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一名写手对于互联网原创的困惑

 2014-05-22 11:16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人类自诞生以来,就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困惑,有的困惑自己就能够解答,过程被称之为求知。所以,我想说说对于互联网原创内容的困惑。

对整体行业的困惑

你是否每天都要敲击键盘,然屏幕出现文字?但是你会感到思想的匮乏,长长一篇文字,不过是告知了一个曾经说过无数遍的小道理。如果让你精简,三两句话就能说清楚,但是长文是符合客户要求的,并且能够被呈现在前台。你是否被人称之为写手,但是写手在你看来,就是把不同段落的文字进行合理搭配,犹如搭积木一般。但是,客户付给你一样多的钱。你甚至疑惑,客户是否读过你的文字,乃至浏览也称不上。你是否因为,你用心的文章不及一两句荤素笑话受人关注?你是否阅读唐诗宋词的时候,不超过十字的句子,就深深触动了你?如果你曾经对此困惑过,实质上,你是在质疑互联网。

我们需要勇气说话这句略有极端的话:互联网,不是思想生产之地。虽然我们那么不情愿相信这是真的。这里是如此的自由,观点随意表达,思想相互碰撞,谈天说地,无拘无束。但是,互联网真不是思想生产之地,它更像是内容的跑马场。狂奔只是扬起了沙尘,碰撞只是伤害了自身。追究其原因,两个字:营销。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内容生产都是在营销这个马鞭下驱动产生的。再优美的文字,中间突兀地插入了一个厂商或者产品的名字,再精辟的观点,最后总有一个网址的尾巴。我们能说什么?现代作家的一个痛苦之处在于,他们在写小说的时候,需要强迫自己忘记自己正在做的这件事,是为了出版商的版费。如果不忘记这一点,完全融入自身,很难创作出好的作品。优秀的报纸,采编和运营是完全分离的,两班人马,互不碰面,唯有如此,文字才能独立。

而对于互联网来说,采编和运营、内容和商业,是水乳交融的、不分彼此的。互联网企业,依靠这种掺杂得以生存,无论搜索引擎还是门户网站。百度称低质站点泛滥,将扶持原创优质网站,在我看着,目前尚不可能。因为,百度运营机制,就是为低质站点创造了产生和发展的温床,百度本身就是内容跑马场场地。如果要改变这一现状,不仅百度是无力的,任何一家互联网企业,都是无力的。

但是我们并不能就此悲观,认为互联网将会继续成为粗制滥造内容的垃圾场。在《失控》这本书中,作者鼓励失控临界点的出现,每一次失控,都是重新组织的开始。所有的纠偏、更正、布局、整合,都没有失控带来的局面,最为壮阔。所以,让我们继续粗制滥造、让我们继续敲击键盘、让我们继续发帖、跟帖,关注排名、盯住收录。如果有天互联网成为了思想交流的宁静之地,那么他就需要经历一次失控。

对行业从业者的困惑?

你是否还在统计每天的发帖数量?你是否还在查询关键词的排名变化?你是否还是粘贴复制?你是否还在堆码文字?同样是被称之为文字工作者,记者的薪资是网络编辑的数倍?同样是网站得以存在的一部分,采编团队的地位总是在技术团队之后?这一行业的很多职位,工作内容极其乏味,人如机器,甚至连机器都不如。一个销售人员看着业绩,知道为公司创造了利润,一个客服人员,挂了电话,明白使一个客户的问题得以解决。网络编辑以及优化人员呢?似有可无,似无可有。

写网络小说的,略有小成之后,去了出版业。玩文字的,有点经验,去了广告业。网络文字内容生产行业,这个行业从业者,不仅迷茫于自身的价值创造,而且迷茫自身的实际价值。劣币驱逐良币,正在上演。只要呈现方式更加美观,我们可以让低层次人才担任编辑,只要他们会复制和粘贴。很多网络编辑人员,面对这样的观点,心寒了半截。

如果说一个行业之中,从业者不能得以成长,产业不能得以升级,那么这个行业应该希望不大。但是事实上,这个行业正在赚钱和盈利。

内容为王,这四个字,非常准确,至少我们没有用思想为王,因为这里的土壤或者生态,本就不适合系统性思想的产生。

进步并不意味着先进,虽然我们今天智能化在不断进步,但是我们的思想未必能赶得上上古的哲人。

我的困惑,需要我们一同思考和解答。

本文由定制酒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写手

相关文章

  • 王通:面对阅文平台的霸王条款,网络写手该如何经营好自己?

    前几天,腾讯旗下的阅文集团的老团队刚刚集体辞职,现在又开始闹幺蛾子了,竟然要修改和网络写手的合同条款,引起了所有网络写手的愤怒。如果按照新条款和腾讯阅文签约,这些网络写手基本上都沦为创作奴隶,不仅仅所有权没有了,利益也无法保证

  • 资深软文写手教你软文提升排名的绝招

    要想资讯排名靠前,不是易事,却并非无计可施。简单粗暴地来说,一条资讯、一篇文章想要在搜索引擎中获得更靠前的排名,与其关键词的选择与布局密不可分。

  • 写手角度看互联网营销变化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有必要先介绍一下自己的职业。笔者之前曾经在一家报纸担任编辑,在一家互联网公司担任网站编辑,以及在一家科技公司担任策划工作,目前主要从事策划、写作等。或者说写手。写手,顾名思义,写作。但是其又不同于作家或者一般的技术人员,对于思想有要求,但是不用太过深入。对于技能有要求,但是有十分讲

    标签:
    写手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