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砍掉中间商:家装O2O的必经之路

 2015-10-19 13:52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相对于外卖O2O来说,家装O2O不仅没有形成具有垄断地位的巨头,而且在平台模式上各有千秋,没有哪家企业占据绝对上风。但是,纵观当前家装O2O平台打出的“588元套餐”、“699元套餐”等服务,不管是不是家装企业的噱头,压缩成本都成为各个平台的重要任务。而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中间商自然成为家装O2O的“眼中钉、肉中刺”。

砍掉中间商:家装O2O的必经之路

一站式装修是趋势

家装行业与化妆品、汽车等其他很多行业相似,在互联网“介入”之前,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从品牌商到装修客户,大致经过这几道工序:品牌商——代理商——家装公司——设计师——工队长——客户,从材料商到客户之间,经过的工序多,就会出现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比如客户想拿到品牌商的材料进行设计和装修,但家装公司、设计师等中间环节很可能利用信息不对称赚取灰色收入。这样一方面对品牌有损害,另一方面对消费者利益有伤害。相对于汽车、数码产品等行业,家装行业在没有被互联网冲击之前,也体现出信息不对称的特点。在装修业主和品牌供应商之间,存在着代理商、家装公司、设计师、施工队长等中间环节,而在家居材料商和客户之间,因为工序更多,所以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更严重。

以家庭装修公司为例,目前有半包和全包两种类型。半包公司是设计+基础装修模式,非一站式装修,主要盈利方式为赚取差价,但由于模式单一、门槛低,很容易会被提供工队长、设计师的互联网平台取代;全包公司以提供一站式装修服务为主要业务,由于装修让不少客户觉得过于费心费力,所以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一站式装修服务,这种情况下专业代理平台必不可少,通过在线上选择想要的装修方案,线下接受装修服务,家装必须要走O2O模式,这也是BAT等平台无法征服家装行业的重要原因。

互联网最突出的作用是去中介

在互联网的“入侵”下,哪些装修行业的环节会受到冲击呢?具体来说,针对家居建材品牌供应商,因为互联网促使信息不断透明化,装修用户对高性价比材料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品牌商如果还指望营销一下就能据消费者心理的话,那就真的OUT了,并且和用户体验为上的互联网潮流相背离;然后就是代理商与家装企业,这两个环节都有中介性质,以赚取差价为主要盈利手段,其中代理商更像是零售电商冲击下的传统零售店铺,未来可能会大量减少,而家装公司,可以说是一个材料商、设计师、施工队集合的中介,如果不能解决用户痛点,很容易被同样能提供以上条件的电商平台取代;最后要说的是设计师,传统装修行业,设计师都会拿到或多或少的灰色收入,互联网未来会将这部分消除。

正是因为互联网逐渐让信息对称化家装O2O才有了去中介化的条件。互联网让品牌商与消费者直接接触,消费者的选择变得更加自由,虽然传统家装企业一定会长期存在的,但不能迎合市场需求的肯定会被淘汰出局。信息不对称让家装行业存在虚假报价、中途增项、偷工减料、偷梁换柱等多种问题,互联网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价钱、材料,甚至施工过程都变得透明化,家装企业只是中间连接买家(装修客户)与卖家(品牌商、设计师、工队长)的平台。透明化并不代表家装企业未来的盈利变得艰难,当平台上有足够的消费者后,广告竞价、设计师推荐等都可以成为盈利来源。

总结:O2O模式是家装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未来会有更多的家装企业走入线上,也会有越来越多的线上企业选择落地,但如果坚持都自己做,需要做好投入大成本的准备;而如果选择进行互补性合作,应该选择相对成熟的平台。本文由()站长原创,若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