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我建县级地方网站的一些经验心得

 2009-09-15 16:01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我是赣榆人,大学里就非常关注赣榆。希望能通过网络了解赣榆的发展,赣榆的现状等。可是我发现赣榆许多政府网站都长期不更新,有的甚至被挂了马。网络上关于赣榆的新闻真的太少了。除了2007年的赣榆县检察院打死局长一案,让我的同学知道了赣榆县,再跟他们提赣榆,就几乎没有什么印象了。鉴于这样一个情况,2008年,我决定自己做一个网站,为广大的赣榆老乡做一个原汁原味的赣榆网站,做一个真正的赣榆人的网上家园。

提起我们赣榆,就必须要提两个人:

古代,赣榆最大牌的明星当属 徐福 了,他率领童男童女数千人、以及已经预备的三年粮食、衣履、药品和耕具入海求仙,最终成为日本人的祖先。当代,赣榆最大拍的明星就是 侯勇 了。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中,有《高地》,《狼烟》,他曾主演过《冲出亚马逊》里的 王晖. 侯勇 所饰演的角色带着浓重的赣榆气息。废话说多了,现在转入正题。说说我做县级地方站的一些经历和感悟。

一、域名的选择

2008年12月份,我打算做我们赣榆县的地方站,程序已经选好了,用discuz6.0 先建一个论坛,关键是域名的选择 让我很苦恼。县一级的网站域名肯定要考虑到当地的大部分人的文化水平和对网络的认识层次。

首先,我放弃了英文,cnganyu.cn 名字是中国赣榆,可是对于县一级的网民来说,肯定有很多人不懂 cn 什么意思,不利于推广。然后,区号、邮编,都被注册掉了。最后,我选择了一个三拼 “爱赣榆" aiganyu.com事实证明,这个域名选择还是比较成功的,首先,利于口口相传,其次,名字能够引起赣榆人的共鸣。象以 爱XX 的域名,最近也开始流行起来了,比如韩寒的好友马日拉就注册了爱城市aichengshi.com 的域名。看介绍,好象是想做一个城市群体生活信息站。

二、论坛建设。

论坛建立初期,我没有用采集,我就手工丰富论坛内容,主要就是搜索一些与赣榆相关的人文历史话题,经济发展方面的新闻,以及我们县各个地方的图片等。等到我更新了差不多有1000帖的时候,我开始去宣传。先是在一个我自己建的群里,反响很不错,我自己几乎没做什么宣传,群里的一些人就替我宣传了。他们把 爱赣榆的网址发到了 贴吧,QQ群 等。2008年12月中旬的时候,我到了我们市的论坛 去宣传我的县级论坛,遇到了很大的麻烦。冷嘲热讽,流言蜚语,恶语相向,有的甚至直接破口大骂。我没有被他们吓倒,我也没有跟他们对骂。但,他们的过激行为 引起了一些赣榆网友的关注。也让我得到了一位最重要、最关键的帮手,他的网名叫 醉听松涛,年纪比我大,常活跃于这个市级论坛。醉听松涛听说我建了我们县的论坛后,开始帮我打理论坛的事务,包括宣传、更新内容、版主选拔,日常管理。这个人是“爱赣榆”迅速发展壮大的关键人物之一。

我自己想了一下,能得到别人的帮助,最重要的原因是:真诚、信任。在论坛的建设初期,需要注意的是:版主队伍 宁缺毋滥。 不要为了留住会员,而让不符合条件的会员做版主。孰不知,请神容易,送神难。这将为以后论坛的规范化带来巨大的隐患。很有可能使论坛中坚力量负气出走,影响论坛的人气。

三、横向发展

首先,我不确定我这样做是否是正确的,所以,请各位新手谨慎模仿。论坛有了一定的人气之后,我开始增加了 SNS,突出娱乐性,分类信息PHP168独立版(fa.aiganyu.com),这个应该是必须的。经过近半年的观察来看,对论坛人气 没有什么影响。

四、如何解决矛盾

地方网站 与地方网民息息相关,有很多都牵扯到自身的利益,尤其是一个县,正如我们当地的一句俗语说的那样:赣榆就这么小,不是亲戚就是老表。所以,有些网友发布的负面消息往往会牵扯到一些网友,触动他们的利益。

比如,网友A的父亲是某村书记,而网友B发帖子揭露A的父亲如何如何*受贿。在这样的情况下,地方论坛的立场是很矛盾的。如何处理,非常棘手。很容易产生矛盾。粗暴的删帖,会伤害网友,会辜负网友对论坛的信任;不处理的话,各方面的压力又比较大。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论坛制订了相应的细则 来规范 这样的帖子。无论是版主还是管理员,都严格遵守论坛的规定,用制度来表达立场。目前,这样的方式,还是行之有效的。

时间关系,先写这么多吧。欢迎各位同学到 赣榆做客,我们家乡是 徐福的故里,是侯勇的家乡 。我们赣榆有山,夹谷山,孔子会诸侯的地方。我们赣榆有水,海州湾,号称:江苏北戴河 。您可以到爱赣榆论坛来了解更多关于赣榆的信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