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网站集成IM即时通讯软件必要性分析

 2012-08-03 16:11  来源: 即时通讯专家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年来社会经济水平的迅速提高,互联网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各类SNS社交网站和论坛也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做网站的站长都知道:用户是网站的根本,一个大型网络社区的发展,庞大的用户数才是网站的中流砥柱。显然用户群总数是有限的,随着这类网站数量的爆发式增长,用户必将被分流。如何能提高网站用户黏性和忠诚度,成了各大社交门户,论坛社区站长首要思考的难题,也必将是网络竞争的焦点。

现在的社交站和网络社区论坛,基本上呈现一种程序普遍化的形式。除了几个数得上名的大型网络社区,其他的像地方性论坛,爱好性论坛,行业性论坛,交友性SNS等网站,其搭建的程序不外乎“Discuz!”,“ phpwind”或各类知名的CMS。这样的优点很明显,程序上手易,成本低,但正是因为他们太普遍了,用户很容易从一个论坛流失到另一个。而且用户的一对一交互性很差,显然仅仅靠论坛的站内信交互满足不了用户的需求。面对日益激烈的网站竞争,如果不抢先一步抓住用户,这块蛋糕必然会越分越小。一个脱离用户的网站,必然会走向衰亡。

基于以上综述,如何能给用户搭建一个方便快捷的交友环境,才是提高用户黏性的重中之重。在这一点上大型门户站的经验很值得借鉴。比如腾讯依靠着QQ即时聊天,旗下的QQ空间和朋友网交友社区闪电式崛起,而百度也在其贴吧,百度空间,百度知道等等一系列旗下产品上加入了百度HI及时聊天客户端功能,淘宝也有阿里旺旺做客户端等等。如果只是依靠站内信或者论坛的方式就能留住用户群,显然IT巨头们不会下大力去打造属于自己的客户端即时聊天工具。所以,一个网站要想在千千万万个同类里鹤立鸡群,拥有自己的即时聊天工具,就显得必不可少!而像IT大佬一样独立开发一款合适自己社区的即时通讯工具,又有成本或技术方面的诸多障碍。

先来看下IM软件的行业应用:

即时通讯软件(InstantMessaging通常缩写为IM)大家并不陌生,我们经常所用的QQ、百度HI、新浪UC、MSN Messenger等。其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即时交互,提高互动性和娱乐性,可应用在商务,企业,教育,医疗,社区,交友等,来提供一个交流互动平台,可显著提高产品人气和知名度,进而带来意想不到的经济效益

在来考虑下IM即时通讯软件的形式和开发语言,以及优势:

1:web形式,特点是可以不用下载,直接打开网站就能聊天,缺点是占用资源多,开发成本高,运行效率低,操纵不流畅,不能语音视频,聊天记录不容易保存。

2:下载客户端形式,特点是运行效率高,占用资源低,操纵流畅,下载安装后桌面就有快捷方式,可开机启动,可提高用户粘性,缺点就是需要下载安装。

综合以上两点,推荐选用下载客户端形式。像QQ一样,下载一次,以后就很方便了。

在来考虑下开发语言:当然是不用犹豫了,即时通讯工具首选性能优越的C++ (Microsoft Visual Studio),语音视频流畅,占用资源少,效率高。

开发成本:C++程序员都比较牛,能开发这个的最低工资5000,至少3个技术一般的,一个主程序(月薪上万的),开发周期最少5个月,开发出来还不一定能用。

综上考虑,购买较为成熟的相关源码二次开发,大体框架不用改动,核心功能都已经实现,找技术一般的员工即可胜任,节省资金又节省成本,还方便维护升级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