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互动百科吴彦鹏:小站长转型APP前景大

 2010-06-01 13:18  来源: 搜狐IT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由康盛创想、落伍者联合举办的2010年第五届中国互联网站长年会暨Comsenz&落伍者成立八周年站长聚会于5月29日在北京长城饭店举行,本届站长年会将以“自强求变 跨界实践绿色增长”为核心主题,主要探讨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广大中小网站站长、互联网创业者应如何正确面对生存与发展的话题。站长之家作为大会合作媒体之一参与并报道了本次年会。

以下是搜狐IT专访互动百科吴彦鹏实录:

主持人:吴总,想跟您简单聊一下今年互动百科有一些什么样的发展方向?

吴彦鹏:在产品方面,我们开发的压力还是很大的。因为想做的事情太多了,所以我们也在做减法,把几个我们认为最重要的业务线做好。一个是主站,我们已经想好了,要把我们做成全球最大的支持媒体,前两天发布了一个词媒体宣传发布会。确立了我们的定位是知识通讯社。以前的互联网媒体是要和纸媒体签约,拿他们的内容我们才能生存。互动百科做的事正好是相反的,我们给这些媒体输出内容,因为现在新词爆发得太快了,纸媒体不可能在短期内对一个社会现象进行解释,但是互联网反应比较快。这是我们现在在做的。

在用户端,我们现在在做一个类SNS的产品,是一个知识性的SNS。SNS专业领域现在做得不太好,我们先挑一个头。在我们网站上有一百万教师,再找各行各业的科学专家,把这些人当做我们运营的对象,把他们聚集到我们SNS社区上来。他们可以在上面编词条、完成任务,发表他们对某些知识的看法,这可能是和大网站的一个差异竞争。在无线这一块,我们也在做一些努力。非常重视的就是HDwiki,去年的成果增加了我们的信心,去年我们统计有十万家网站用了我们的服务。更多的网站开始重视知识服务,建自己的百科频道。随着发展,知识服务会从一个小的应用变成大的产业,所有人都在往这里面扎,百度有自己的百科,腾讯有了自己的百科,其他很多网站都建自己的百科频道,新浪有三四个频道用的都是我们的百科,搜狐也有,但是我不知道是哪个频道。凤凰网用的也是我们的百科。虽然搜索引擎发展非常快,但是下一步膨胀大家对精准的知识搜索需求量非常大。所以这一块我们也看到了这个机会,所以现在还是先沉下心来把自己的产品做好。

主持人:今天是站长大会,您对站长这一块也比较熟悉。在中国的站长有没有一些新的措施,或者对他们有一些扶持?

吴彦鹏:我们正在做HDwiki的新版本。我们也有一个用户大会,希望在9月份开,到时候肯定会给大家一个惊喜。既然已经有这么多站使用我们的HDwiki了,我们相信大家对它的期待还是很高的。现在这个产品也有我们不满意的地方,这个产品我们也是策划了很长时间。推出这个新产品肯定会对互联网行业造成很大的影响。去年我也参加过这个会,做过演讲,知识网站的价值,我们现在不是要求这个站建成一个知识网站,因为我们统计了一下,使用HDwiki的网站85%是用来做频道,我们是希望更多的网站能够认识到知识类的产品的价值,更多的人使用我们的产品。这个软件是一个趋势,就是让更多的人能够拥有自己的网站。中国的站长这个阶层有一些人是随着门户的兴起或者说大网站的兴起他受到了挤压。我不认为这样,我认为站长的生存环境从目前来看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是建一个站的成本降低了。康盛和我们是很好的合作伙伴,他提供的产品,你建一个网,所有的东西都给你满足了,你可以用论坛,还可以用别人的SNS,还可以用我们的HDwiki,建站的成本降低了。第二,广告主更加注重的是广告联盟,百度也好,GOOGLE也好,把更多的广告作为广告条放到了小站上,用户也在分流,还有一个是随着无线互联网、SNS发展,他们有一个共通之处,现在互联网变得非常开放。知道我自己做不了的,要把这杯羹分给其他小网站。我以前在门户的时候,运营部门、编辑部门发愁的是自己想做一个产品,但是自己的技术部门满足不了。现在很好,如果把你的平台打开,放入APP、输入别人的API,就能把这一块做得很好了。

主持人:所以您建议站长做一些小的APP?

