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保定知道 地方精品网络项目透析

 2009-07-16 19:21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提示:本文是保定123站长追梦者无意中在网上查找资料时遇到的保定知道站长通过交流后,由保定知道的站长写下了他们的创业经历。内容有些长,但实实在在。希望朋友们通过本文了解做为一名站长的辛苦与劳累。

一方水土育一方人,我虽然不是正宗的保定市民,但却是土生土长的保定地区人,打小儿就为生在保定而骄傲。我大学毕业后曾在保定广播电视报社工作了四年有余,2006年顺利考取华北电力大学计算机系研究生,一晃眼三年过去了,现在北京一家传媒机构工作,算起来在保定也生活了近十个年头,保定是一座古城,现在又融入了新时代的血液,我做为一名保定人有义务有责任也有信心为保定做一点儿贡献,结合我的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我和同室舍友郭少杰在2008年设计策划并成功推出了保定知道网,“保定知道,生活需要”是我们的做站写照。

旗帜树立了,行动便有了目标和动力。我负责网站系统分析和美工布局,每一个页面都做出了详尽的功能模拟图,这样程序实现起来有据可依。网站图纸完成了,我们交由身边的朋友做功能上的验证和使用上的体会,哪里不便于网友获取信息,哪里冗余累赘,哪里功能疏漏等等,我们就改之,经过多次修改补充再让其他朋友提意见,这样反反复复了N次,保定知道的终稿图纸才得以定型,然后郭少杰便参考图纸进行了程序实现和性能优化,当时我们宿舍挑灯夜战至凌晨2、3点屡见不鲜,辛苦是辛苦,但比起能为生活在保定的人们做点儿贡献还是值当的。就这样,保定知道于2008年4月份正式上线了,我们狂喜不已。

保定知道的初衷是为保定人的生活提供一些实实在在的便利,在此基础上弘扬保定文化,倡导社会和谐。在生活这一块,我划分了九个类别:1、餐饮美食;2、宾馆酒店;3、休闲娱乐;4、楼盘地产;5、逛街搜店;6、婚纱摄影;7、驾校陪练;8、旅行社;9、旅游景点,基本涵括了人的吃、穿、住、用、行、玩等诸方面。在文化这一块,我们在保定知道主站附挂了一个小型论坛,称之为“保定知道吧”,该论坛旨在广博搜集和清晰展示保定的文化内涵,所以我们进行了细致的布局和归并,把一些典型的有代表性的内容以月为期顺次记载,比如“保定知道,知道保定”里边的几个栏目:保定新闻、保定县域新闻、保定往事、保定法制与警界等等,都有序进行了10来期,为保定人民提供了丰腴的文化大餐,广受网友好评,而且内容虽多,但有相应栏目约束,也井然有序,静简清晰,这离不开内容的详细分析和准确把握,这样整个坛子里的内容就不是杂乱无章、散乱一堆了,而尤如一棵枝繁叶茂的擎天绿树,浑然一体。

保定知道的框架搭建好了,然后就是添内容了,立足于准确、翔实,我们针对各个栏目,对保定大街小巷进行了拉网式的信息搜集工作,记得当时是研二的时候,学习不怎么紧,白天就搜街,晚上就整理,第二天依然如此,也不管什么天气,不管什么困难,都挡不住我们打造一个保定实力派网站的信心和决心。行动流程是这样的,早晨骑着车子从学校出来,拿着纸和笔,肩挎数码相机,还得准备一个袋子,用来装一些搜集回来的卡片或资料啥的,沿着预定好的路线,顺次走街串巷,进门脸穿市场,是饭店的归成饭店列,是宾馆的归成宾馆列,就这样一天下来能整理个大几十条鲜活信息,回来后依次整理入库上传到服务器,这样保定知道便逐渐丰满了,几个月下来也小有规模,尤如出落的亭亭玉立、有血有肉、有姿有色的美女,丰韵显现,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商家实体关张或易址易号啥的,一些信息就得改动,以适应新的形势,除了我们主动关注商家实体信息的变化之外,我们在这里也肯请相关商家如果信息有变化,主动联系我们,我们将第一时间全方位为您改正调整,保证您的宣传效果,亦让“保定知道,生活需要”的主旨落到实处,掷地有声。

保定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所以我们在凝炼保定文化上也独具匠心,颇费了一番心思,分门别类、信息归并、内容梳理等信息统计学方法都在“保定知道吧”的布局上有所应用,而且着实到位。保定地理常识、保定风俗习惯、保定民族风情、保定战争史、保定考古收藏等等涉略保定历史文化的资料都一一归划到相应条目里边,实现了有序化系统性管理,争取搜集更多关于老保定文化方面的资料,充实起来,为保定人民营造一个追溯过去,定格现在的网络氛围,我们也企盼各位老保定人提供一下您的老保定记忆,为老保定文化增光添彩,在这里我们特别感谢保定人民广播电台的孙志民老同志,他把自己亲身经历的有关保定老电台的方方面面的宝贵资料悉数整理成文发表在了“保定知道吧”里边,我们专门为孙老设立了一个专题,名为“保定人民广播电台孙志民忆保定”,点击率屡创新高。

保定名人,举不胜举,保定凡人,更是1100万之多,为了尽显保定平常人的风范,我们新辟了一个栏目叫“走近保定人”,专门记录普通保定人的故事,从第1期的刘子菲、第2期的贾文雪、第3期的彭垚、第4期的刘冠英、第5期的阿浩、第6期的燕子、第7期的周奕、第8期的许欣、第9期的唐河真人CS战队、第10期的李庆东、第11期的祥子、第12期的新妮到第13期的跃军我们已刊录了13位保定的平凡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都有各自的人生经历,说出来发表出来形成文字和图片定格在电子空间里,以鉴过去查未来或许更有意义和价值,我们还将把这一栏目长期的深入的坚持下去,记载刻录更多的保定人,力争让每一位保定人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网络领地。

现在的媒体主流是网络媒体,传统媒体向网络媒体倾斜是大势所趋。我们顺势推出了一款网络版电子杂志“走近保定”,现已顺利完成了第一期,即“走近保定2009第6期 总第1期”,电子杂志绿色、及时、实用,如能有效整合实用信息并长期推出,应该大有可为,我们力争把“走近保定”电子杂志做大做强做到保定人民心里去。

从“保定知道”上线直至现在的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付出了我们应该付出的,“保定知道”的影响力和各项网络指数均有所提升,并且正循序渐进的有条不紊的展开更深入的后序工作,现在“保定知道”在百度的权值又有所提高,百度一下“保定”,保定知道在第1页的第5位和第6位之间徘徊,并且逐渐稳定下来,在其他搜索引擎的受关注度也在同比上涨,这有力的促进了我们把“保定知道”做成一个地方品牌、塑造一个产业的决心。

我们为“保定知道”付出了很多,包括时间、精力和青春,我由于把过多的心血投放到了“保定知道”的创设和运维上,却忽略了爱情上的投入,本来已成定局的对象离我而去,已过三十的我只能再次涉足爱情长河,苦苦追寻了。有得必有失,我有“保定知道”做伴,照样也能活出精彩。

 保定知道站长 刘增新 联系QQ:496712921

本文由www.bdzhidao.com站长供稿!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