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通过功能创新寻求web2.0出路

 2007-08-10 16:45  来源: IT写作社区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web2.0本身就是典型的功能创新,譬如博客,用原来就能实现的技术以个人为中心构建了一个平台,从单纯的用户消费内容到用户生产与消费内容合二为一的地步。然而,博客告诉我们能够在上面写(生产),但是究竟写什么呢?不知道的话,前一段时间,依靠热情可以写下去,而后面则会变得难以为继,成为废墟。我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进一步的功能创新,

     技术创新与功能创新

     一般对创新,容易有几个误解。一个是与发明混淆,发明出一个产品,没有商业化,没有人用,不叫创新;另外一个,创新一般会让人以为是技术上的进步,其实任何一个方面的改进,只要能带来需求和供给的变化,就可以称为创新。企业需要的创新,也正是方方面面的创新。

     互联网企业最需要的是技术创新与功能创新,因为这些直接面对着千千万万的网络用户。而相对的,对于组织内部的创新需求不那么迫切。技术创新就是只开发出一个新产品,而功能创新则是针对这些产品,开发出新用途。

     技术创新又可以分成根本性的产品创新和工艺的改进。根本性的创新往往能带来一个新的市场,大量的未被满足的需求,譬如搜索引擎(Google)、BT、流媒体视频(pplive)、视频聊天(uc)。工艺上的改进一般只功能的进一步升级,譬如搜索引擎的效果效率的提高。还有一些都可以算在内,譬如多人视频聊天(9158),即是工艺上的改进,也同时也算根本性的变化,多人视频毕竟与一对一不同。

     对于网络企业来说,技术创新中根本性的转变是“可遇不可求”的,更多的技术改进集中在提高效率和效果的工艺上,但这对用户来说,却难以衡量,譬如用户绝对看不到9158产品特点介绍:客户端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多方H.264视频压缩技术,结合自主研发的9158Sound(TM)音频编解码算法(实时传输效果达到了MP3音质),视频、音频传输质量都位于国内领先地位。退一步,即便用户看到了,没比较,感觉不出来也没有用,google和百度的搜索引擎测评就是一个简单的范例,测评结果google的效果更胜一筹,而百度的实际使用者则多一些。  

    因此,在我看来,互联网企业的根本性创新可遇不可求、工艺改进又不是那么“用户可见”的情况下,功能创新就成为了关键中的关键。  

     进一步的功能创新

     功能创新造就了web2.0的异常火爆,而进一步的功能创新则是把这把火继续烧下去的关键。譬如博客,“写”这种功能很虚幻,1.0比起来就有很多优势,有一种东西叫专栏,不至于命题,但是至少了解写什么,还有一个网站叫做起点,那地方就是写小说的,他还帮你造了一个梦,说一般人都能出书,这么具体的功能,那“趋之若鹜”正常的很了,虽然同样的,会有很多tj作品,但是没有人会发愁在上面写什么东西,tj是因为写的内容没有吸引力,得到的注意力不足以支持下去。

    我所说的功能细分并不是说要让博客退化到专栏时代,那显然是错误的;一些超级博客也为博客们塑造出了梦想中的榜样,不过大部分是不可复制的,一般的博客仍然找不到实现的路径。这时候需要的是进一步的功能细分。

     仍旧以博客为例:进一步的功能细分,可以独立出来企业博客、特色评论博客(科技、教育、体育等等)、图片博客。虽然这让博客的功能在某种程度上退化,但是确实可以让人找到方向。上次我提到消费者体验是产品创新的关键,这次还是如此。如果说企业博客、特殊评论博客是BSP的推动使然,那么很多班级博客则是单纯的消费者行为造就的功能创新。因此,我认为功能创新的主要动力来源于消费者,他们的要求可能就是改进的方向。

     案例分析及建议:9158的功能创新出路

     以多人视频9158为例,他的多人视频技术是技术创新,而它的应用则是属于功能创新范畴。简单的划分可以把视频技术功能分成商务会议功能和网络娱乐功能,而9158的其公司在娱乐部分的应用。

     该网站的几个特色在于:网络录歌、web2.0空间、多人视频、多人游戏。无论是哪一个功能,同类都存在大量的竞争者,多人视频譬如UC,多人游戏、2.0空间更是数不胜数,难以被称为核心竞争力,而视频和声音传输上的技术优势又不足以成为针对消费者的营销重点。

     一个简单有效的功能创新思路,就是将几个特色交叉融合。多人视频游戏(同样存在很多了)、多人视频空间(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多人视频KTV(很稀少)。对比这几个结果,显然多人视频KTV作为网站的一个特色诉求点,利用百度搜索“多人视频网络ktv”结果,能见到的仅仅有两个,其中包括9158,不过这时候网站的显要位置并没有将其作为主要的特色功能。许多有录音功能的网站将其主要的消费者诉求放在了“以歌成名”上。

     进一步,网站拥有了这样的特色功能后,就可以进行围绕其主要功能满足的消费者诉求进行相关改进,在营销上进行相关的宣传。譬如可以开发出录制团体“演唱会”、k歌竞赛,评选出k歌之王的活动,毕业生班级录制班级CD……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