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阿里巴巴商人论坛 市场运作分析

 2007-10-15 01:39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这是在去年做贸易社区前对阿里巴巴商人论坛的一个简单分析,通过对阿里巴巴商论坛的分析从中体会到了一点点心得,与大家分享一下,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点帮助。

阿里巴巴简介

    阿里巴巴是一个综合类商业(B2B)网站,是全球最大的网上贸易市场。阿里巴巴已注册的买家、卖家共计:810多万。来自全球24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天新增买家、卖家15847多名。阿里巴巴是个非常活跃的市场,网上共计587万多条的供求信息,每天通过筛选的新增供求信息达107500多条。阿里巴巴国际站日平均浏览量达215万人次,世界排名第36位, 阿里巴巴对18,000会员的抽样调查, 97%的发布信息得到反馈,47.4%的会员每天都要登陆阿里巴巴,26.3%的会员每周登陆2-4次。

市场服务分析

    最好的流量就是你的用户,要想留住用户必,须服务于用户,让用户知道社区产品该如何应用,网站产平该如何使用到最佳,最大化应用。完全以用户为中心,建立完善的客户服务体系。不是简单的服务,而是全面的植入式扶持性服务,阿里巴巴在这方面就做的非常到位。

    阿里巴巴主要的产品就是B2B,从市场角度来分析阿里巴巴社区,阿里巴巴商人社区主要是为了聚集拓展新用户,维护现有B2B用户。囊括市场用户的拓展和维护,这两项是市场至关重要的。他们针对以上所提到的这些,主要采取了几种方式,而针对的层面和意义也是不同的:

    1、以品牌带动社区,拓展新用户;
    2、完善的服务体系;
    3、完善的财富值制度;
    4、聘请贸易相关专家;
    5、阿里直播中心;
    6、建立了完善的社区论坛系统;
    7、建立了自己商博客系统;
    8、市场运做行为;

    通过以上的市场动作,阿里巴巴可以说是牢牢的把用户把握在了自己的手中,让用户享受一条产业链化的市场服务,植入人心,这些均是阿里巴巴商人社区在市场方面的优势。

一、以品牌带动社区,拓展新用户

    阿里巴巴商人论坛,是建设在B2B之后的。依托现在有的阿里巴巴B2B品牌可以给阿里巴巴商人论坛带来一些稳固的客户,在加上贸易通软件和论坛服务紧密结合,都形成了阿里商人论坛的规定稳固客户来源。

    同时阿里巴巴商人论坛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商人论坛”独立品牌。阿里巴巴B2B网站也给予了商人论坛相当大的支持,一切以人为本,对商人论坛给予了特殊支持,如:开设经验值兑换、在B2B首页给予四分之一的页面位置等等。这些动作都可以看出阿里巴巴在做好B2B的前题下对商人论坛的支持和扶持。商人论坛形成自己的品牌后,在加上阿里在网站优化方面的卓越表现,在拓展新用户方面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阿里社区一切以人为本,社区聚集人脉,为b2b服务。例:销售对客户讲的东西难以让客户信服。但是这些话从用户口中说出,就能起到口碑效应。商人论坛,就起到了画龙点睛之笔。

二、完善的服务体系

    阿里巴巴将服务放的位置比较高。从B2B的呼叫中心(Call Center)和商人论坛足有体现。针对论坛阐述阿里在市场方面做一些分析,阿里的商人论坛,分类非常明确,玩就是玩,商就是商,服务就是服务。我感觉服务与市场是共同并进的,所以此次针对阿里商人论坛的社区服务版面做相关分析。

    “阿里服务”是商人论坛的一个大的分类,该分类囊括了阿里巴巴全部产品服务。为什么要提到这个“阿里服务”?这个服务不是单纯的服务概念,是一种市场战略中一种手法。该手法经常被应用在快速消费品或具备该手法能力的公司战略上。该市场行为被称为扶持性市场战略。该战略是完全建立在产品与用户之间。简单囊括的说,就是让用户发现你产品的价值,让用户领略到产品的优势,实实在在的让用户得到实惠,让产品得到提升和更好更高的应用,达到用户得实,产品得利的双赢现象。

    例如:阿里,有一个《小陈老师讲课》我对其印象比较深。咱们可以分析一下他存在的原因。《小陈老师讲课》其讲的内容,都是如何使用贸易通,如何更好的去使用贸易通得到自己的客户,如何去开展自己的客户,和一些商务实质问题。该人写的文章,可以说是能贯穿阿里的不少产品,能有效的去开发产品潜质,并同时将这些潜质和技巧传达出来,让网友用户得到实在。这类内容就是网友拥护喜欢的,这也起到了一个口碑相传,用户得实,产品得利的双赢现象。这样的论坛以及这样的完善服务谁能不喜欢呢?谁能不被其吸引呢?其实阿里社区还有很多类似的做法,不过都是大同小异。
 
