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当当优品做服装 陈年借书反抄当当后路

 2012-07-06 15:41  来源: 王利阳博客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当当与京东的多年对阵严重打乱了其发展路线,而随着苏宁易购、国美库巴的崛起,当当正逐渐被边缘化。今年当当开始建立自有品牌,主打服装产品,这正巧与凡客模式向碰撞,而近期有消息传出陈年欲做图书业务。看来当当的自有品牌服装促动了凡客的神经,陈年欲借书反抄当当后路。其实当当优品的服装根本还不足以与凡客相提并论,也许陈年是想借当当之势,发展V+平台。

当当优品促动凡客神经

上半年,当当网发布旗下自有品牌“当当优品”,涉及男装、女装、内衣及家纺产品,正与凡客相冲突。据统计,当当网服装页面占整体访问量的1.98%,已经小有成就,当当网自称年底销售总额可能过亿元。当当的做法似乎触动的了凡客的神经,当当作为一电商平台却开始做自有品牌,进军网络服饰零售,而陈年作为曾经卓越的创始人会坐视不理么?

从规模上来看,目前当当与凡客还没可比性,而且当当刚刚涉足自有品牌服装产品,还有很多问题需要面对。初期当当自有品牌服装只聚焦时尚基本款,并不涉足供应链更难控制的时尚流行款,通过提高自有品牌的库存周转率来尽量降低风险。但做自有品牌要涉及设计、生产、包装、营销等上下游的各个环节,当当网初期的时候,只能采取“贴牌”的办法。而当当的产品采取贴牌方式,又为降低风险只做基本款式,所以当当优品很难做到差异化,因此它的生产量比较小,和工厂谈判能力比凡客弱了很多,并且短时间内还很难做一些深度定制的产品。但是如果当当优品真的可以帮当当网盈利,那当当将会加大这方面的投入,为了确保万无一失,陈年开始计划反击当当了。

陈年借书反抄当当后路

从陈年个人经历看,扩展图书品类并非没有可能。2000年,陈年参与创办卓越网,担任图书事业部总监,2004年2月担任卓越网执行副总裁。陈年有图书市场资源,真正要做图书品类对陈年来讲并不难。另外,在去年10月21日,凡客曾售卖授权传记《史蒂夫·乔布斯传》,是对图书品类的一次尝试,不过官方当时称:“目前暂没有大规模进入图书行业的计划。” 那时最多只能算凡客的一次练兵,在当今年当当进入自有品牌服装市场时,凡客借书反抄当当后路,顺势扩张凡客图书品类则是水到渠成的一件事了。

很多人说,凡客扩张品类也不会是扩张图书业务,因为图书市场已经是极红的无利可图的电商红海市场了。其实,凡客拓展图书品类也并非是为追求短期的经济利益,第一,图书是电商市场最基本的品类,推出图书业务只是凡客扩张的第一步;第二,对于凡客来讲,图书品类完全可以用来凑单,凡客有自己的如风达,在配送服装的基础上增加配送图书的业务毫无压力,如果图书可单独出单就更好了;第三,凡客的消费群体多是学生或年轻时尚人士,这部分人对图书有很大的需求。凡客推图书产品比当当做当当优品更靠谱,因为凡客旗下有V+电商平台。

凡客V+平台 万事俱备

当当建立自有品牌产品,与其平台特性相悖,很可能会形成左右互博之势。在平台模式上,除了流量,中立性最重要,当当网此举很有可能与入驻当当的商家产生冲突,使当当陷入既当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尴尬境地。

但凡客扩张图书业务则有很大不同,凡客扩展图书业务并不一定要在vancl网站上,凡客旗下还有一大平台V+(vjia)。所以凡客扩张图书业务,并不会影响其服装品牌,反而可以借图书业务来发展V+平台。可能陈年正是在借当当之风上路,推广V+平台。查看一下凡客V+平台,其上已经有除了服装之外的美妆、配饰、家居、数码、家电、孕婴童、食品、红酒等产品,目前还没有图书品类,凡客扩张图书品类已经是势在必行之事了。

结语

在618电商大战之时,并没有看到凡客的身影,那是因为今年的凡客,已经不再盲目扩张品类,盲目的争夺市场,凡客现在的每一步都是在有计划的进行着。电商之争不能忽略了凡客的存在。文/王利阳。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