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差点被裁”让我看清了SEO网编真实面目

 2012-05-09 09:07  来源: 巨型一号丝瓜水官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说实话这两天过的很窘迫,因为自己所在的公司正在裁员,而自己差点就成为公司改革的牺牲品,原因也很简单,就是因为自己所做的工作在很多人看来是技术含量低的工作。事情是这样的,我在济南本地做着网编的工作,而公司要精改编制,首先就从我们这个网编小组下手,最后还是因为我工作比较努力才留了下来,虽然自己留了下来,但是心里头很不舒服,因为自己是公司率先改革的部门,这点让自己很不爽,但又无能为力,因为自己的现状的确很一般,因为就目前来看,二线城市的网编一般有以下4个毛病,首先太安于现状,天天做着ctrl+v、ctrl+c的工作,拿着固定的工资没有突破的信心,第二点就是缺乏职业规划,,不知道自己以后到底是做什么,第三点是没有细分行业,对于自己选择的行业没有深刻的认识,第四点就是最要命的,一部分网编不知道seo内容,只知道动动笔杆子写文章,而这四点显然让boss们小瞧了我们,而这次裁员事件真正的让我认识到一个网编要想不成为SEO行业的鸡肋,必然要提升自己的真本事,否则自己早晚会成为boss眼中的“眼中钉”。

提高自己的工作技能——文字操控能力

网编不是简单地粘贴复制工作,这只是我们最基本的职能,相当于你上小学要满6周岁一样,我们不能想当然的认为这是我们工作的全部,如果这样想,我们这个行业就太没有挑战性了,换做谁谁都能做,所以我们要在这个基础上好好地修炼一番。因为内容编写同样要有一定的“原则”

1 注重内容的组织,一篇文章并不是观点好就能赢得大家的关注,这时候需要网络编辑合理的进行组织,将文章进行一个循序渐进的引导,让用户顺着文章线索慢慢读下去,才能将文章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2 将内容进行合理的分类,自己做网编就要对自己和用户负责,虽然发挥空间很小,但是一样可以做的出色,就像内容的分类处理一样,我们可以讲需要撰写的内容进行一个有效的分类,让不同的用户在企业网站能够第一时间找到需要的内容。

3 内容过滤,采集来的文章同样需要“优化”,加上自己的观点,去除冗杂的内容,并不是每天更新网站内容就是我们唯一的工作,写文章也是要费脑子的。

4 进行专题的制作,这点很容易理解,就是简单的将时下热点整合成一个专题,对于提高点击率很有用。

掌握SEO基础知识,成为行业多面手

网编不是单纯的编辑,之所以加上一个“网”,就告诉我们一定要掌握一些互联网技术,像基本的图片处理能力,HTML代码能力我们多少都要涉及,FTP,域名与空间,程序更要接触一下,其实这些并不难,只要我们用心学就会有收获,再加上我们本身有一定的写作能力,掌握这些基本能力之后会产生巨大的化学反应。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们在编写网站内容时就会很自然地用到SEO优化知识,比如:

1 标题出现关键词

2 每篇文章的导出链接控制在3-5个之内

3 要推广的关键词第一次出现时加粗,或是加锚文本,只加一次。

这些都是SEO知识,只有掌握这些我们才能摆脱在别人眼中的弱势地位。

而且大家都知道。网编有一个工作做是关键字的设计、布局。因为关键字对seo来说非常重要,但是堆积关键字是没有用的,合理的设计关键字,在文章中巧妙的体现关键字才可能让搜索引擎找到你。那如果网编在做内容时没有seo考虑和认识,那么,对搜索引擎不友好的关键设计和布局将使seo很难有好的效果。

接着,做好营销渠道的选择,锻炼推广能力并且积累一定的人脉资源

推广能力是我们增加薪资的一个重要砝码,因为有效地营销推广,可以对品牌进行塑造,效果当然比每天更新文章内容来得好,举个很简单的例子,营销方式要结合网站实际情况,因为我们的企业网站是做日常实物的,受众群体又是女性居多,所以在选择营销方式的时候多半选择和社会化媒体合作或是软文营销。社会化媒体就是指微博等使用率比较广泛的工具,因为它们自身的普及率很高,能让我们的宣传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最大范围的推广,而软文营销就是利用大家的从众心理,将产品的使用效果以文字的方式展开,让品牌文化在阅读中渗入大家的想法中。而这些,王老吉的《封杀王老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也许您会说,网编的工作围绕内容转就可以了,但这是一个讲究整体实力的时代,既然是做编辑,就要掌握一定的推广方式方法,让自己的工作范围得到一定的拓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立足社会更久。

人脉资源也是自己扩展能力必须做到的,这样的资源往往会让自己很增加优势,就像前段时间有个客户的网站想在hao123中提交,恰好我有一个朋友能够帮上忙,如此一来就让我们的团队在优化这个网站的时候省去了很多时间,boss也很赞赏我,这就是人脉资源带来的优势。

最后,就需要一个心态的调整

作为网编,我们应该赋予自己更多的责任,我不认同网站编辑不能代替seo,因为在我看来,如果一个优秀的网编能学习多些seo的专业技术,加之你网站编辑的特殊优势,肯定能把seo做的非常出色。而如果seo跟网站编辑各司其职,不充分沟通那么你的seo不可能做的太好。更重要的是,我们不能安于现状,要对自己的能力进行一个有效地拓展,这个过程可能会比较久,但只要坚持,我们终究会得到别人的认可。

这几天的经历真的是很窘迫,与其说是自己给大家介绍经验,不如说自己在做检讨,希望大家可以有所领悟,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本文出自巨型一号丝瓜水官网 ,欢迎转载,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