三、完善的财富值制度

    阿里巴巴财富值中心,也是可圈点的地方。该财富中心贯穿了社区全线产品。并真正实现了论坛财富流通目的,实现了虚拟价值的意义。

    从市场角度分析,阿里财富值中心,最为可圈点的是,广告位兑换,使用论坛里赚取的财富值进行兑换购买网站内的广告位以及一些文字推广位置。但是前题必须是是阿里的会员,和在B2B里登陆过的产品。这一动作无论是从站内的财富积分兑换,还是从用户与网站都得到了双面的好处。而这些位置能让用户,实在的体会到阿里的魅力,和这些实在的广告位能给他们带来一些商机,从而也达到了一个双赢结果。而且商人社区还采取了其他的兑换手法,这也对社区的虚拟财富起到了流通和炒做的行为。用户通过不同的帖子,以及对网友的贡献社区会给予不同的奖励如:回答悬赏制度等,这就能让用户自己炒做财富值,大大的增加了论坛人气和活跃程度和用户忠实度。

    但是现在他们也面临着一些问题论坛出现了财富值贬值现象。真对此现象,在社区论坛类网站运作应尽早采取相关措施,来进行规避。

四、聘请贸易相关专家

    阿里论坛,不定期还会请一些相关行业专家来对用户进行行业方面相关解答,内容包括外贸、内贸、网络营销、电脑、轻工等行业,内容全面而且具有深度。实实在在为网友提供服务,为网友解决一些难相关难题。这是阿里与用户粘合方面做的比较优秀的地方。

五、阿里直播中心

    阿里论坛,每天都会请一些行业内专家或比较著名的商业人士到论坛的聊天室进行在线视频问答沟通。根据调查,当进行在线互动沟通时,一般都会有百人同时在线,提问,这大大的增加了论坛的互动性。同时也成为了阿里的商人论坛的精品栏目之一。

六、建立了完善的社区论坛系统

    阿里的商人论坛与以往的传统论坛没有任何差别,但是值得提出一点的是,他们将论坛增加了悬赏功能,通过悬赏来与用户活动,用户与用户互动,大大调动了用户的互动性和论坛财富值的流通。阿里的商人论坛还有一个网摘功能,该功能非常贴切,完善的通行概念,这些大大的方便了用户。都是一种聚拢人气的一种体现,从而达到用户使用他们的产品感受他们产品给用户带来的方便和实惠。
 
七、建立了自己商博客系统

    阿里的商人博客,的运营模式大概与论坛相同。但是我感觉没有他的社区论坛运做的成功。不过阿里也看的出来,现在也正在积极的使用运营博客,从专家博客和同城博客可以看出。专家博客他们远远没有SINA的明星博客的市场运做的好,对于博客的市场运做可以参考SINA的明星博客市场运做模式。但是其规模较大,市场轰动力大,投入大。对于博客运做,SINA的市场行为堪称博客市场运作的经典案例。

    阿里的同城博客的市场运作行为值得借鉴,阿里将博客使用人群大概分为了三类:地区博友群、职业博友群、美女商友群。这些群都是相当具有代表和诱惑性的。区域化、职业化、交友,三大主题方向奠定了博客的发展基础。给用户已严肃而又不失活泼交友的感觉。

八、市场运做行为

    对于阿里巴巴的线下市场活动通过搜索引擎没有得到一些准确的东西,但是阿里每年都会举行一次<阿里巴巴社区的年终表彰总结会>,此年会凭借着阿里巴巴的黄金招牌,对网友的聚集,起到了重要作用,也无形的通过网友的口碑相传都起到了一些市场方面的推动。
     
    对于他们在网络上的一些市场运作。如:“阿里巴巴商人论坛首次“网络模拟销售””“阿里巴巴商人论坛版主副斑竹笔名的大串联”“阿里巴巴商人社区论坛笔名大赛开”“阿里巴巴商人论坛2004年度十大行业专家评选”等等。这些是阿里在线上举办的部分活动。这些活动都是跟商业或跟网站产品紧密相关的。

    阿里对这些活动进行炒作,请了很多的写手来在网络发表一些文章。来做商人论坛的“商”这个字,真正打造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商人论坛!商人肯定分为买家和卖家,这个品牌和名字也为阿里的B2B事业奠定了雄厚的基础,为阿里巴巴绑定了用户拓展了用户。

    这是我在2006年11月4日对阿里商人论坛的一个整体运作的简单分析。阿里商人论坛是阿里主要项目之一,通过此分析可见阿里在搭建他的商业帝国的别有用心,我们可以模仿他的网站形式,我们可以模仿他的网站,但是他的运作和细节只能是学习和参考,他是电子商务界的奇迹。佩服马云,和阿里创造的一切!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