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站长天下,新媒体的一根绳子

 2007-12-20 14:49  来源: 詹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新媒体的最大特点就是信息聚合,搜索引擎就是其中的最大受益者。曾经,詹鹏在和业界一位著名媒体人聊天的时候,就谈起雅虎中国在阿里巴巴集团中的作用,对方提到了电子商务连中的绳子就是搜索。没有搜索的阿里巴巴无法完成它本身的聚合,搜索不仅仅是电子商务的一项基础应用,更是电子商务产业链串联的聚合工具。而从2005年8月开始,雅虎中国一直成为了阿里巴巴集团下的一个谜团,究竟它将扮演一个怎么的位置?

马云给出的答案是,雅虎中国就是搜索,搜索就是雅虎中国。当然,后半句话还没有实现,它是个长期曲折的过程。但是在2007年IT两会上,詹鹏有幸,听到马云对雅虎中国新的诠释,“淘宝网起来的时候,我们和eBay竞争,他们比我们有钱,封杀了我们所有做广告的权利,我们就找到了很多小网站,他们全力支持淘宝网,淘宝有今天,不能忘记当年在井冈山和延安帮助我们的老乡。”在淘宝成功后,马云和淘宝网的情结是要为小网站做些什么,于是阿里妈妈诞生了,然而,这只是一个开始,是中国雅虎成为新媒体领先者目标的一个子产品。

站长天下的新媒体出击

一个或许可以颠覆互联网的产品,它是商务平台,是营销平台,是生活服务平台。一个把淘宝、B2B业务、阿里妈妈、支付宝串接在一起的RSS型聚合平台——站长中国成为了这些产品的聚合体,新媒体的“巨绳”。记得马云曾经说过,中国互联网和全世界互联网都不应该被大网站垄断,如果小网站不能找到盈利模式,互联网被大网站垄断,就失去了互联网的精神。阿里巴巴集团准备打造互联网的生态链和生态环境,需要各式各样的小网站。马云的话或许可以解释站长天下自主建站型平台的出现,站长天下就是针对个人用户提供的免费服务,是雅虎的个人建站工具,每个人都可以利用雅虎站长天下免费建站,创造流量,聚合同好,开拓商务。

站长天下是不是新媒体,无疑它是一个倡导草根创业的新媒体,而中国雅虎的目标就是主张平台创业,站长天下的每一用户都会成为一艘核潜艇,而中国雅虎就是摆放核潜艇的航空母舰。

站长天下面临的挑战

当然,有理想就会有挑战,站长天下的挑战是什么呢?RSS聚合的内容填充存在垃圾信息的潜风险,这些则需要站长天下在栏目建设上进行更好的指导,提供更“傻瓜”的建站模块,相信一个为雅虎搜索引擎做铺垫的新媒体团队中解决这种小问题的时候能够轻易解决。

站长天下,在个人生活资讯门户建设、网络交易和信息聚合的基础上,俨然在诠释一个“人人媒体,人人商务”的概念。一颗新媒体的野心,一颗网络帝国的野心,同样,在为雅虎搜索引擎做全面信息的准备,为新的搜索平台做差异化的信息聚合准备。所以,站长中国是以信息聚合为目标,而整合阿里巴巴资源只是它的基础组成部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