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BAT之外互联网“空地”,美团、大众点评谁能拔得头筹?

 2014-04-09 18:17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互联网可以拆解成‘人、商品、信息、服务’四个元素,每个元素的连接点都是形成一个巨头的机会”,美团、大众点评谁能在BAT之外的互联网空地“人与服务”先拔头筹?

今天看到一种说法,感觉很有嚼头。出处是大众点评CEO张涛:“互联网可以拆解成‘人、商品、信息、服务’四个元素,每个元素连接点都是巨头的机会,其中百度连接人和信息,阿里连接人和商品,腾讯连接人和人……”CEO给出这种解读方式当然是想顺势引出自家骨肉“大众点评希望通过连接人和服务,成为‘第四势力’或‘第四平台’”,如果我们把这句话合并起来也就是“每个可以相连出来的特色市场能养活一个巨头,现在就剩下人和服务这片‘空地’了”,说白了也就是目前在市场空缺地“人与服务”处比较容易建立起豪宅来,人与商品、信息、人之处都聚集了充分而又根基很实的业界大亨,遍地都是房子的场地想要再建新房?要不购买土地所有权(别人还不可能卖)要不与其合作分成,再有就只能是另辟场地重新建设了。

眼下看势头与能力,美团网和大众点评似乎更有话语权。人与服务这块地,算得上丰富的还是要属团购行业,另外“千团大战”之后剩下的王者也就要属大众点评与美团了。他们全面涉足餐饮、酒店、休闲娱乐、旅游等各种服务业,虽然眼下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对手还是携程、去哪儿等垂直网站,但是看双方的发展气势,未来想必都是冲着BAT之外的那块不曾被人完全采摘的“服务”空地来的。

大众点评傍上腾讯再谋“完整O2O生态圈”,事情没那么简单

大众点评在团购行业一向迈着缓慢有力的步子,不算大红大紫过也挺过了团购大量淘汰死亡的时期,转型团购之举算得上是其利益的觉醒、截住了先前“在大众点评看评论然后去美团或其他交易网站购物”的大批用户。

伴着今年2月中旬腾讯的入股,大众点评开始加速实现其“完整的生活服务O2O生态圈”。但是,一个是对团购资源反应迟缓的初级转型“交易平台”,一个是在电商行业屡屡落败最后选择将电商拱手“送”予京东的腾讯,真的能如愿实现占领BAT之外的这块“人与服务”相交的市场?腾讯之前将电商业务并予京东,无疑不是对大众点评的一大益处,亲骨肉已经弃养然后又要领养一个,当然还是对此块市场抱有希望,只是要怎么做?好不好做?腾讯的电商“业绩”实在不敢恭维。对大众点评来说得到的只是腾讯的支付与微信资源,两方都缺乏电商基本成功战略,这不得不让人对他们的成功抱以观望态度。

美团网独善其身却履步维艰,上市是必须走的一步险棋

美团网下半年上市的消息已经在业界沸扬了好一阵子,认为美团上市并不乐观的声音比比皆是,安然则以为这是美团必须选走的一步险棋。

美团发展气势一直如狼似虎,从一开始就选择做B2C商业平台,途中历经了团购行业百花争放的时代,也经历了行业最大的淘汰变革,最终保住了行业第一的位子。面对近来漫天飞舞的收购事件,美团网并不为所动,但是大众点评有腾讯助阵、糯米被百度收购等等,美团想要独立求发展也必须找到“依靠”。

美团曾接受阿里5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美团或者可以选择阿里做依靠?两家业务来往一直并不密切,今年3月8日阿里推手机淘宝节的时候也并没有利用美团这一“老友”的O2O资源,B轮融资似乎只是阿里在财产上对美团的一次投资,何况阿里与美团一直存在明显的业务竞争(阿里自身拥有聚划算、又大力推旅游业、淘点点又与“美团外卖”对立等),那么选择阿里,不行。

为实现资源最大化,美团曾投入猫眼电影等多个APP同时发力O2O,对美团来说,发展气势上永远都要选择“强势”,即使履步维艰上市依然是其必须走的一步棋。

一将功成万骨枯,谁的路都没那么好走。安然更看好的是美团,互联网界需要的就是那么一股冲劲。

作者:A5安然 来源:A5站长网,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