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每日话题:阿里“合伙人”制前途未卜 传港证监会否定

 2013-09-05 17:10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站长网(www.admin5.com)9月5日消息,阿里巴巴上市被誉为全球最值得期待的互联网IPO项目,它注定是今年资本市场的重头戏。对于马云来说,阿里IPO的难点在于,他不但要在现有股权结构下保住对阿里集团的控制权,同时为了回购雅虎手中的剩余股份,他还必须兼顾阿里的估值。而无论选择在纽交所上市还是在港交所挂牌,他都将面临待解难题。

阿里巴巴集资规模逾千亿港元,是否在港上市,有机会影响港交所今年是否可以重夺失去一年的全球集资王宝座,但马云为确保自己上市后的控股权,提出的双轨制及合伙人方案,违反目前香港的上市规定。是确保集资金额,还是要坚持制度,令港交所为难,早前即有消息传出,港交所游说港府放宽合伙人制度。不过,早前港交所主席周松岗拒绝回应有关传闻,仅称个别情况需视乎提出申请后才定,又重申港交所将继续尽力吸引具质素的企业来港上市。

据安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Raymond Wang在知乎中的解答,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之前被不少媒体误读,阿里巴巴高层合伙人制度,其实就是公司章程中设置的提名董事人选的特殊条款:即由一批被称作“合伙人”的人,来提名董事会中的大多数董事人选,而不是按照持有股份比例分配董事提名权(合伙制的法律规定)。该“合伙人”方案和合伙企业不是一个概念。阿里巴巴方案中的“合伙人”,并不像合伙企业中法律意义上的合伙人一样,需要对企业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阿里巴巴内部是这样定义的:高度认同公司文化、加入公司至少5年的特定人士,被确认为合伙人——其实就是一批资深高管。

目前,阿里巴巴采取2:2的四人董事会架构,即两个阿里巴巴集团高管(其中一个是马云)、一个软银代表、一个雅虎代表。因此,马云多年来仍掌握着控制权。根据雅虎提交SEC的文件,去年回购雅虎股权后,阿里巴巴集团与其达成“新股东协议”,直至阿里巴巴集团整体上市前,董事会将继续维持上述4个人的结构。不过,作为香港金融市场最后防线的证监会并不卖帐,有消息称,证监会已召开董事局会议,对任何会被视为对阿里巴巴作出豁免,使其不需遵守现行上市规定的改变都予以否决,其中包括允许阿里巴巴采取合伙人架构上市的建议。不过,亦有接近监管机构人士称,由于阿里巴巴仍未递交上市申请,因此证监会并未就阿里巴巴上市问题开会,但消息亦指出,证监会对合伙人制持否定态度。

一位接近阿里IPO项目的投行人士表示:对于阿里巴巴集团来说,香港的监管环境也许更熟悉,估值和投资者的认可度更高,但能否保持控制权则面临很大风险;在美国上市,虽然可以通过对现有大股东发行部分无表决权股份,解决控制权上的风险,但又面临更复杂的监管以及估值风险。事实上,马云亦不希望股权问题长期影响公司发展,阿里巴巴此次上市,高达150亿美元的集资额中,其中近半(约70亿美元)即是用作向雅虎回购约一成的股权。

为避免上市后控制权旁落的尴尬局面,阿里巴巴一直谋求解决方案。阿里巴巴现在抛出来的合伙人制度,可以完全保证上市后马云等管理层对公司的控制权。

相关阅读:

阿里香港上市梦破碎?传港证监会否定合伙人制

消息称阿里巴巴"合伙人"制IPO遭香港证监会否决

阿里控制权与估值难以兼顾 上市会左右为难

阿里“合伙人架构”前途未卜:涉嫌违反公司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