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2008年个人站长圈十大热门事件

 2008-12-31 17:40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年初的雪灾,后来的西藏事件、山东火车事件、蔓延的手足口病、四川的地震、经济危机……注定2008年是中国多灾多难的一年。08年个人网站圈也发生了很多值得关注的事件,下面就让我们回望一下这些事件,记住08,展望09。

一 阿里妈妈宣布和淘宝的合并

2008年9月4日下午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阿里妈妈两家公司将合并,目的是为了满足用户需求。并宣布合并后新公司的人事任命。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创办阿里妈妈的一个初衷是为了回报当初在淘宝突围时,帮助过淘宝的众多中小网站。马云认为,如果没有当初中小网站的拔刀相助,淘宝就无法击破当时对手的围追堵截。如今中小网站依然面临盈利难题,阿里妈妈希望帮助他们解决这个困难。但是如今阿里妈妈的结局也许当初马云早有所料,也许只是他一颗不得不走的棋子。

 

从阿里妈妈07年11月20日的成立到今年9月份与淘宝的合并,短短一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个曾经在草根站长内最轰动是事情,据可靠消息透露,阿里妈妈从诞生和淘宝合并共花了4亿元,就这样毫无声息的倒下了,而站长最终所面对的就是如今的现实!也许阿里妈妈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是为淘宝和阿里系服务的,而互联网的寒冬和百度c2c的推出注定了阿里妈妈这个曾经为无数中小站长服务的公司悄悄的收尾。

二 国内几家著名IDC公司宣布倒闭

08年上半年震惊行业的"中索事件"刚过去不久,10月份再次曝出多家网络公司因欠下巨债被电信暂停所有接入服务,数千网站遭强制断网的"网住事件",陆续的服务商倒闭和破产,让IDC行业深感寒意,部分媒体和知名人士也不禁喊出:互联网的冬天来了,IDC行业的冬天来了。

 

回首过去的中国IDC行业,乱象丛生,良莠不齐,由于行业门槛低,大大小小的服务商层出不穷,为了拉客,价格战、口水战、广告战…… 甚至出现不择手段的欺骗和敲诈。所以,与其叫做IDC行业的冬天,不如说这是广大国人对良莠不齐的IDC市场的一种信誉危机。需要考虑的并不是市场是否饱和,而是如何树立自己的信誉和口碑。这是IDC商们必须开始思考这样的问题。

视讯远景一个运营了十年的IDC企业为何突然死亡,实在令人费解。但是对与站长来说已经不再是短短数天网站的无法访问,而是一种对IDC行业的担心!谁来挽救中国的IDC行业!IDC行业难道真的无法经受08“寒冬”的洗礼吗?09的一年让我们所以站长共同期待!

三 番茄花园被抓 雨林木风开发团队宣布解散

8月中旬番茄花园共享软件平台的站长洪磊被当地警方拘捕,原因与盗版微软有关。随后一段时间,国内盗版江湖一片风声鹤唳。其他XP盗版软件诸如雨林木风版、深度版、电脑公司装机版、铂金花园版、萝卜家园版、极速工作室版、诺德尔版、永航技术版等,大多暂时关闭网站,或者删除了论坛中大量如何破解微软正版软件的帖子权相关。

                 

继“番茄花园”作者洪磊被微软举报逮捕之后,12月下旬,国内另一大盗版Windows XP操作系统开发商雨林木风开发团队也宣布解散,至此,被业界称为“三大XP盗版集团”番茄花园、雨林木风、深度大多以谢幕而告终。

盗版集团的倒闭意味着国内盗版软件遭遇重大打击,也意味着微软在中国强行推广正版化软件的战略获得了巨大突破。

四 马克斯电影站集体被K 电影站长何去何从

2008年8月底,国内95%用马克斯电影程序的网站都被K的一页不剩,如果运气要还点的K到还剩下一个首页。此消息顿时在个人站长尤其是电影站长圈中炸开了锅,很多站长骂百度太不厚道,断了站长的财路。国家现在越来越重视版权和视听证这方面的内容,电影站何去何从以及电影站长何去何从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马克斯的电影程序网站被封,无论这个是百度的人为还是程序封杀,都会对电影网站引起非常大的变革。电影网站自从02年发展到08年,6年的风风雨雨,迅速崛起在网站之林。成为最热门的一个娱乐类别。也诞生了大大小小超过10万家的电影网站。这次马克斯之门,既是一次电影网站的灭门事件,也是一次大浪淘沙的梳理。这个在一定程度上很大的打击了火热的电影娱乐网站市场,给站长减少了很多的人气和收入。也重新让站长反思,如何革新。

