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互联网行业细分给中小站长的启示:地方站和行业站将大展宏图

 2014-04-14 14:2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Discuz!爱好者网4月14日讯 (文/站长 阿见 )4月11日,新京报第一届教育30人论坛“互联网思维对传统教育的影响”展开讨论,来自教育界的大咖畅所欲言,讨论认为互联网思维与技术给教育培训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在线课程与在线教育的互联网模式在不断推进教育行业向前发展。其实,这就是互联网行业细分与教育行业的完美结合,助推了新兴网络教育发展壮大。

阿见在读本科时一直致力于互联网教育培训研究,后来读研究生阶段更深入到数字媒体和自媒体的研究。在其间有不少站长身疲力竭地问我,站长到底如何盈利维持生计?中小站长到底做什么样的站合适?这样的问题我相信很多站长都在心中默念。今天阿见在这篇文章中一一分析和回答各位辛苦奋斗的站长们。

当我们来观照数字媒体和自媒体时代的特点,发现这是个碎片化的时代,之前的大行业已经被分解成无数个分支行业。做站也是同样的道理,如今中国互联网版图已经被新浪、搜狐、腾讯、网易等大门户网站与互联网大佬马云、李彦宏、丁磊等瓜分与占领,大门户时代已经被他们垄断甚至终结。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像凤凰网、央视网、和讯网、中关村在线以及A5站长网等行业网站还活得非常有滋有味。这是为何?这就给了广大中小站长以启发。互联网行业的细分原则在起作用,大概可初次细分为门户网站、电子商务、网络游戏、社区论坛、搜索网站等行业,还可按照垂直细分到某个产品和某个细小行业。这不是阿见今天要分析的重点。

重点是什么?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个列子:城市中国站长联盟。我之前做过城市中国的代理,代理过襄阳之窗和仙桃在线,当时我还在读研究生,由于时间有限,然后转让出去了,当时的转让费是2w多一点。但是他的模式在全国来讲是很好的,在全国县以上的城市都有分站,分站实行代理制,代理人就是当地的站长,站长不用会技术只需要自负盈亏。这就解决了技术与运用各负其责分工合作,也同时使得网站运营本地化。

当然这还不是中小站长关注的重点。那么下面这个例子大家看了肯定会兴奋,大家可以去百度一下“来凤百姓网”(绝对不是广告,仅作案列分析),他的站长也是老总我认识,从初中教师辞职专门做该网站,在来凤县全县人口不足33万、城市人口不足15万的小县城年收入过60万(2013年数据),而2014年据其老总介绍将超过150万元。从这个案例我们发现,其实做地方站更能够让中小站长上手和盈利,各种原因不需要我过多的分析,如果广大中小站长还不明白,阿见将在下期文章中进行一一分析。

同样的道理,地方站如此出彩,如此能盈利赚钱,其实行业站也同样可以做到。如A5站长网、和讯财经网、财富网等专业网站都是行业内的佼佼者。我们再看看女性垂直网站花花网、健康垂直网站39健康、手机资讯垂直网太平洋手机网等也是垂直行业的大咖。我这样分析的原因就是告诫中小站长不要贪大求全,你干得过马云、李彦宏和丁磊、张朝阳吗?显然是不可能的,即便你财大气粗,这样跟人家拼,只能是死路一条。做自己感兴趣的行业网站才是王道。

古语云:术业有专攻。广大中小站长有不同知识、学历和行业背景,做自己有强项的行业网站,持之以恒,功夫不负有心人,机会只会垂青于那些时刻在自己领域准备的站长们。最后阿见说一句:地方站和行业站将大展宏图,中小站长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本文由Discuz!爱好者网创始人阿见(微信公众号:tj-xwsszyz)原创,原文地址:。版权所有,违者必究。转载请标明原文网址、出处、作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