吴彦鹏:对,前天晚上我参加了CTO俱乐部的活动。讲的是大家在讨论无线互联网的往来,大家讨论的都是小站长,反而在那个论坛上小站长成了主角,给我印象最深得是苹果派那个公司,他们是三个人在河北大学没有毕业的时候就开始做APP,去年的时候他们搬到了北京的公司,每天的收入大概在一千美元左右,他们都非常警察,就是给苹果提供API,这个收益是比做一个小网站的收益要好的。现在应用端对这个需求量非常大。现在苹果有几十万个APP,其实在国内所谓的OPHONE,联想推出的乐Phone,你想要的非常少。下一步门户向社区化转型之后,你们也可以敞开口子。

主持人:现在我们博客、SNS都已经开放了。

吴彦鹏:其实大网站以后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平台,小的网站发展的方向是应用。这是一个比较好的。

主持人:互动百科因为去年有一轮融资,感觉今年拓展很快。我听说是有很多的包括一些媒体人士加入的?

吴彦鹏:新浪加入的人比较多。因为做好内容现在对我们很重要,也算是我们竞争力的一个方向。因为危机百科、百度百科在内容编辑方面都不是很强。我们在这方面结合中国媒体环境,我们推出词媒体的概念,这一块会加强作用。但是我们的目标跟我们现在的现实还是有一定差距,危机百科现在是全球第六大,它还只是一个30个人的小公司,就证明这种知识性的网站需求量确实非常大。

主持人:您是怎么看营收的?

吴彦鹏:我觉得分成三个阶段,我们把现在这种知识媒体,或者说以前危机百科叫百科类的网站,我们现在提的更多的是知识服务,我觉得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就是由小应用变成大应用。第二阶段,是从大应用变成大产业。第三阶段是小应用、大应用、大产业。危机百科实现了把小应用变成了大应用。百科图书在中国多小的应用啊?很少有人家里有百科全书,但是没有想到它流量这么大。

下个阶段就是大产业的问题。大产业也要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刚才我在网易那边还给他们讲过一个例子,我说产业应该这么讲,比如说我们看电影,看《建国大业》的时候,里面有一个革命先辈叫任弼时,大家都不知道任弼时建国之后的情况怎么样。你看电影的时候会有一个疑问,任弼时是哪年去世的?在十年前或二十年前,当你有这个问题的时候你会很茫然,因为你家里的历史书上肯定没有。你找朋友问,不知道。广播电台也不会播。你唯一的办法可能是要跑很远去国家图书馆去查资料,可能要花上半天的时间。有了百度这些搜索引擎之后,为了满足这个需要,你需要马上从电影院赶回家上网查,这个过程需要两个小时,但是移动互联网发展之后,特别是知识服务进入到你的手机的时候,你在电影院一下就看到了。我相信有这样的应用必然伴随着很大的商业价值。这我只是举的一个小例子。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头条百科以前的互动百科,再更名为快懂百科

    头条百科,是今日头条运营的中文百科全书平台。字节跳动全资收购互动百科并于20年4月份进行网站改版升级,升级完成后就有新的百科网-头条百科。

    标签:
    互动百科
  • 互动百科词条如何创建 其实方法很简单

    在登陆后,我们点击自己的头像可以看到这些菜单栏,在菜单栏中选择“我的百科”即可进入百科创建后台。在百科创建后台,我们点击“我的词条”会看到如下界面。然后,点击创建词条,进入词条的创建页面。

  • 互动百科荣获品途“2017年度商业影响力移动互联网领域新锐企业TOP10”

    1月16日,品途2017NBI影响力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互动百科在过去的一年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出色的表现荣获“2017年度商业影响力移动互联网领域新锐企业TOP10”大奖。此次品途“2017NBI影响力评选颁奖盛典”,邀请百余位国内外一线基金投资人、优秀创业公司CEO,以及资深媒体人和文化名人共聚

    标签:
    互动百科
  • 互动百科发布2017十大热词,“情”字当选年度汉字

    中国过往的历史记忆,通常由某个阶层和著名文人,通过特定时期的文字表现形式记录下来。这些记忆或是一部部纪传体通史,或是一首首时代写照的诗歌,它们是瑰丽的经典,为我们呈现和记录了一条绚丽多彩的历史长河。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的无处不在,记录和描述时代的工作不再只是少数人的权力。我们所处的时代,已经进入

    标签:
    互动百科
  • 7998元/年:百度推出百科微站服务

    收到网友爆料:百度百科上线一款商业化产品“百科微站”已经与2017年6月15日上线。近期运营工作重点是将集中和引导各运营代为完成老产品(企业百科)的老客户向新产品(百科微站)平稳迁移。这意味着老是企业百科即将停止使用,新的百科微站即将面世!我们在百科上看到了介绍:为了更好打击作弊编辑的黑色产业链,引

    标签:
    互动百科
    微站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