五 红红火火的全国各地的站长聚会

自从阿里妈妈的的全国站长站长群英会开始后,全国各地的站长纷纷开展站长聚会活动,据不完全统计,08年全国各地大大小小举行了30余场聚会,这些聚会覆盖了全国各个地方,尤其是西北等互联网不太发达的地方。大家通过聚会X商议对策,共同抵御互联网寒冬,寻求发展机遇和个人出路。

 

站长在一起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交流,交流的最终目的是找到合作点!站长之间的合作是很有必要的,每个网站都是一个资源体,能够做到优劣势互补的合作是成功的合作!合作的目的是能够使合作双方受益。 Admin5编辑参加了很多站长聚会,感觉站长之间迫切需要合作和沟通,通过资源共享等办法,大家只有联合起来,才能更好的度过这个互联网的寒冬。互联网的寒冬对个人站长来说是一个考验和挑战,更是一个发展机遇,如果站长们能够抓住机遇结合自己的优势埋头苦干,相信我们一定会走出寒冬,迎来一个明媚的春天。

六 haosf关闭和sf123改版

打击*的呐喊声就一直没有停止过,但是与之相反的确是*的泛滥,haosf和sf123作为*发布站的代表站点,仅靠*发布月入斗金,从他们的收入不难看出*确实已“泛滥成灾”了,haosf的关闭和sf123的改版反映了国家加大的对*站点等一些违背法规站点的管理,出来混的总要还的,在这里友情提醒各位站长朋友,应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站,不要做出风光一时后悔一辈子的事情。

七 九九中国音乐网因融资困境而倒闭

由美籍华人投资3000万元创立的九九音乐网,因为由于风险投资临时紧急撤资,面临融资困境的“囧”状,不得已在未满周岁时而倒闭。可见由经济危机导致的资本市场的动荡对国内互联网行业的影响在继续加剧。同时个人站长小作坊式的优越性就体验出来了,个人站长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小,所谓船小好掉头,小投入,赚小钱。

 

八 百度遭遇竞价门:站长的搜索引擎之殇

11月15日、16日,中央电视台接连曝光了百度搜索引擎存在的虚假医疗广告积弊。此后事件迅速升级,一时间百度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百度在纳斯达克的股价一日内暴跌25%。竞价门无疑给了百度一记重拳,让百度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身陷囹圄,难以自拔。12月中旬,百度迫于形势进行了一些更新,解封了很多之前屏蔽的网站,包括屏蔽了多年的一些个人网站。百度开始试图慢慢寻找新的模式来巩固原有的地位。

       

    面对百度竞价门事件,有多少个人站长尤其是被百度K过的站长为之兀自“窃喜”。但搜索引擎依旧是中小网站的“命根子”,个人站长大多数还离不开搜索引擎的恩荫。    

九 博客已死,SNS当立?

自2005年中国博客的“元年”至今的几年应该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博客“井喷年”,中国以一种无以伦比的速度将几年前尚属前卫的新鲜事物演变为了轰轰烈烈的全民运动。转变也许恰恰发生在了2008年,这里有一组有趣的数据:2008年7月24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2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网民数量达到2.53亿,超过美国居全球首位;数据同时显示,半年内更新过博客或个人空间的网民比例仅为28%。这一年,人们在讨论博客大势已去,之后坊间传闻全球最大的中文博客网站博客网面临资金困局,更有员工爆料博客网已名存实亡,可自由离职。且不论消息真实与否,纵观整个互联网,博客确实已是江河日下,朝不保夕。博客是否已经走到了尽头?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SNS程序平台的开源发布让个人站长创建SNS网站已经几乎没有了门槛,一时间国内的SNS网站遍地开花。SNS网站将会取代博客,我们拭目以待!

CN域名:由白菜到猪肉

在2008年12月31日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确切说就在我们盘点这篇文章的时候,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确认,开展了两年的CN域名“一元体验活动”到期结束。“CN域名1元注册体验活动”自2007年3月开始施行,在实施1元促销的近两年时间内,CN域名注册量增长10倍。截至2008年10月,CN域名注册量达到1291.5万个,成为全球第一大国家域名。

 

2009年开始CN域名价格将由市场自行调节。各大CN域名注册商处传来的消息显示,明年开始CN域名价格将处于100元左右。由1元到100元左右,CN域名价格涨幅约为100倍。做个不恰当的比喻,CN域名如此这番调整,似乎将由白菜摇身一变为猪肉了。花白菜价买来好域名的站长这下有福了;猪肉这么贵,还能常吃么?站长投资新站或许会更加谨慎了……看来,这一变对个人站长的影响可不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