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建站经验 >  正文

从网络写手到企业站编辑的个人见解

 2013-07-17 10:56  来源: 车位锁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0年,笔者当初是文艺范的学生,整体窝在宿舍里在起点码小说,码了几十万字结果却只赚了300块钱。毕业后,迫于生存压力,笔者转型做企业站编辑。从最初的网站编辑、seoer、网站运营,笔者走得坎坎坷坷。本文笔者来分享自己在做企业编辑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

本文笔者不会讨论那些如何找素材,如何撰写文章,网编要拥有何种技能等说烂的话题。而是从一个网站运营的角度,来谈谈网站编辑如何来做得更好,如何来掌握核心技能,不至于被淘汰。

1、引流是网站编辑的基本技能

企业站,最重要的是流量。没有流量,何谈订单?本文主要来分析站内引流与站外引流。

A、站内引流

站内引流方面,笔者通常的做法是用金花长尾,搜索引擎下拉框与相关词来挖掘长尾关键词,然后做成类似专题的文章。如下图所示。

 

在做专题文章时,文章的标题尽量多包含关键词,其次,笔者认为既然是类似专题的文章页,就要解决浏览者的搜索需求。如下是笔者做的贵州车位锁哪里有卖的文章专题。

 

做文章专题页,最好在文章第一屏出现最重要的信息,这样能让浏览者快速找到所需求的信息,而不至于在长篇大论中来找信息,若是这样,浏览者很可能离开这个页面。如笔者做的这个文章专题,在第一屏就出现浏览者较为关心的车位锁型号与价格,其次,为方面浏览者联系,笔者在文章中显要位置出现联系方式。

其次,为了让这个文章页面有更好的排名,可以在文章中后部适量灌水或者写软文。如适当布局关键词,插入多个长尾词等等。

B、站外引流

站外引流方面,笔者习惯采取如下做法。

地域长尾词,笔者会选择本地论坛来发布。如笔者优化长沙车位锁这个词时,就选择了红网长沙论坛,长株潭论坛等。

其次,3大文库(百度文库、豆丁、道客巴巴),再加上新浪博客与豆瓣博客、各b2b网站的企业新闻、就能将软文在互联网上构建成一张立体的网。

站外引流方面,平台比数量重要。其次,通过站外文章的链接,能提升主站的整站权重与初始文章页的排名,一举多得,何乐不为?

2、文章打造品牌是个伪命题

笔者最初做网站编辑,看到网上很多软文,说合格的网站编辑要掌握何种技能,企业站需要用文章来在互联网上塑造品牌。2年来,笔者服务过很多中小企业,这些企业的流量本来就少,单纯靠几十篇软文来快速塑造品牌,简直是天方夜谭。

文章,或者软文,需结合seo、网盟广告、百度知道等众多平台,立体覆盖,精准投放,并长远坚持,才能在某个细分领域树立其自己的品牌。其次,产品或者服务是打造品牌的基石,脱离了这个基石,或者不重视,这样的品牌是做不长久的。

3、低质优化文章两手抓

一个企业站,不可能都做专题文章,也不可能所有的文章来塑造品牌。企业网站存在的最大意义除了引流外,就是迎合搜索引擎来做网站优化。中小企业站的文章,用户浏览量很少,当然,品牌网站除外。

对于低质优化文章,笔者通常采取如下的做法。

A、自力更生写系列

如笔者推广的汽车车位锁,在淘宝上有销售,笔者就可以去淘宝店铺抓取评论,然后整理成系列文章,如淘宝车位锁销量排行榜,评论趋势、销量数据、用户消费心理分析等等。其次,还可以从售后服务,企业管理等撰写一系列文章。

系列文章怎么写,直接找百度百科,然后将该词条下面的框架体系嵌入即可。

B、威客淘宝找写手

目前,简单低质的原创文章,在猪八戒上的行情是5元/篇。笔者曾试过,自己一天8小时最多也就能写7篇800字以上,符合搜索引擎,也通顺可读的原创文章。但这样效果慢,而且累,编辑人员,何尝不去威客网上找写手与软文工作室呢。

4、写在最后

从最初进入网站编辑,笔者就有危机感。因为作为专职网站编辑,如果撰写低质原创文章,你永远也不是利用空闲时间的白领、大学生等的对手。其次,普通企业站的网站编辑工资真心不高,而且晋升空间也不大。如果纯粹靠软文生活,行业竞争大,报酬不高,不是很现实。而且,目前火爆的自媒体如鬼脚七,程苓峰毕竟是少数。所以,网站编辑真心需要有危机感,笔者的建议是,从编辑转型做策划。

所以啊,网上关于网站编辑要不要转型等等讨论,笔者的看法是,企业站的编辑必须转型,如笔者,目前还在挣扎在网编到网站运营的阵痛中。

文章由毛毛雨车位锁www.mmdcws.com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王通:面对阅文平台的霸王条款,网络写手该如何经营好自己?

    前几天,腾讯旗下的阅文集团的老团队刚刚集体辞职,现在又开始闹幺蛾子了,竟然要修改和网络写手的合同条款,引起了所有网络写手的愤怒。如果按照新条款和腾讯阅文签约,这些网络写手基本上都沦为创作奴隶,不仅仅所有权没有了,利益也无法保证

  • 网络写手不容小觑 原创才是网站推广“杀手锏”

    近日看了篇关于湖北作协吸纳网络推手的报道,明确规定了网络写手申报入会的条件,向网络写手主动发出“英雄帖”,并且从体制上肯定了网络写手入会资格,在全国尚属首次,湖北作协的大门永远向写得好的人敞开,然而他不一定是作家。作协向网络写手敞

    标签:
    网络写手
  • 有人仅能糊口有人年入百万 网络写手的苦乐生活

    网络上最有市场的有两类作品:言情小说和玄幻小说。张铠是玄幻小说写手,他的网名叫“雨魔”;王凌英是言情小说写手,她的网名叫“却三”或者“却却”。他们的网名在网上有众多追随者,真名却少有人知。王凌英说:“这两类都是俗文学,其实满足的都是每个人心中的梦,

    标签:
    网络写手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