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篱笆网:14年的生活社区为何由盛及衰

 2014-08-04 17:40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4年7月下旬,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再次加大网站整顿力度,在因传播谣言问题关停的近50家网站里,篱笆网liba.com已经有着14年的经营历史,一家专注于年轻家庭生活服务、日访问量超过1000万人次的交流社区何以由盛及衰?

内部生态的逐步“糜烂”

2014年最大的惨败案例当属快播,一家曾经名噪几时的视频网站早就沦落,过着背负2.6亿的巨额侵权罚单、旗下工作人员纷纷离席、各种媒体将闪光灯对准其狼狈不堪模样的日子,快播之死已经被互联网各种评论家嚼烂了,我们这里却还是要拿来以作正对比——内部生态的糜烂直接催使一个网站的加速死亡。

早在4年前,2010年的1月,篱笆网就出现过四天的域名停止解析、致使网站无法登录,当日,有关篱笆网无法登录症状,业界最初爆出篱笆网涉黄,同所有官方一样,篱笆网官方则一力澄清表示网站暂时无法登录是因为服务商的域名停止解析,但直至2月初,在篱笆网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篱笆网最终表示网站无法登录的本质原因是——个别网友在篱笆论坛发布了带有不法信息的帖子,总裁张国平表示,虽然篱笆网一天有上百万的发帖量,但发生这种事件很不应该,其态度总算诚恳。

而在最近的几年里,篱笆网的生态似乎开始走下滑路了,我们来看下篱笆网用户的各种吐槽:“篱笆网曾经真的是帮助老百姓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可是现在差劲的不得了,能骗一个就骗一个,骗好了就拍拍屁股走人了……”“让人心寒至极,当初是相信篱笆网的服务才会去它那定的装修材料,现在没到一年橱柜么台面开裂……”“注册很多年了。也天天上,一度觉得都是上海人很亲切,很信任。没想到突然变的那么差……”“以前挺关注篱笆网的,装修啊拍婚纱啊,都会上篱笆网学习下,可是后来发现很多都是托……”

众口难调,而当论坛用户剧增成一份巨额资源的时候,盈利方式的暴增倘若未能适当地给予规范,社区迎来的生态只能是一味的变差、直至糜烂。

同2010年1月份篱笆网的短暂关站问题一样,我们似乎无权质问篱笆网官方,因为问题总是出在用户一方,用户间的互相灌水与利用,终于促成了悲剧。但如同当年篱笆总裁所说“这种事件很不应该”,一家控制不好社区不良信息的网站,离灭亡又有多远?

外部环境:个人盈利模式多样促使的泡沫

话说回来,篱笆网担的还是一个“未加大规范力度”的责任,再度促使篱笆网不能登录的核心因素还是个人对营销的极度渴望与运用。

互联网席卷、彻底颠覆了人们的生活,而电商也基本包揽了人们互联网生活的边边角角,从最直接的卖货遍及各种站内站外的推广,“个人”与电商、与创业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于是乎,论坛、社区、QQ空间、微博、微信朋友圈各种人群密集的地方都成了遍布广告与水军的场地,篱笆网也不过是一个现代互联网泡沫化严重现状的牺牲品罢了。

适者生存或许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但是就眼下情形,即便是已经有着14年成功经营是史的大型服务社区,也该保持独立的特色服务,无个性者终将被泡沫吞没。

作者:A5安然 来源:A5站长网,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篱笆网

相关文章

  • 乔布斯的篱笆 直到自己内心真正满意为止

    乔布斯的追求完美的性格怎么养成的?小时候,他和他的养父在后院搭篱笆。父亲要求篱笆的背面也要精心粉刷。乔布斯说:「谁会去看篱笆的背面?」父亲回答:「你会看到。」对大公司而言,什么是篱笆的背面?就是每个用户能接触到的页面。你不用心用户会看到的。大公司如是,小公司当然也如是。

    标签:
    乔布斯
    篱笆网
  • 篱笆网完成二次融资 挑战商业模式复制难题

    “不融资我们一次只能覆盖两个城市,融资后就可能一次扩张到10个城市。”上海篱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liba.com,以下简称篱笆)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徐湘涛说。本月7日,篱笆宣布获得了来自瑞典银瑞达和华登国际的1500万美元投资。此前的2006年底,成

    标签:
    篱笆网
  • 篱笆网,实干创未来

    本期话题:篱笆网,实干创未来本期嘉宾:篱笆网COO,徐湘涛参与访谈:QQ群57322806一、网站背景方清彬:欢迎今天嘉宾篱笆网创始人之一,现篱笆网COO徐湘涛先生。徐总,您好,欢迎来到聚城商业访谈(www.citymetre.com),祝贺北京篱笆分站正式上线,

    标签:
    篱笆网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