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还未兴盛就被唱衰 众筹到底怎么了

 2016-06-20 17:22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有个正在从中产走向富贵的人物表示:穷人在用体力赚钱,中产阶级的人在用技术赚钱,而富有的人是在用钱赚钱。

大体上看,这套规律是有它的道理与逻辑的。

当借贷、众筹模式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开始慢慢变成人们的一种新的“融资”方式,想要用钱生钱的创业者们也开始变得越来越多。

 

但,众筹,这个集众人钱财于一体、又将风险分散到众人身上的“众筹”模式,为何在中国还未兴盛就被唱衰呢?

平台的劝诱 众筹行业现乱象

《2016年4月众筹行业报告》现实,2016年前4个月众筹平台已经倒闭43家,仅4月份就倒闭18家,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全年的众筹平台总共也就倒闭了40家。或许是2016年兴起的众筹平台太多?但或许,更多的原因还是众筹行业开始进入洗牌期吧。

2016年众筹进入平台争夺期,随着“众筹”变成创业的又一热点,很多人误以为众筹走向了兴盛的时代,但实际上,众筹平台在行业尚未成熟的大坏境下,大肆宣传、甚至出现劝诱的行为,最终导致了众筹整个行业的乱象。

制度的不完善 众筹平台们必须跨过却又难跨过的坎

众筹之所以能得到创业者们的青睐,无外乎是因为传统的融资方式来得太慢、也太难,要经过层层的审核、各类投资者们的看好……而众筹只要哄得一些有钱人来做个小投资就行了。

但问题是,看似越简单化的“融资”背后也就暗藏着越难监管的一面,融资是否非法?项目风险是否过大?面对监管制度的不完善、以及现有的证券体系的难相容,众筹平台的日子其实并不好过。前面要哄着有钱人投资,后面又要考虑怎样拦住监管的“难调和”,最重要的,还得考虑自身的盈利问题吧。

去年年底,《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其中就明确地将众筹定性,古桥众筹是“通过互联网形式进行公开小额股权融资的活动”,与“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活动”不同。

而实际情况是,很多股权众筹平台都不符合要求。

最重要的一点还是:众筹平台的商业模式并不讨喜

众筹平台,一个连接创业者与投资者的渠道,盈利的模式常常是:中介、跟投,或者分期付款、以及从项目的后期增值中收费。

而中介又是目前最为主流的一种盈利方式,从创业者的融资中抽取相应比例做佣金的形式,这种模式大大减少了众筹平台所担的风险,但问题也就在这,只从成功的融资项目上抽取利润,最终只能导致一种现象:更重投资者来投资、偏于轻视项目的质量了。

众筹平台未来能怎样

我们能看到的一个众筹领域的场景是:现有的法律监管正在逐渐完善,投资宗旨因商业模式正开始出现问题,整个众筹行业需要面临的是大的监管环境的改造,以及投资内在的“正本心”。

在众多唱衰的风声中,众筹平台只有在高度配合法律监管政策的同时,尊重投资人利益,最终实现自有的一套行业标准,才能走出困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众筹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