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搜索引擎知识 中文分词技术

 2008-05-26 11:39  来源: 齐宁网络营销策划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中文分词是将一句话或一个短语按照日常阅读习惯进行机械分解。英文是以词为单位的,词和词之间是靠空格隔开,而中文是以字为单位,句子中所有的字连起来才能描述一个意思。例如,我很喜欢搜索引擎,分词的结果是:我|很喜欢|搜索引擎。把中文的汉字序列切分成有意义的词,就是中文分词,有些人也称为切词。

中文每个字都可以直接作为一个词来使用,没有断词,正因为此它才多变。虽然多变,但是在表达上灵活。但是对于搜索引擎来说这是非常难以解决的问题。在中文分词当中,有三种难分类型。

1、交集型歧义

假设“ABC”是一个由A、B、C三个汉字构成的字串,如果 “AB”、“BC”都是词,那么计算机在切分时可以把“ABC”切分为“AB/C”,也可以切分为“A/BC”。这种切分歧义称为交集型歧义。

2、组合型歧义

如果“AB”是词、“ABC”也是词,那么产生的切分歧义称为组合型歧义。

3、混和型歧义

混和型歧义是包含交集型歧义和组合型歧义的切分歧义。

目前解决这些问题主要通过字典和统计学的方法。

首先我们先说说字典分词法。字典一般采用前缀树和后缀树的数据存储结构。什么是前缀树呢?其实就是我们把一个句子从左向右扫描一遍,遇到字典里有的词就标识出来,遇到复合词就找最长的词匹配,遇到不认识的字串就分割成单字词,于是简单的分词就完成了。后缀树就是从右向左扫描一遍。

统计学的方法,虽然字典分词已经解决了很多分词上出现的问题。但是面对很多新出的词汇,分词也面临着挑战。统计学的分词方式是基于概念和信息学方面的知识进行处理。基本原理就是寻找那些经常一同出现的字,总是相互的字很有可能构成一个词。为此需要分析大量内容。即使到现在中文分词还在不断发展,还没有一个分词方法能彻底解决一切问题。

对中文分词有兴趣的读者,可以阅读以下文献:

1. 梁南元

书面汉语自动分词系统

2. 郭进

统计语言模型和汉语音字转换的一些新结果

3. 郭进

Critical Tokenization and its Properties

4. 孙茂松

Chinese word segmentation without using lexicon and hand-crafted training data

本文首发 齐宁网络营销策划 www.qi-ning.com转载请注明作者信息。谢谢!

齐宁 MSN: i@qining.org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