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每日话题:P2P网贷未来将走向何方 能否度过这个冬天

 2013-11-15 16:58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站长网(www.admin5.com)11月15日消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一边是“淘金者”赶搭P2P平台,一边是P2P企业倒闭潮再度袭来,已经处在十字路口的P2P行业,未来将走向何方?

据媒体报道,10月以来,已经陆续有20多家网贷平台资金链出现问题,发生提现困难,而这一名单还在不停拉长。这是网贷诞生以来首次单月爆发如此大量的问题平台。根据业内的统计显示,整个10月份,共有15家P2P平台关门,其中仅30日一天就同时爆出3家倒闭的消息。其中,在本月15日,刚刚上线仅有3天时间的网贷平台“福翔创投”就出现倒闭,创下业内运营时间最短的“纪录”。

从中国的P2P行业构成看,大多数中小平台是基于线下的,并且通过资金池和具体标的之间的期限错配来实现资金的融通,这就蕴藏着很大的风险:经济周期风险、系统风险以及由之产生的挤兑风险。可以说,中国的P2P大多是借了P2P的名义而开展了非P2P,或者是变异的线上、线下融资业务。除了少数的平台能够坚守P2P线上、数据征信和账户第三方托管的原则,大多数的网贷平台都在游离于监管的漏洞之间,爆发风险的可能性很大。在这一方面,消息中传言的阿里、腾讯所观察的拍拍贷、人人贷算是坚守P2P行业底线的代表之一。

普天贷创始人吴海生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说,P2P的危机,如果给它一个根本原因,那显然就是没有经营好风险。具体表现在三方面:一是没有经营好道德风险;二是没有经营好运营风险;三是没有经营好业务风险。因为没有经营好道德风险,很多P2P平台沦为平台创办人的提款机甚至诈骗工具;因为没有经营好运营风险,一些P2P平台资金链断裂或者专业的运营人才失位,导致企业无法为继;因为没有经营好业务风险,也就是没有做好风控,很多P2P平台坏账率超高,淹没在风险的汪海大海之中。但是,客观地看这三种风险并非P2P平*有,任何企业都要面临这三种风险,而从目前的比率来看,P2P平台的倒闭率甚至还是比较低的。

P2P平台倒闭的敏感性在于:一是,这个行业很新,倒闭的企业往往经营不到一年;二是,其倒闭的波及面很广,涉及到广大投资人的利益,所以恶劣性要远甚于一般行业。在目前监管失位的情况下,首先平台经营者要有足够的道德自觉,同时要有足够的风控能力(这种能力既可能是自身的,也可能是外包的),这样的平台才会具备足够的安全保障。可喜的是,经营时间在一年以上的P2P平台,往往都比较稳健。而P2P平台近期的倒闭潮,其实也带来了不少积极意义。首先是教育投资者,不要盲目追逐高利率,高收益的背后就是高风险;而更大的意义在于警醒现有的P2P平台,激励他们不断做好风险管理,在目前杂乱的行业环境中脱颖而出。

相关阅读:

P2P网贷企业死掉二十多家,行业顽疾开始预警

P2P网贷陷“链式危机” 投资者维权进退迷茫

为何如此火爆 P2P网贷行业能不能度过这个冬天

这是要真的来了:电商平台将吹响P2P的号角?

五位网贷公司:P2P平台疯狂圈地 跑得快死得更快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