文字的内容或许用户懒得看,视频这种更全面更立体化的形态给用户视听一体化的感知更加丰富,可以让用户更真切地感受到内容传递的情绪共鸣,是更具备表达力的内容业态。

2、短视频是新人类的社交名片

看看现在95年轻人,短视频会成为未来新人类移动传播的主流,为什么?

人群变了。

抖音最大的成功,在于它以一种简单而被社会所认可的方式,释放了90后年轻一代被压抑的表演才华。年轻化已成为互联网绕不开的主力,90后、95后是年轻化用户的分水岭,这一代人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依靠纸媒、电梯楼宇广告等传统媒介渠道已不足以引起他们的关注。

相反,快速兴起的社交网络使得围猎90后的社交场是年轻受众的最有效途径。而数据显示,短视频是当下年轻化受众最潮流的社交方式。

短视频已成为新人类的社交名片,如此将便进一步催生自媒体短视频营销的迅猛发展。

3、匆忙劳累的年轻人,更喜欢碎片化的视听娱乐

现在的互联网节奏太快,人们焦虑而喜欢快节奏,更喜欢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去看资讯、打手游、看短视频,导致一系列不断兴起的快餐式互联网产品IP。

当下“年轻人很忙”的生活节奏,下班辛苦了一天,坐地铁,比如睡觉前,比如等上菜前,无时无刻的碎片化时间,都可以拿起手机,随时随地看看世界都在发生着什么“真性情”,短小精悍的短视频也更符合当下忙时代的时间碎片化场景需求,时间碎片化的特征,短视频比长视频更适应受众的使用场景。

这就意味着自媒体内容营销使用短视频作为与用户交流的语言将更容易被受众接受,更容易实现品效合一的传播效果。

4、信息技术的发展,为短视频传播提供了强有力的载体

智能手机与4G网络的普及,视频移动化、资讯的视频化以及视频的社交化三股力量,是加速移动短视频全面井喷爆发的原因。

就传播而言,短视频传播要耗费的流量是图文的好几倍,这在2G,3G时代,无法想象,现在4G已经成熟,5G时代即将来临,到处都是wifi,这正是短视频传播的中有载体。

随着技术发展,视频创作也不是难事,以前制作一个视频需要上百万的设备,还要操作复杂的视频剪辑软件,现在只需要一步智能手机,Appstore中可以下载到任何你想要的编辑视频软件。

短视频的营销变现?

短视频变现有三个重要的突破口:广告、打赏以及电商。

1、抖音出现关联淘宝的卖货链接

据今日头条员工的一则朋友圈显示,近日,一款旗袍商品在抖音投放广告,直接跳转天猫,投放费用3天共600元,转化达6万多元。求证后得到答复称,抖音的确开始测试达人购物车功能。从目前情况来看,品类以服装为主,还涉及到美妆、乐器、文具、数码、美食餐具、IP衍生品等。

抖音也是带货小能手,「答案茶」、「土耳其冰淇淋」、「CoCo奶茶」、「宜家冰淇淋」

2、头条“巧妇9妹”农家自媒体,年入千万

四天前,“巧妇9妹”的头条号发布了一条微头条,告诉大家近期摘果和即将停售的情况,配上了几张摘果、称重的照片。

这条微头条发出去后,“巧妇9妹”头条小店里的沃柑,一天直接卖出去7000多斤。

这些沃柑从广西灵山县的乡村,寄送到全国各地的粉丝手上,在400多条评论里能看到从广东到黑龙江的顾客身影。

凭借日更两条的短视频,以及自己和村民们自产自销的水果特产,如今,“巧妇9妹”一个月的电商销售额能到150万,最高时突破200万。除此之外,与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签约后,流量+直播收益每月有50万左右。“巧妇9妹”的年收入预计达到千万。

总结

从产品的形态来看,短视频是非常适合软广的植入的,因为,在视频产品中,不但可操作空间大,植入点多,而且展示形式也会相对图文和音频更丰富。

在过去,品牌价值往往通过硬广来达成效果和影响,那在短视频营销领域,内容原生极大模糊化了广告的属性。如今,营销者们几乎已经达成了共识——未来视频将会是网络上最主流的内容形式。可想而见,未来为品牌进行定制化的短视频广告必将成为广告主采购时的标配。

短视频自媒体未来的发展?

1、垂直领域内容愈加丰富和细化

有垂直细分领域持续输出能力的自媒体人、如美妆、汽车、电影、穿搭,他们有源源不断的素材,IP属性不断强化,形成意见领袖效应,才更具有议价和变现的能力。越是内容垂直细分的达人,商业变现越容易。

在绝对粉丝量不如泛娱乐类达人的情况下,垂直领域达人在收入上可能更多,因为他们的转化率更高,目标群体明确。

只要内容足够垂直,用户在观看时就已经完成了目标用户的筛选。比传统广告更加接地气更抓人心。

2、粉丝经济时代,互动为王

如咪蒙每期的话题故事都是由粉丝互动参与写下身边的故事,如小米每次的新品传播,对了,小米的那本有名的营销书《参与感》就有写到:

互联网思维核心是口碑为王,口碑的本质是用户思维,就是让用户有参与感。

以UGC贡献内容,并带动自传播和互动之间的养分补给模式,形成生态环境。让粉丝不仅参与内容的产生更参与角色,有归属感,有品牌认同感,实现转化率。

3、短视频平台迎来洗牌,自媒体内容多渠道精细化投放

目前国内短视频行业正处于快速成长期,大量平台在定位、内容、目标客户上存在差异化竞争,未来流量将涌向少量的头部和垂直细分领域腰部平台,中长尾平台将面临整合和淘汰。

自媒体视频化内容的投放需要多渠道和精细化,确定自己的垂直细分领域定位,选择适合自己的平台进行多渠道精细化投放。

4、商业变现模式将规范化,MCN开始成熟化

目前短视频营销变现仍集中在广告与平台补助,由于目前短视频营销变现还在起步阶段,随着行业的逐渐成熟化和规范化,会出现更多的营销变现形式和创新。

目前一部分平台已涉足MCN业务,自媒体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发展阶段选择MCN合作。并且需要不断的尝试和创新与平台合作的新模式,最终的方向都是平台化规范化。

写在最后

存在即合理,现象即规律。确实,新媒体短视频化是趋势,但是不会完全取代图文。

毕竟,如果一切都泛娱乐化,有几个人愿意静下心来做事思考?

不敢想,毕竟什么东西来的快,去的也快。

我觉得这才是自媒体人应该担当的东西。

A5抖音短视频广告平台,打造以抖音为核心的短视频营销服务,帮助企业实现安全可靠的精准品牌曝光,以及产品推广服务。我们的出发点:帮助网红达人快速变现,帮助企业快速实现媒体流的推广。

点击链接了解服务详情:https://www.haotui.com/?pq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