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建站经验 >  正文

谈小说类网站提升页面收录量的难点

 2013-05-02 15:17  来源: 莽荒纪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大家好,我是一个*丝站长,也就是所谓的草根站长。看到一些朋友做了几个小说类的网站,流量还算不错吧,心想自己能否也照葫芦画瓢做一个小说类的网站,当然个人运营小说站不能与起点中文网那样的站点相比较,至于内容方面自然都是从别的小说站负责、粘贴过来的。其实小说类网站的内容也没几个是真正原创的,基本上都是抄袭的,但抄袭的内容总是不被百度看好,尤其是刚上线的新站,收录方面就是一大难题。而且小说类网站数据多、页面多,这么多的页面如何避免相似度提升收录量呢?总结起来有以下两个难点:

第一点:怎样尽可能减小网站的页面相似度

影响页面质量的几个因素主要有HTML代码、页面内容原创性、页面的外链数据。小说类网站最头痛的就是页面相似度过高,因为内容基本上都是相同的,这样的页面就不容易被收录。网站的收录率是影响网站权重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整站长尾词流量的前提,像一些大型网站虽然有着很厉害的SEO团队,但是收录率一直都是大站优化的难点。小说类网站的页面非常多,所以可以与大型网站相媲美,不像是中小企业站内容很少,另外想查看每个内页是否被收录也不太容易,site命令很不准确,收录的数据量大的话会相差很多,最靠谱的方法就是复制URL,一个个检查。不过这需要一个软件或工具,查看网站上每个栏目的收录量,然后再加起来计算一下。

页面模版尽量自己设计,HTML代码自己去布局,或者找美工去设计下,不要去复制别人的模板。对于小说站内页如何避免内容的相似性呢?可以在内页的布局上注意点,随机显示一些热门的小说章节,或者每个页面添加个评论留言的功能,这样读者可以发表评论,同时也可以减低页面的相似度,这样的方式很多网站都在使用。

第二点:如何鼓励会员或网友撰写原创内容

在众多的小说类网站中原创内容实在太少了,我们不能和起点中文网那样,个人站长运营小说类网站如何才能鼓励网友写原创内容呢,一些小说迷们看了很多小说,自己也会尝试着写一些小说或者感想之类的。笔者自己也是一个小说迷,也写过类似的小说,只不过写小说起初最重要的是坚持,鼓励用户在自己的网站上写原创内容,肯定要给用户一点好处,如果你是一个全部免费的小说站,那还可以给用户提供打包下载的功能,不过需要花费你的会员积分,而撰写原创内容可以获得积分。这是笔者想的一种方法,如果有条件完全可以搞个小说大奖赛,鼓励大家自己动手写小说,然后让网站上的会员做评委,给自己喜欢的作者投票,这样以来对用户体验也是极好的

这点和优化没有多大关系,主要是小说类网站运营上的思路,其实对于优化来说这样做也是非常利于提升网站权重的,像小说类网站大部分都缺乏原创内容,你抄袭他的,他再抄袭你的,这样下来只有你的网站拥有不少原创内容,这就是你的小说站的优越性,在与同类型的竞争对手相比,我们只有做好内容的独特性,才能让网站长久利于不败之地。以上是笔者分析的小说类网站收录难的两点原因,做好这两点就可以明显提升小说站的收录量,当然站内内部链接的布局也不能忽视掉,只不过在小说的章节里不好添加内链,硬是植入链接会显得优化过度了。文章来自:莽荒纪 原创发布 转载保留链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